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初三寒假玩与学重在家长监督

2014年12月23日17:2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不知不觉寒假已至,然而这个寒假对于初三学生来说多少有些特别,既是一个难得的休息机会,也是备战中考[微博]的黄金时间。那么,对他们来说,应该如何有效地度过这个寒假呢?专家老师给我们一些在寒假学习中的指导与帮助。

  初三重在家长[微博]监督

  老师认为,初三的学生大多在十四五岁,普遍自控能力较差,这就需要家长进行监督。家长最好能够多陪孩子度过假期,最好与孩子一起制订假期学习计划,每天布置好当天的任务并及时检查。比如,早晨8点家长出门上班前叫孩子起床,下班回家后,检查孩子学习状况,晚上可以适当放松。有的家长可能觉得让孩子独自在家不放心,就会送孩子去一些培训学校。老师建议,家长要认真衡量孩子上课的成果,至少送孩子去上课前要跟着听几堂课,感受一下课堂质量。

  那么初三学生具体应该怎样复习呢?老师建议,首先应按照课程专项分类。语文可以分为文言文和白话文两类,英语可以从语法、词汇入手。然后再进行综合复习。以英语为例,首先应回到课本。应先梳理一遍语法概念,然后按语法体系把课本内容分类,回到课本中再次复习语法知识。然而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来说,学习的重点也不同。层次好的学生,应当利用假期多做些阅读训练和完型填空。学习中等的学生要牢牢把握住单词和语法。单词不能生硬地记忆,得回到课本中,真正学会运用。成绩中下的学生学习的重点还是词汇。要吃透课本,每天花5~10分钟阅读课本,从文章到单词,“每一个犄角旮旯都不放过。”

  然而对于初三学生来说还有一个重任,中考的体能测试。老师说,每年都有一些学生因为体能测试,没有得到理想分数,所以,她提醒学生一定注意利用寒假锻炼好身体。清早,家长可以早起20分钟,带孩子晨跑。先练孩子的耐力,再练速度。晚上,可以陪孩子练习跳绳。此外,因为考试中还有握力这一项,老师建议家长去给孩子买一个握力器,每天锻炼。

  总之,家长要注意平衡孩子的学习、锻炼和休息时间。老师觉得,初三的孩子辛苦,初三的家长也苦,然而苦了才能有收获。

本文选自灰度倒走的博客, 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寒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