女生必看:中考体育排球最易上手(组图)

2014年11月14日10:50  华商网     收藏本文     
陕西中考体育统一考试内容及分值表 陕西中考体育统一考试内容及分值表
陕西中考考试内容及成绩转化标准(女生) 陕西中考考试内容及成绩转化标准(女生)
陕西中考体育篮球图解 陕西中考体育篮球图解
陕西中考体育排球图解 陕西中考体育排球图解
陕西中考体育足球图解 陕西中考体育足球图解

  (华商网讯)日前,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陕西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方案》。从2015年1月1日起,陕西初中毕业生中考[微博]时,新增加了球类技能(篮球、足球、排球)测试,考生可任选其中一项。华商网编辑调查发现,在受访的初中女生中,78.6%选择排球,原因则是“容易、好练”,而男生则偏爱足球和篮球。

  新《方案》引发网友热议

  新公布的《方案》中,陕西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分为4个大项,11个考试内容。其中,游泳200米和球类技能(篮球、足球、排球)是新增加的,考生有自主选择权。

  球类技能中,篮球技能考察的是运球和投篮;排球技能考察考生站在地上标志线外,对墙垫球;足球技能考察学生用脚运球,依次S形绕过标志物。陕西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篮球、排球和足球均为体育教学大[微博]纲要求内容,考核也将在大纲要求掌握的基本内容范围内,只希望学生掌握基本技能,而不是竞技性考核,女生也无须有心理压力。

  虽然有关部门已经表示,球类技能测试考察的只是基本技能,并不是竞技性考核,但新《方案》的实施还是让一些不善于运动的女生不免有些担心。“我不太擅长球类运动,这样一来是不是很难过关?”类似的担心在许多初中女生群体中非常普遍。

  网友评论:

  Pinder:不赞成三大球计入成绩。中考应注重的是身体素质,跑步跳远成绩不达标是缺乏锻炼,但是球类运动技术性比较强,像我这样没有运动细胞的人,练一年也比不上天生球感好的人。

  方太:这下中国的三大球项目有希望了。

  oOSAYIloveuOo:三大球对女生而言太难了,文化课都那么重了,体育还搞这么多花花,这也太难为孩子们了。

  爱咋咋:这简直是在培养女汉子!

  女生多选择排球 因其简单好练习

  11月13日,华商网编辑在西安街头随机采访了36名初中学生,其中初一学生17名,初二学生7名,初三学生12名。调查发现,14名女生中有11人选择了排球,占到女生整体比例的78.6%。而选择篮球的仅有3人,没有女生选择足球。

  “好练”、“容易”是绝大多数女生选择排球的原因,正在陕西师范大学[微博]附属中学读初一的一位姓康的女同学告诉小编,与足球和篮球相比,排球相对而言对抗性要小一些,“比较平易近人”。

  “女生嘛都是比较害怕运动的,足球和篮球练不好就会弄伤自己,排球则好很多。”康同学说,“另外,排球相对较软,打起来没有踢足球和打篮球那么费劲。”

  而在受访的22名初中男生中,选择排球的只有一位。14名男生表示会选择足球,7位男生选择篮球。兴趣爱好是男生选择球类测试项目的主因,“对排球没一点兴趣,练也练不好,还不如选篮球或者足球呢。”一位初二的男生说。

  体育老师支招:从培养兴趣开始

  新的《方案》中,足球、篮球和排球必须三选一,这让很多同学感到“压力山大”。那么体育老师们又是如何看待这种变化的呢?曾经是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如今成为咸阳市一名体育教育工作者的王亮告诉小编,新《方案》的实施对于目前体质越来越差的中学生来说是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促进作用,但具体作用如何还有待实际操作的检验。

  王亮老师表示,足篮排三大球中,篮球运球上篮是用手来控制球,相对来说较为容易。但受到篮筐大小限制,在实际练习过程中并不一定最容易。而足球和排球相对来说较为简单,练习排球主要使用的是手臂,练习起来比较轻松。

  “而且女生到了初中三年级时,身体发育基本完成。与男生相比,虽然先天力量等方面有一定差距,但总体来讲,不管练习哪一个项目,都不是问题。”王亮说。

  专业人士建议,虽然《方案》规定了考试内容和方式,但学生在实际练习中还应以兴趣为主,每天在学习之余抽出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进行练习。这样一方面可以应对考试,另一方面也加强了自身身体素质。“要和球做朋友,发自内心去喜欢它。”王亮说。

  女生必看:三大球怎么考?  

  篮球技能:场地为28米×15米的半个篮球场。篮球为成人橡胶或皮质篮球。

  由篮球场底线中点出发开始计时,运球至右(左)侧边线中点区域(1米为半径的弧)踩线后,返回并运球上篮(未投中者必须补投一次),抢篮板球后运球到左(右)侧边线中点,然后折返并运球上篮(未投中者必须补投一次),投中或补投未中抢到篮板球停表并记录成绩(运球路线见上图)。每人可测试两次,以最好成绩计算,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过秒进位,不计小数。如:22.15秒为23秒。测试时当场报出成绩并予以登记。

  受测者只有一次机会;未投进篮,每次加4秒;出现带球跑、双手运球、运球上篮不碰篮板篮圈篮网、运球后原地投篮(补篮除外)等违例现象,每次加5秒;如开始就出现严重违例则召回重测并加5秒(重测只限一次)。

  排球技能:在墙面距地面高度1.40米处设一标志线;在地面距墙壁1.50米处划一标志线。测试用球符合排球规则中规定的比赛用球。

  考生站在地上标志线外,自己将球向上抛起(开始计时),连续对墙垫球。将球垫至墙面标志线以上,方能计数,反之不予计数。在垫球过程中,球落地由考生自行捡球并继续进行垫球,直至时间结束。测试时当场报出成绩并予以登记。

  每人可测试两次,以最好成绩计算,时间为40秒。

  足球技能:在平整的足球场上进行,测试区域长30米,宽10米,起点线至第一标志物的距离为5米,各标志间距5米,共设5个标志物,标志物两侧边线各5米;测试用球为4号橡胶或皮质足球。

  受测者站在起点线后准备,听到出发令后开始用脚运球,同时计时,依次S形绕过标志物。受测者和球均过终点线即为完成测试,停表。每人可测试两次,以最好成绩计算。以十分之一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过百分之一秒进位。如:7.11秒为7.2秒。测试时当场报出成绩并予以登记。

  每位考生需依次S形绕过标志物;出现漏绕标志物或球出规定测试区域,应返回原处(指犯规处)继续进行,不停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陕西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