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中考英语变化多题型减少 物理增综合应用

2014年04月23日15:38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英语变化较多题型减少

  变化解析

  与去年相比,今年沈阳市的中考[微博]《英语学科考试说明》略有变化。第一大题,基础知识与运用,由原有的20分降为15分,只考查15个单项填空。去掉了原来B小节的“补全对话”(“七选五”)题。这项能力可以在单项选择中的交际用语题中继续体现。

  原来第三大题中的50-53小题是段落排序题,今年中考也将去掉这一题型,从某种角度来说,这是学生高兴看到的变化,如遇难度稍微大一些的语篇,许多学生会在这一题型纠结,因为逻辑关系的判断失误,往往一念之差就会因此题的四道小题有连锁关系而失去2到4分,从而造成很大的遗憾,今年这种担忧就可避免了。删掉的这两个题型由增加一个阅读语篇来替代,对好多孩子来说降低了考试的风险。

  此外,今年的书面表达题略有变化,A节由原来的阅读短文后填词完成句子改为阅读文章,“然后根据其内容从方框A-E中选出可以填入短文空白处的正确答案。 ”这是一道“五选五”题,没有多余选项,难度不大。

  B节书面表达还是在阅读基础上写小短文来阐述观点。半命题,角度自选,内容开放空间较大,学生有话可说,有利于发挥真实的写作水平,表现出自己的英语语言素养。

  张芳:沈阳七中英语教研组长。辽宁省特级教师,沈阳市优秀教师。

  鄂毅:沈阳市第一三四中学初三英语备课组长。

  备考攻略

  首先,70%的分数来源于阅读理解,所以要强化语篇阅读训练。每天保证3-5篇的语段练习,不追求偏难怪的文章,加强对文章的理解以及内容细节和主旨的准确把握,提高思[微博]考力,学会举一反三。

  其次,加强基础知识的记忆和理解,熟练掌握课标要求的1600词及短语、句型。充分发挥教材的语言载体作用,构建知识网络,系统地复习,提高语言的运用能力。

  第三,优化练习内容和过程。科学安排专项训练和综合训练,确保综合训练的力度同时注重文化意识的渗透。

  最后,书面表达。要注意书写步骤,学会点题,并且围绕主题进行叙述,掌握如何总结和扣题,要学会使用适当的过渡语。好的作文要有精美的构思、达意的语句及漂亮的书写。

  物理增加新题型

  变化解析

  今年的中考更加重视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增加了综合应用题(6分),不过考生仍应该关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从往年中考试卷中可以看出,多选,创新实验是学生失分题目。一方面反映中考试题的命制依据课标,不仅重视对“知识与技能”的考查,还加强了对“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考查。加强了试题的实践性、探究性和开放性。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学生在具体情境中应用物理知识组织和表达信息的能力,以及分析、计算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不足。

  孙莉:沈阳七中物理组教研组长。市首席教师,市名师,2011年任中考命题组长,国优课一等奖,市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马玉虹:

  沈阳市第134中学九年级备课组长、和平区骨干教师、多次获得省市级优秀课一等奖。

  备考攻略

  1.重视教材上的信息点。如教材中的【想想议议】【想想做做】甚至书上插图都是中考出题的重要素材。

  2.根据自身薄弱环节制定训练计划。加强模拟训练,当然综合训练要穿插其中。训练时注意答题技巧:审题要放慢读题速度,找到题中关键字,发现隐含条件,甄别与做过成题的异同。

  3.关心生产、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关注社会和科技的进步,会用物理语言说明其中的道理。加强运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化学强调考查实验的操作

  变化解析

  2014年中考化学的试题类型,难易度,结构稳定中求变。题型比例为,选择题:约23%;填空与简答题:约30%;实验与探究题:约38%;计算题:约9%。题型示例出现了相应的改变,要求更加细化,强调考查学生实验的操作、设计、探究、评价能力。在今年的化学复习中首先要稳定心态,仍然要加强基础知识与基本概念的复习,难点突破实验的设计与评价,科学探究实验题。

