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长跑将纳入中考体质测试也将计分

2014年12月04日09:5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羊城晚报讯)加强校园足球等重点项目技能教学;所有学校将每年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测试情况将按一定比例纳入中考[微博]体育总分;将加强学校体育经费投入,为学校配齐配足单双杠、跳马等设施;还将探索购买“校园体育一小时”专项保险或设立深圳校园体育活动风险防范保障基金……12月3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了《深圳市中小学体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下简称《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出现不能保证学生“校园体育一小时”、学生体育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等四种情形之一,学校教学评估、评优评先将被“一票否决”,同时校长也会被予以行政问责。据羊城晚报的记者了解,此番发文,可谓深圳校园体育有史以来的最狠的“军令状”了。

  学生运动时间不足 校长将被行政问责

  “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体育课”,《计划》要求各学校要强化体育教学,开足开齐体育课,小学每周4课时,初、高中每周3课时。高三年级也必须坚持开展正常体育教学。

  此外,“校园体育一小时”被列入教学计划。学校每天上午安排一次25—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不含课间休息)。在班级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安排1节排入课表的体育活动课,或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40—45分钟集体锻炼。

  连日来,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发出大力发展校园足球的声音。《计划》也提出要大力发展校园足球,积极开设足球校本课程。制定并实施校园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扩大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的规模。同时各学校要注重学生运动兴趣和技能培养,使学生学会至少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

  记者了解到,对认真落实“校园体育一小时”、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体育工作成绩突出的学校、校长、教师将得到表彰奖励,凡有下列4种情形之一的,将对学校教学工作评估、评优评先实行“一票否决”,并对校长予以行政问责。4种情形分别为: 不能保证学生“校园体育一小时”的;未按国家规定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的;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未按要求开展《标准》测试并如实上报数据的。

  每年均要体质测试 体育也设家庭作业

  根据《计划》,将大力推进《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下简称《标准》)测试。确保所有学校每年开展学生全员体质健康测试。深圳市区教育局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纳入对各区的区域阳光评价内容。

  深圳的三年总目标,是到2017年实现全市100%学校和学生参加《标准》测试,测试优良率小学达到80%以上、初中75%以上、普通高中及中等职业学校70%以上。学生速度、耐心及力量素质等关键指标逐年提升。

  同时,测试情况将按一定比例纳入中考体育总分,强化过程性考核和评价。此外,体育中考将改革考试内容和方法,逐步扩大选考范围并将中长跑列入必考科目。设置学生喜爱并且有利于养成终身锻炼习惯的项目,克服体育课应试倾向。

  此外,据了解,学校将结合每年学生测试,针对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向家长[微博]提出科学的运动“处方”建议,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和学生校外体育锻炼的要求。

  加强体育经费投入 支持引入社会资源

  在此次计划中,记者看到,深圳还将加强体育经费投入和场地设施建设,确保中小学生拨款用于体育的支出并逐年增长。同时按国家标准和技术规范配齐配足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和教学锻炼器材,包括配备单双杠、跳马等体育设施,完善配套安全保护措施。

  在教师队伍上,将配齐配强体育教师。按照要求,小学每3—4个班配备一名体育教师,初高中每4—5个班配备一名体育教师。体育教师在职称评聘、绩效管理、评优表彰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享受同等待遇。此外,《计划》还鼓励支持学校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社会体育资源,解决学校体育师资、场地、设施不足等问题。

  为降低学校体育工作安全风险,解决学校和体育教师的后顾之忧。深圳将在购买中小学校校方责任险和学生意外伤害保险的基础上,探索购买“校园体育一小时”专项保险或设立深圳市校园体育活动风险防范保障基金。并建立体育锻炼及活动项目知情同意制度。

  (记者 沈婷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深圳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