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进校园 心有余而地不足(图)

2014年12月10日14:11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足球进校园,多数学校缺场地和师资足球进校园,多数学校缺场地和师资

  昨天清晨,杭州采荷二小操场上,一位体育老师带着一群足球小子在训练。“我们学校一直在朝足球特色学校方向努力,两个月前还组建了第一支校足球队。”副校长高琦告诉记者,“队里有二三十个孩子,利用课余时间训练,以后这样的练习课会更常规了。”

  日前,教育部提出要把足球纳入学校体育课程教学体系,作为体育课必修内容,并将足球特长水平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形成档案,供上一层学校招生参考。

  上周末,教育部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又对这门“足球必修课”作了详细解释——学生不必一直学足球,但肯定要学一段时间,足球特色学校每周至少一节体育课教足球,非特色学校则不必每周一节。

  记者采访发现,杭州是全国第一批开展校园足球的城市,2009年就已启动,目前全市已有近百所足球特色学校。对于足球进校园这一号召,学生、家长[微博]和老师都是蛮欢迎的,但目前限制也很多,比较突出的是踢球的场地缺、足球老师缺。

  足球成了特色

  最担心场地不够用

  位于杭州市中心的几所老牌小学的校长向钱报记者坦言,开足球课,是心有余而地不足。

  在杭州,多数位于市中心的学校占地局促。

  根据国家标准,一类学校生均面积应为15平方米,最低9平方米,而目前有的学校只有4平方米。

  为了扩大运动空间,有的学校还不得不在教学楼的楼顶,开出了“空中操场”,如杭州娃哈哈小学、杭州文一街小学。

  这样的场地局限下,在校园内开展足球运动,确实成了一个美丽的心愿。

  记者了解,杭州到目前已经有近百所校园足球定点学校,这些特色学校,它们的足球运动条件怎么样?

  足球踢出名堂的杭州启航中学,是拱墅区足球特色学校,也是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定点学校。

  校长郑德雄说,学校有球场,但仍不够用,“主要是学生多。”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全校32个班,每班一周3节体育课。每堂体育课,操场上起码有3个班以上的同学在活动,多的时候有6个班。如果跑跑跳跳,这样的场地绰绰有余,踢球的话就踢不畅快。”

  因此有学校已经在琢磨折中的办法。同样是足球特色学校的杭州德天实验小学,校长王李青的办法,是把足球课分解。

  “不一定每堂课都要踢足球赛,也可以在操场边练下颠球等基础动作,几个班的课程内容穿插开,应该能行。”她说。

  足球老师也很缺

  专业对口的不到二成

  “其实开足球课,最缺的是足球老师。因为体育老师不一定会足球呀。”卖鱼桥小学校长王怡芳说。

  像采荷二小,全校8名体育老师,阵容很豪华,有会健美操的,会武术的,会篮球的……但是会足球的只有一位。“体育课项目多,当时招老师,挑的就是不同的专长。”副校长高琦说。

  启航中学的情况稍微好点,除了一位专职教足球的体育老师,还外聘了一位足球教练。校长郑德雄为了储备足够的足球师资,接下去预备让体育老师全体总动员,集体学足球。

  对此,杭州市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王惠民也颇有感触:“在参加杭州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的161支球队中,足球老师是足球专业毕业的只有15%~20%,大多是其他运动项目出身的。”

  缺少专业的校园足球老师,是因为足球专业毕业的老师数量有限,退役的足球运动员又很难进学校工作,专家分析:一方面是学校没有编制,另一方面职业球员拿惯了高薪,很难接受体育老师的待遇。

  “现在除了没有大学校园足球联赛外,其他几级(学校)都已经有了校园足球联赛,连幼儿园也有校园足球的试点学校,这在全国也是罕见的。”王惠民说。

  杭州是全国第一批开展校园足球的城市,启动时间是2009年,对足球老师的需求,每年都在递增。对于这一现状,杭州市的办法是,平时多让足球老师参加专业培训,在足球专业教练缺乏的情况下,这也是提高足球老师业务水平的一个途径。

文章关键词: 校园足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