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随迁子女中考“拼实力”

2014年12月05日10:42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方日报讯)“明年开始,中山将继续深化改革,推进办学机制、招生考试等方面的改革。”12月4日,记者从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获悉,明年起,中山将实施非户籍学生入读普通高中计划单列制度,实行初中全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并进一步提高指标生比例,从而实现招生考试由原先的比条件、比父母向比成绩、比素质转变。

  原状:读普高需要父母符合多项条件

  据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即非本地户籍学生)异地考试门槛正在进一步放宽,但外地学生在中山市中考[微博]或进入公办高中,仍要符合“3个3”等基本条件,即在中山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三年持有中山市有效居住证、按照国家规定在中山市参加社保连续三年以上的非本市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具有中山市初中学校连续三年完整学籍。

  这种“学生要在本地读书,需家长[微博]先符合条件”的方式,被业内人士称为“条件控制”。因其过多与父母资质捆绑在一起,被不少人戏称为读书也要“拼爹”。“从教育公平和公正的角度来讲,这样的条件限制是不应该的,它截断了很多优秀的外地学生在本地求学的路。”上述负责人说。

  改变:由“条件控制”变为“计划控制”

  鉴于“条件控制”不利于推动教育公平、均衡发展,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在今年的招生考试和录取中,提出了“计划控制”的改革思路,将学生分为本地户籍和非本地户籍,并设定相应的分数进行录取。据统计,今年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非户籍考生计划数为2843人,占公办普通高中普通生招生计划的21.4%。

  “所谓计划控制,就是依据学生实际情况,单独列出非户籍学生的录取计划人数。如此一来,非户籍学生要进本地普通高中读书,就得依靠自己的考试成绩和综合能力。”上述负责人称,“计划控制”能让优秀的、想读书的孩子找到出路,有利于引导非中山户籍学生努力学习,提高自身修养;有利于引导全市民办学校注重内涵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也有利于带动家长参与,做好子女教育。

  他还透露,明年中考将进一步放宽条件限制,更加凸显“计划控制”录取方式。同时,指标生比例将提升至50%。

  (记者/高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中山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