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将足球课纳入中考能否拯救中国足球

2014年12月12日15:4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原题:中国振兴足球从学校抓起 中国当局决定要在更多的学校开设足球课,以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满足中华民族的体育抱负。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长期以来展现出在体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的天赋,赢得了众多的金牌。但是中国官方媒体指出,尽管近年来花费重金聘请优秀教练和运动员,中国的足球始终未能出现腾飞。中国足球队在国际足联的排名只位居第99名,甚至排在立陶宛和卡塔尔之后。

  世界上有很多足球发达国家,每个国家成功的道路都不一样,但无不以深厚的足球文化为基础。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国家的联赛组织可谓混乱,但从级别数量、职业队数量、足球人口数量等指标来看,它们却都又是先进的。同样的发展逻辑也存在于欧洲。

  这里所言的足球文化指以足球人口为基本指标的“踢球文化”,而非“看球文化”。这两种文化当然相辅相成,但直接决定一国足球水平高低的则是前者。从基础设施角度看,南美国家普遍不如欧洲国家,体现出他们城市化进程相对落后的国情。

  即便那样,巴西、阿根廷等国的孩子还是能通过在贫民窟空地上的简单足球比赛来提升水平,形成浓厚的“踢球文化”,从而让一批批球星不断崛起。欧洲已充分城市化,有着充足的踢球基础设施,所以他们的“踢球文化”更加可持续。德国足球人口世界第一便是该特征的写照。

  近年巴西、阿根廷足球逐步被欧洲超过的现实,正因巴西等国的城市化进程在摧毁足球少年投入足球运动的习惯模式,而新模式却没有建立起来。日本足球是另一个鲜活实例,其足球在风格上学习巴西,但足球体系建设却直接学习欧洲。他们有着完备的足球运动基础设施,有一大批基层足球教练,而且孩子们练球的成本非常低。可见,“踢球文化”是否发达,直接决定因素是供孩子踢球的基础设施是否充足。有地方踢球,足球人口才会真正增多,足球水平才能提升。而这恰是中国足球最大的短板。

  中国有发达的“看球文化”,但要想让“看球文化”转化为“踢球文化”,则需要基础设施上的投入。简单讲,多建免费球场才是问题的根本,至于要不要把足球纳入中考[微博],那并非问题的“七寸”。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足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