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初二考地理生物成绩记入中考

2014年12月19日11:1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阅读提示

  沈阳市从2015年开始,初中毕业生实行毕业和升学考试两考合一的学业水平考试;八年级学生实行生物学、地理学科考试,八年级结业时随2015年中考[微博]进行考试,成绩计入中考总分。也就是说,初二学生2015年要参加生物、地理考试,而这两科成绩也将记入中考。

  12月18日,《沈阳市2015年初中学生学业水平(升学)考试说明》(以下简称《2015年考试说明》)正式公布,本报特别邀请市教研院初中相关学科教研员,对各学科考试说明进行详细解读。

  市教研院相关负责老师介绍,《2015年考试说明》以稳中求变为原则,以中高考[微博]改革精神为引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学、地理学科以《义务教育学科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为依据,思想品德、历史学科以《义务教育学科课程标准(实验稿)》为依据,结合沈阳市初中教学的实际情况制定。

  生物学、地理学 纳入考试

  生物学、地理学科纳入学业水平考试,是沈阳市落实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举措。两个学科同场合卷,考试时间共90分钟。学科独立命题,闭卷考试、书面作答。生物学学科试卷满分50分,地理学科试卷满分40分。试题易、中、难比例约为7:2:1。

  生物学试卷中单项选择题共20分,约占总分的40%;识图题、连线题、分析说明题和科学探究题共30分,约占总分的60%。试题以帮助学生形成和建构相对合理的生物学知识框架、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实验能力、养成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思维习惯等为立意,引导生物学课程的正确发展方向,进而提升学科教学质量。

  地理学科试题主要包括选择题、综合识图题和材料分析题,共计40分。试题将着重引领学生的地理思维和学习习惯。作为一门“讲理”的学科,地理的思维能力和学习习惯需要一定时间的学习来形成,不会一蹴而就。因此学习时要做到脚踏实“地”,心中有“理”,真正理解地理原理和规律,才能读懂地理图表和材料等载体所包含的地理信息,地理学习才会变得轻松。

  语文名著阅读新增3部

  新课标关于名著阅读、优秀诗文背诵等篇目有所调整,名著阅读由过去的10部调整为13部,优秀诗文背诵由过去的50篇调整为61篇;同时增加了语法知识和由多种材料组合、较为复杂的非连续性文本阅读的内容。依据新课标的要求,语文学科试卷中各部分内容分值及题型略有变化:

  1.试卷满分为150分,共三部分。第一部分为积累与运用,主要题型为选择题和填空题,满分为25分;第二部分为阅读理解,包括文言文阅读、现代文阅读和非连续性文本阅读,主要题型为选择题、填空题和简答题,满分为65分;第三部分为写作,满分为60分。

  2.试卷中各块内容占分比例

  积累与运用约占17%;阅读理解约占43%;写作占40%。

  试卷中选择题分数不超过总分数的20%。

  数学新课标为评价依据

  首先,依据新课标所设立的课程目标,评价学生的数学学习状况;以新课标中的“内容标准”为依据确定考试内容。

  其次,根据新课标,数学课程的结果目标要求调整为了解、理解、掌握、运用四个层级。

  英语词汇增加到1600词

  在新课标1500词的基础上,再增加100词。所增词汇按使用频率从教材中选择。

  历史中国历史比重增大

  依据国家课时计划,结合沈阳历史学科教学实际,本着减轻毕业年级教学压力的原则,对考试内容的分值比例进行了微调。试卷中各部分内容所占分值比例如下:

  中国历史:由原来的约占35%,变为约占40%。(即由原约21分,变为约24分)

  世界历史:由原来的约占65%,变为约占60%。(即由原约39分,变为约36分)

  思品侧重理论联系实际

  时事政治方面的考查侧重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学科的时政性。2015年考试涉及到的国内国际重大时事政治的时间范围调整为:2014年9月1日——2015年5月31日。时事政治均以材料背景或试题载体的形式出现在题目中,考查形式不发生变化。

  物理、化学 没有调整

  物理、化学两个学科在2014年中考中已经使用了新课标,所以《2015年考试说明》内容基本没有调整。

  市教研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考试说明》遵循学科教学规律,体现新课标精神,落实中考改革方案,关注学生能力培养,这将更好地引领沈阳市初中教学的发展。

  (新闻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封葑 王若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沈阳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