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中考人数逐年降低 考入重点高中几率增大

2014年05月28日14:25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沈阳中考[微博]报名人数为45838人,比去年减少了2197人,整体毕业生人数也在减少。

  记者从各个学校了解到省、市级重点高中录取计划基本与上一年持平,也就是说省、市重点高中录取率升高了,学生进入重点高中的几率增大了。

  重点高中招生计划浮动不大

  择校比例逐年降低

  沈阳市教育局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从2006年开始,中考的人数就连续几年下降,但这几年省市重点中学的录取分数和录取计划并没有较大的浮动,这就意味着竞争重点高中的人数降低,对于考生来说考入重点高中的几率变的更大。

  另外,尽管辽宁省内公办普通高中仍可继续招收择校生,但招收的比例进一步降低。今年4月末教育部门公布《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4年中小学招生和初中生毕业升学考试工作的通知》。

  根据通知规定今年沈阳市公办普高择校比例将降至9%,另91%都为公费计划,未来1、2年之内,择校将会完全取消,也就是说公费考生将会更多。

  沈阳市第四中学校长任艳介绍,这两年沈阳市公办省级重点高中择校计划逐年减少,统招公费计划增加,指标到校计划也随之增加,已经接近百分之六十。家长[微博]给孩子填报中考志愿时,越来越重视指标到校计划。

  家长要注意志愿顺序

  珍惜指标到校机会

  今年的志愿填报也有一定的变化,比如省级重点高中统招公费生志愿栏从往年的两栏增加到了今年的五栏。另外最大的变化就是择校比例的降低,对于择校比例降低,分数会不会提高,他表示影响择校分数的因素很多,比如考题的难易程度、生源多少、各个学校的招生计划情况等,因此目前还无法确定各个学校的择校录取分值会提高或降低。

  沈阳市同泽高级中学校长孙庆新介绍,今年省重点批次有两个增加、一个减少,一个省重点公费志愿栏增加,第二个增加是省重点批次的学校数量增加,一个减少择校生比例大幅度减少。针对今年的情况,特别提醒考生,一个是要特别珍惜公费志愿和指标到校志愿,因为今年择校生比例减少,“跳水”填报录取的几率会降低。

  二是要注意填报的梯度,比如按照志愿顺序是先公费志愿再指标到校志愿,但是如果在公费栏中填报的学校录取分数较低,那么指标到校志愿和择校志愿就不会发生作用,直接被公费分数较低的学校录取,丧失被分数较高学校的指标到校或者择校录取的机会。

  中考4科有变化

  学生复习应及时调整

  今年与往年相比还是有一定变化的,主要是语文、英语、思想品德、物理学科。

  各学科考试说明体例统一调整为五个部分,即考试性质、命题原则、考试范围及内容要求、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题型示例。这种体例的变化更关注与高考[微博]考纲说明的对接,更有利于教师、考生和家长对中考考试说明的阅读和把握。

  语文方面诗文背诵默写及课内文言文阅读的考查篇目有调整。诗文背诵默写的考查篇目为《语文课程标准》(7~9年级)推荐背诵的50篇优秀诗文及《词两首》(毛泽东)、《乡愁》(余光中)。

  文言文课内阅读篇目确定为:1.《鱼我所欲也》;2.《生于忧患,死于安乐》;3.《曹刿论战》;4.《邹忌讽齐王纳谏》;5.《出师表》;6.《桃花源记》;7.《三峡》;8.《杂说(四)》;9.《陋室铭》;10.《小石潭记》;11.《岳阳楼记》;12.《醉翁亭记》;13.《爱莲说》;14.《记承天寺夜游》;15.《送东阳马生序(节选)》;16.《与朱元思书》。

  思想品德学科:时事政治方面的考查侧重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学科的时政性,今年中考涉及的国内国际重大时事政治的时间范围顺延调整为:2013年9月1日~2014年5月31日。时事政治均以材料背景或试题载体的形式出现在题目中,考查形式不发生变化。

  英语方面:1.删掉补全对话;2.将段落排序改为语句排序,与书面表达合并,调整后的阅读与表达题型仍然由A、B两节组成,即语句排序和半命题形式的开放性写作。

  物理方面:删去作图题和简答题,将作图题融入实验、作图题中,简答题融入实验、作图题和综合应用题中。增加综合应用题题型,各个题型分值也有所变化。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付鸣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