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生改范文得8分阅卷遭拒起诉教育部门

2014年12月19日10:09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近日,无锡滨湖法院审理了一起案件,原告王某的女儿在今年中考[微博]语文考试中,将范文稍稍改动写成作文,被中考阅卷组列为严重抄袭文章,评分8分,语文科目总分为61分。王某对此成绩有异议,向教育部门申请行政复议,要求阅卷,并由教育部门重新评定得分,申请被拒后,他将教育部门告上了法庭,滨湖区法院一审驳回了王某的诉讼请求,目前,王某已向无锡市中院提起上诉。这场不大不小的官司,显然具有一定的标本意义,也引发广泛关注。因为,“背范文”应对作文,已成为根深蒂固的模式思维,曾经影响了几代人,如今仍然是学生作文中的普遍现象。

  南京外国语学校语文教师、作家余一鸣说,“教育改革提倡了多年,但素质教育只是西装、领带,应付场面而已,应试教育才是‘贴身内衣’!”余一鸣认为,学生抄袭范文,就是应试教育的典型体现,“为了宝贵的分数,一些语文老师‘指导’学生背范文,让学生考试时改头换面,这已经成为一条得高分的捷径。”余一鸣参加过多次中高考[微博]的语文阅卷,经常发现一连数十篇作文,“一个技巧,一个模式,一个味道”,他为此忧心忡忡,“作文考试虽然要遵循一定的要求,但作文本身最可贵的却是作者独特的个性和审美!”余一鸣说,在这个案例中,王某的女儿因为只是稍作改动而被发现,而现实的情况是,很多学生已经掌握了丰富的“技巧”,他们可以把一片作文抄袭得“天衣无缝”从而获取高分。余一鸣告诉记者,在学生作文上,其实已经形成了一个长长的“利益链”,除了学校、教师、家长[微博]外,很多与中高考相关的“作文专家”热衷于为学生“面授机宜”,一些出版商推出了各种各样的“作文秘笈”,往往挣得盆满钵满。

  当然,从文化本身来说,“背范文”也可以为学生作文提供借鉴,但一定要内化为自己的东西,而不是把别人的东西据为己有。教育专家、高校教授马建强说,面对这起官司,我们首先要反思:为什么现在的孩子越来越缺乏表达自我的能力?“都说童言无忌,但现在的孩子面对的是一个日益‘标准化’、‘功利化’的社会,”马建强进一步说,“一方面,他们被按照固化的教育模式打造,每天陷在课程和题海之中,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体验生活、观察社会,另一方面,他们被灌输了太多有形无形的‘标准答案’,不能越雷池一步,这样才能取得所谓的成功。”在这场官司中,王某的“执着”以及她女儿的“委屈”,其实反映了延续几代人的模式思维,马建强说,“抄袭文章在国外是一个很严重的事件,但我们现在其实很“同情”王某父女俩,因为一定意义上说,他们也是受害者。”马建强强调,写好作文,功夫在诗外,一个最重要的前提是:做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一个独立思考的人!

  “王某的诉讼请求被驳回,具有一定的进步意义!”文学评论家汪政说,长期以来,按照范文应付考试是“灵丹妙药”,这个官司终于把这个问题凸显了出来,值得我们警醒。汪政长期从事作文教育改革工作,他说,作文教育当然有一定的规律,一些文体的写作也有一定的模式,学生习作需要掌握这些规律和模式,同时也可以大量借鉴优秀之作,为自己的作文提供养分。“不过,我们不能本末倒置,写好作文的根本是情感、逻辑、审美等,有自己的生活体验,有自己的真知灼见。”如今是一个网络化的时代,随便“借鉴”乃至抄袭别人的创作显得更加方便,即使是成年人,也习惯于按键上的“随手拈来”,一个学生更加难以抵挡各种诱惑。对此,汪政提醒,网络把一些“现成”的东西随时随地堆砌在我们面前,把“过程”和“成本”完全省略了,这个时候,我们看似捡到了天上掉下的馅饼,其实我们失去了很多,“作文说到底是我们人生的历练,生命的过程,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这样,我们的心智才能得到锻炼,见识才能得到加强。”汪政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学生作文和一个时代的文化一样,都需要创造和积累。”

  (本报记者 贾梦雨  编辑:王永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中考备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