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考志愿填报起步走 排名比分数更重要

2015年01月06日11:0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灰度倒走》的博客,请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一模”考试之后,考生很快就要填报中考[微博]志愿。罗立民老师提醒,由于每次考试的难易程度不同,每届学生整体水平、判卷评分标准、环境等因素也不尽相同,同一所学校,每年的录取线不尽相同,但是各学校在城区的录取排名则相对稳定。因此,参照一模成绩填报中考志愿时,家长[微博]不要直接套用去年的录取线,而是要学会推算区排名。“中考志愿填报三步法”可供参考:

  第一步,了解孩子的成绩,推算中考时能够达到的区排名。具体做法是:

  首先,根据一模所在城区的分数段,结合加分情况折算区排名。如果有的学校存在明显严判的情况,可适当提高一些名次。其次,判断成绩的稳定性。对于不擅长临场发挥,波动较大的学生,排名要相对估低一些。最后,根据初三以来历次大考的成绩,判断总体趋势上升还是下降,并以此适当提高或降低名次。

  第二步,根据区排名找到对应学校。在确定孩子所处的区排名之后,根据历年中考分数段以及各学校录取最低分,推算孩子是否能够进入目标校的录取区间。

  第三步,确定八个志愿。八个志愿应合理拉开档次,具体来说:

  第一志愿:比最优成绩所对应的学校更高一个档次。

  第二志愿:与最优成绩相对应。

  第三至六志愿:正常水平所对应的学校。

  第七志愿:最差成绩对应的学校。

  第八志愿:比最差成绩对应学校低一档次的学校(即发挥失常也能‘兜底’的学校)。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考生平时考试排名稳定,学校区间度可密集些;如果起伏较大,学校区间要拉开,确保最后兜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志愿填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