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中考引体向上成老大难 各校急练兵

2015年03月23日07:44  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体育中考引体向上成老大难体育中考[微博]引体向上成老大难

  4月份,岛城的初中生们将迎来中考季。最先开考的是体育,今年体育中考男生项目抽中了“老大难”项目—— 引体向上。记者采访了解到,岛城的各个初中在“急练兵”,给家长[微博]辅导中考知识,也给体育成绩不好的学生开小灶训练。而来训练的学生中绝大多数都是男生,不练别的,专练引体向上。

  奇怪 家长屋里学,学生操场练

  3月21日上午,青岛37中“志者竟成”公益课堂首讲开讲,该校请来青少年成长专家以及派出学校的名师担任讲师团,首讲的内容是中考政策解读与家长心理辅导,听讲的全部是学生家长。面对已经到来的中考季,学校出招应对。

  “家长们热情很高,来的家长远远超过了一开始的报名数,不少家长都排到了多功能厅的门外了。”该校学管处主任毛伟青告诉记者,中考复习以及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不仅是学生自己的事,家长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记者在现场发现,家长们挤在教室里听名师讲课,操场上有不少学生在运动。他们在干什么?“体育中考马上就要来了,为了让孩子取得好成绩,学校给一些体育成绩不是很好的孩子‘开小灶’,初三的体育老师在周六、周日轮流来给他们辅导,一天两个小时。”毛伟青给记者解释道。原来,全市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学业考试将于4月下旬举行,还有一个月就要考试了,学校也加紧了练习。记者采访了不少岛城初中发现,很多学校都给学生们开起了小灶,学生们也利用体育课、周末等时间加紧练习。

  现场 身体扭啊扭,就是不过杠

  37中的操场上,规则地摆放着许多立杆,三个女生在进行篮球运球训练。而操场角落的单杠区域则人气很旺,二十个男生聚集在一起训练,旁边还有一位体育老师拿着记录本进行记录指导。凑近一看,男生们没练别的,都在按顺序上杠做引体向上。

  憋红的脸,摆动的身体,旁边同学的加油呼喊……记者看到,虽然有的男生拼尽全力,但依然无法以正确姿势拉上去,有几个男生得了“鸭蛋”,沮丧下杠。“你要是觉得正握难拉,可以反握试试,先从简单入手。”“注意身体的摆动,坚持一下,杠要过下巴。”现场的体育老师高阳在不停地指导。

  为了保证安全和体力,每个男生拉两次,随后要进行另外的力量训练。操场另一旁放着几个垫子,男生们稍作休息后主动开始练起了平板支撑。“没办法,我们必须要积极练,因为要考试。现在我抓住所有时间来练引体向上,其他的项目我都能过关。”初三的小潘告诉记者,他们班上同学大[微博]部分都拉不到7个,大家都在努力练习。

  “落下的太多了,原来体育课和课后从来没练过引体向上,抽中引体向上后才重视起来。”小潘总结自己引体向上为何薄弱时说,引体向上练起来太枯燥了。“每周末我们让较差的学生来学校练习,另外学生愿意来练的都可以报名,但是最后来的都是练引体向上的男生,女生则寥寥无几。”高阳说。

  老师 训练抓得好,得满分不难

  今年的体育中考项目已敲定,男生考1000米跑、篮球或足球的运球和引体向上,女生考800米跑、篮球或足球运球和仰卧起坐。当引体向上被抽中时,不少男生惊呼“这下完了,要落后女生很多了。”让男生如此害怕的引体向上到底可不可怕?在37中体育老师高阳看来,并不是如此。

  “从引体向上被抽中时,我们就积极开始练习引体向上,从很难有学生及格,到现在初三年级能有50多人做到7个以上,孩子们进步还是可以的。”高阳说,国家体质健康标准规定初三引体向上要做到7个算及格。“我们初三有一个学生现在已经能做到26个了,他是坚持锻炼,突破了枯燥的训练,获得了进步。”

  高阳说,引体向上从日常体育课及平时的训练入手,有规律有技巧地锻炼,达到满分也不困难,但篮球、耐力跑等即使比较注重训练也很难达到满分。“比如1000米,原来要求3分30秒满分,今年降低到3分40秒满分,孩子要想跑进3分40秒太难了,几乎不可能满分。”高阳告诉初三男生说,不要把引体向上当成中考的“猛虎”,平时在家要坚持练俯卧撑、扩胸运动、平板支撑等,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

  答疑 明天可上线咨询中考疑问

  今年的体育中考由原来的分数制变成了等级制,分及格与不及格两种。体育中考到底咋计分?根据今年体育中考的评分标准,每个测试项目5分,总分为15分,总分9分达到合格等级同时公布分数和等级,9分以下(不含9分)为不合格,不再公布分数。

  市教育局对男生引体向上项目能否达标问题进行了解释:一是大多数学生经过1个月以上训练,该项目能够达到及格等级以上,二是该项目仅是三个考试项目之一,其考试分数将与其它两项相加后作为总分数,并未要求该项目必须达到及格分数。

  据悉,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将于3月24日做客“网络在线问政”,针对2015年青岛市初中体育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回答学生和家长的问题。如果您对体育中考有疑问,可于当天14时上网进行咨询。

  文/图 记者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体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