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成体育必修课教育部回应网友疑问

2014年12月08日08:39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1月26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

  电话会议召开,足球成为体育必修课、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重磅内容出炉,教育部主导的校园足球工作同时启动。但师资、场地、经费如何解决?会不会是“政绩工程”?教育部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日前作出解答。华商报为你梳理出九大问题,帮你消除疑问。

  1 是不是所有学生都要学?

  不必一直学但肯定要学

  “足球作为体育必修课并不意味着所有学生都一直学足球,因为在学校体育里,除了教学生基本的跑跳投等运动技能外,还要让学生学习不同的运动项目,如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足球作为必修课,只是指一个学生有一段时间要学足球,其他项目也要学。”

  2 足球课程怎样安排?

  足球特色学校每周至少一节,其他学校不必

  “在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里面,学生要有一定的时间段来上足球课,比如现在小学每周4节体育课,初中高中每周3节体育课,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周至少有一节体育课教足球,非特色学校则不必每周一节足球课。此外,在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内,要制定全国统一的足球学习大纲,确定在不同年级学习什么足球技能。同时,还要组织校内课余的训练,还可以组织班级比赛、年级比赛、学校比赛。”

  3 足球会变成应试教育吗?

  不考试,但成绩要入档做升学参考

  “不会。虽然足球是必修课,但只是把学生的上课情况、参加课余训练时间,是否是班里足球队、年级球队或校队队员,代表班级、年级、学校打过多少比赛获得什么成绩,代表省市打过多少比赛获得什么成绩等,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里,并不考试,只是作为将来升学的一个参考。”

  4 学校四级联赛体系是啥?

  小学为地市级比赛,初中省级,高中大学全国比

  “小学主要是鼓励参与,因此不搞小学的全国比赛,小学比赛只要打到地市就可以了。初中则要组织全省比赛。高中和大学组织全国的分区赛和总决赛,从而形成以学校为单位的四级联赛体系。”

  5 如何解决教师问题?

  培养、培训加聘请退役运动员有新出路

  “目前体育老师不足,有足球特长的就更少,目前的规划是体育教师培养、各类教师培训和聘请兼职教师三条路。其中兼职教师包括足球教练、裁判、退役运动员、社会上有足球专长的人士、在校足球专业大学生等,由政府购买服务。”

  6 如何解决场地问题?

  因地制宜逐步改善 还要社会、社区共享

  “第一是因陋就简、因地制宜,不一定建设标准足球场;第二是逐步改善,新建、改建和扩建要成为学校体育设施建设里很重要的一块。第三,盘活存量,做到社会、社区体育场馆和学校共享。”

  7 经费如何解决?

  将纳入各级财政经费 还有社会企业、组织支持

  “今后,学校体育在教育中的位置将变得更加重要,教育经费支出结构上将向体育倾斜。校园足球经费将纳入各级财政。中央财政会出一部分钱,用于全国性的校园足球教学、研究、师资培训、聘请高水平教练以及全国性赛事,地方各级财政经费用于地方层面的这些领域。此外,还有社会企业、组织的支持。”

  8 踢足球时的安全谁保证?

  研究“学生体育伤害险”,消除家长[微博]顾虑

  “应对此问题首先要加强安全管控,之后要完善保险制度。现在学校都有学生体育意外伤害校方责任险,我们也希望能够探索另外一种学生体育伤害险,将来能把学生进行所有运动(在各种场合)可能出现的伤害都包含在内。同时要探索第三方调解机制。”

  9 会不会变“政绩工程”?

  主要目的是学习,踢球是次要

  “校园足球不是‘政绩工程’,不是让孩子只踢球不学习,或者主要踢球、次要学习,而是在保证文化课成绩的基础上增加足球特长。同时,校园足球是一个试点,如果效果不错,可能很快就启动篮球、排球等特色学校。至于2017年布局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是不是‘大跃进’?不是!我们在评估时发现,具备布局条件的学校有十几万所,在考虑各种因素后,才设定了2万所的目标。” 据新华社、华商报综合

  “足球进校园”最基层现状

  小学没足球基础,中学生盼望打比赛

  足球进入校园之后,学校如何开展,学生又如何去接受这一“新鲜事物”?昨日,华商报记者走进了户县大王镇和余下镇两所学校。

  大王镇中心学校是一所小学,这里场地很好,足球服装和器材充足。“在目前户县的100多所学校里,基本上百分之八十都已经可以在校园里学足球了,剩下的由于场地等等因素所限,还没有完全实现。”户县教育局副局长温小兵说,“我觉得,对于乡镇来说,限制足球课的因素主要还是场地和人员,特别是人员,目前很多我们的体育老师在足球方面都不够专业。”惠安中学是户县体育开展和设施最好的中学之一,体育老师们担忧的问题是:“学生们很喜欢足球,但之前没有基础,我们还得从零教起。”教师们还表示:“练习基本功很枯燥,学生们更希望比赛。但目前各个级别的比赛又不多,希望足球进校园之后,各级联赛的开展也能够跟进。” 华商报记者 赵蔚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小学应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