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中考生开始中考体育考试 项目五选三

2015年04月15日15:02  扬州新闻网     收藏本文     
50米跑不得穿钉鞋。资料图片50米跑不得穿钉鞋。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今天开始,市区初三生将陆续进行中考[微博]体育项目的测试。今年市区中考体育锻炼效果评价将持续三天,今日起至4月17日结束,市区设扬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文津中学两个考点。中考体育考试以满分30分计入学生升学总分,其中学习过程评价12分,今天开考的体锻效果评价占18分。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区(不含邗江区)共8047人报名中考,他们均将于今日起参加中考体育考试。

  政策

  成绩当场告知

  近年来过关率接近100%

  中考体育锻炼效果评价(即体锻效果评价)今起开考,考试项目和要求与往年无异。今年的中考体育总分不变,仍为30分,其中,学习过程评价仍为12分,体育锻炼效果评价仍为18分。在考查项目上,今年较往年也没有变化,共分为3项考试,除了必考的50米跑外,考生可在立定跳远和实心球、坐位体前屈和一分钟跳绳中各选一项,分值各为6分。

  中考体育难度如何?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近年来考生的过关率接近100%。“中考体育最大的价值不在于成绩,而在于推动学生参加平时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市考试院一位负责人介绍。

  另外,体锻测试成绩会当场告知考生,不会吊考生“胃口”。按照惯例,体育中考采用“教考分离”的模式—即带课体育教师回避考试。为了更准确地统计学生的测试成绩,还将使用“电子裁判”等硬件。

  市区设两考点

  今起连考三天,缓试生5月2日再开考

  有家长[微博]关心,市区考生和其他各县市区的考生之间成绩会有很大差别吗?记者了解到,今年中考体育考试将在城乡学校同时实行“三统一”要求,即统一考试项目、统一考试标准、使用统一的考试软件,并现场公布考试成绩。因此,家长对此无需担心。

  不过,考试时间并非完全一致。记者了解到,邗江区、江都区、宝应县、仪征市、高邮市各中学的中考体锻测试已经陆续进行,而市区今天才开始。市区体育中考涉及的区域是广陵区、市开发区、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市生态科技新城、市直中学的初中毕业生,以及回扬考生。

  对市区这部分考生,主要设有两个考点:教院附中和文津中学;另外,广陵区、市生态科技新城所辖部分学校将送考到校。

  今天开始的体锻效果评价只是今年中考体育的一部分,此外还有学习过程评价。目前,各校学习过程评价已经陆续开始,本月初将全部结束。学习过程评价包括:学校体育工作质态和耐力跑训练质量。其中,学校体育工作质态包括学生初中三学年体育成绩,参加体育锻炼质态,学校体育与艺术“2+1”工程实施质量等,共8分;耐力跑训练质量则指抽测男1000米、女800米成绩,共4分。

  市区考生体锻效果评价则从今天启动,4月17日结束;不过,全部结束要持续到下月中旬,这是因为缓试生的体锻效果评价要等到5月2日才开始。

  服务

  考试期间天气如何?

  记者昨从气象部门获悉,今天天气主要是晴转多云,比较适合考试,上午最低气温15℃左右,今天最热也不过22℃。

  今天的考试项目怎么准备?

  50米跑别穿钉鞋,“五选三”选强项

  项目一:50米跑(必考,6分)

  考生注意:不得穿钉鞋参加考试。考试中如意外(或其他人为因素)摔倒,经裁判长裁决后可补测一次。如故意摔倒(或撞人),则取消该考生50米跑成绩。

  项目二:立定跳远(与“投掷实心球”二选一,6分)

  考生注意:考生可以赤足,但不得穿钉鞋参加考试。

  项目三:投掷实心球(与“立定跳远”二选一,6分)

  考生注意:每位考生最多投掷三次,选取最优成绩作为该项考试成绩。

  项目四:坐位体前屈(与“一分钟跳绳”二选一,6分)

  考生注意:身体前屈,两臂向前推游标时两腿不能弯曲。受试者应匀速向前推动游标,不得突然发力。

  项目五:一分钟跳绳(与“坐位体前屈”二选一,6分)

  考生注意:姿势不限。16人一组,同时考试,跳绳考试一分钟。

  病残考生可申请免考

  经批准可得27分至满分

  另据悉,凡身体有残疾或患重大疾病的学生,在健康状况许可、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积极参加平时的体育锻炼,经批准中考体育考试以满分或27分计算。

  残免:残疾考生(指身残、侏儒症等)可申请体锻效果评价免试,经批准后按满分计入升学成绩。

  病免:患重大疾病考生(癌症、白血病、痴呆、脑瘫、脑部施行过开颅手术、除手脚指以外肢体骨折在三个月以内的或严重心脏病、心血管疾病)可申请体锻效果评价免试,按每个考试项目各减1分的办法计入升学成绩。

  减试:考生须填写减试申请表,提供市(县)级以上医院的《疾病诊断证明》原件。

  缓试:如因身体等原因申请缓试体锻效果评价,须由考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记者 邵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扬州中考中考体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