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掷万金只为中考体育涨2分?学生考前抱佛脚

2015年03月30日11:12  东方网     收藏本文     

  据《劳动报》报道,下月起,各区县中考[微博]体育项目考试将陆续进行。随着考试迫在眉睫,沪上一些健身班内多了不少初三考生的身影,甚至有培训机构瞄准这一“商机”,推出中考体育专项培训班,名师名教一对一授课叫价高达每小时600元,其中不乏家长[微博]掷下近万元,为孩子中考体育提上几分。对此,专家指出,为突击体育而一掷千金,实在不值得!事实上,中考体育测试内容都在教学大[微博]纲规定范围内,要求并不算很高。平时上好课、勤锻炼的学生,拿到27、28分并不难(满分30分),而临考前突然增加运动量反而可能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家长:恶补体育课效果更好

  记者在静安区一家游泳馆遇到了赵先生,赵先生的儿子今年在市西初级中学读初三。从去年11月开始,赵先生就为小赵报了一对一的游泳训练班,“备战”中考游泳项目,每个月学费1500元,算来到中考体育测试前共半年,已花费近万元。赵先生告诉记者,儿子从小耐力素质比较差,原来200米游泳的成绩徘徊在6分30秒左右,按成绩评价标准为50分左右。半年突击训练下来,小赵的成绩已提高了1分多钟,可以拿到80分左右。200米游泳在中考体育测试中占6分,这样算来,小赵的成绩可以从3分提高到5分。

  掷下万元为2分,值得吗?在赵先生看来,这个投入还是很值的。“到了这时候再突击补语数外,不一定会有提升效果。但把这笔钱投在比较薄弱的体育项目上,肯定能见效。”赵先生说,而在中考中,一分两分都是至关重要的。

  培训机构:许多学生考前“抱佛脚”

  摸准了家长们的这一心态,不少培训机构做起了中考体育培训“生意经”。记者致电虹口区的一家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大概有30几名初三学生在“突击”培训,过去的这个寒假也是培训高峰。机构做这项培训两年多以来,已经有200多个学生在考前“抱佛脚”。

  “一般来说,长跑或游泳这样的耐力项目最好提前2、3个月来训练,像垫上运动、单杠这样的技巧项目来练4、5节课就可以了。”工作人员表示,机构聘请的都是退役运动员或高校体育老师,一个老师最多带三名学生,每周训练2—3节课,每节课1.5个小时收费300元。针对特别薄弱的学生,机构还推出“签约班”套餐,根据目标成绩不限课时强化训练,叫价近9000元。“我们老师的教学经验都很丰富,除了辅导运动技能,还会训练临场考试的心理素质。90%的考生中考体育可以达到满分,最低也有27、28分。”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通过查询发现,至少有5、6家机构推出各类中考体育培训项目。位于杨浦区的一家培训机构推出的名师名教一对一辅导价格高达每小时600元,规定每项10课时(小时)起报。

  专家:只要勤锻炼考试并不难

  不过,在中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徐阿根看来,中考体育项目并不是靠突击可以取得成效,很多项目需要长期坚持锻炼。再者,中考体育测试内容都是在初中体育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范围内,学生通过校内课程的指导训练应该不难完成,不需要课外再“加餐”补习。徐阿根告诉记者,从近两年本市中考体育测试情况来看,平时上好课、勤锻炼的学生,基本都可以拿到27、28分。

  “这样的培训我很不提倡。”徐阿根表示,首先,蜂拥而至的培训机构是否取得相应的资质尚不清楚,此外,如果学生平时疏于锻炼,在考前恶补体育,往往会消耗大量体力,甚至造成不必要的运动伤害,得不偿失。他指出,测试前搞突击培训蔚然成风,将导致恶性循环,体育价值的导向就歪了。

  针对中考体育测试,徐阿根也提出几点建议,首先考生应在考前根据自己的体能水平等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的测试项目。在选定项目后,可以从最薄弱的项目入手有针对性地加强锻炼。比如长跑、游泳等耐力项目,考生就应坚持练习,以保持较好的体能水平,而垫上运动等技能项目则是“熟能生巧”,每天复习几遍,保证技术动作不忘。临近考试,考生应该适当安排复习与锻炼时间,不妨几名同学“抱团”,一起练习。

  长跑是很多初三学生的软肋。

  (资料照片)

  相关链接

  今年中考体育测试

  2015年体育考试由统一考试和日常考核两个部分组成,总分为30分。其中统一考试设为15分,日常考核设为15分。

  统一考试分设四类项目:第一类项目满分为6分,第二类项目满分为3分,第三类项目满分为3分,第四类项目满分为3分。

  (1)第一类项目: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游泳(男、女生均为200米)(2)第二类项目:50米跑、立定跳远、实心球、跳绳、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游泳(25米)(3)第三类项目:垫上运动、单杠、双杠、横箱分腿腾越(4)第四类项目:篮球、排球、足球每位考生必须参加全部4类项目的考试,可在上述各类项目中各选择一个擅长的作为考试项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体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