  栾家鑫:

  南昌中学化学教师,区骨干教师,市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杨扬:沈阳市一三四中学化学组备课组组长。

  备考攻略

  1.紧贴教材,重视基础,强调应用化学知识的能力。近几年中考中所谓难题不是难在知识点上,而是难在了对知识的灵活应用上。很多学生失分也不是失在所谓的难题上,主要是基础知识的细节上出现问题,如化学用语书写不规范,语言描述的准确性不到位,计算题中未知数设定与计算过程中应用内容不一致等。扎实的化学基础知识,是运用已有知识解决新问题的重要基础。

  2.实验是关键。教材上的实验有很多值得深度探究的内容,要尊重实验事实,感受实验过程,注意对实验的方案设计、操作探究和结果评价。复习中,学生应把书上典型实验(去年增加了八个学生必做实验)过一遍,还要通过一些探究性的实验习题进行专题训练。

  3.关注社会热点,科学、科技、社会、环境、生活等方面的。

  4.错题整理,训练到位。错题整理是对特殊的知识点加以防范,是免入“陷阱”的好方法。

  5.提升读题和分析能力,迅速抓住主干。近几年中考试题中新情境试题大多数由题干和若干问题两部分组成,题中给出一系列解题所需的条件、知识、启发性提示等,这类题的解答一般先阅读题干,明确已知什么,要解答什么;然后通过对信息的理解,由文字叙述到化学语言进行转换,从化学原理或知识的角度去分析;再进行由现象到本质的概括;最后进行综合运用。所以训练自己细心审题、深刻理解题意和分析题意的能力是在化学复习中要重点加强的地方。

  应试要领:

  1、选择题都只有一个答案,可运用排除法、筛选法等技巧解题。

  2、填空题注意审题,看清要求写物质名称还是要求写化学式,是要求填序号还是填指定内容等。

  3、简答题或文字说明题解题力求切中要害,不能答非所问。

  4、解答“信息与分析题”时,要依题意筛选出有用信息并能结合学过的知识答题。

  5、解题要注意规范性,避免无谓的失分,如化学用语的书写、计算题计算过程的格式等。

  6、最后一题的计算题并不一定是压轴题,要克服心理障碍,增强信心,认真分步完成。

  历史史论结合考查

  变化解析

  今年的中考历史与2013年相比,考纲、题型、考试范围与去年比较没有变化。在现行的《课程标准》范围内出题,“重点知识重点考”。采用新颖的命题方式,将课标中的知识点用史论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查,突出“注重能力的考查”。历史试题满分60分。试卷结构为:

  (1)试题题型及所占分值比例

  客观试题:单项选择题占50%

  主观试题:读图说史、材料解析占50%

  (2)试卷中各部分内容所占分值比例:中国历史约占35%;世界历史约占65%。

  (3)试题易中难比例约为7:2:1

  程超:南昌中学初三历史组备课组长。

  乔瑞:沈阳市一三四中学历史备课组长,沈阳市教学能手,区骨干教师。

  备考攻略

  1.把握正确指导方向。摈弃“题海战术”,要选以方法讲解、指导为主的练习册,一定要洞悉、揣摩中考试题的命题规律。

  2.提升能力,掌握技巧。中考试题的主、客观题目往往都是通过运用新材料、设置新背景来考查。因此必须学会如何审题、筛选信息、找到切入点等。审题时抓住关键字句,如时间、人物、事件、区域地点等,明确要考查的历史事件,做好知识的迁移和综合应用。在答题时,要富有条理性、逻辑性、专业性,要简明扼要地答出要点,不要写错别字,尤其是人名、地名和历史事件。

  3.善于总结,自主复习。在冲刺阶段,把易错易混的问题汇集到一起进行专题复习。例如:记忆不准确的知识点的汇总;历史现象理解不透彻汇总;读图说史类试题的汇总,材料分析题不能理解材料含义、文字表述不准确不全面试题的汇总。结合自己的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有利于成绩的提升。(记者徐月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