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必读:如何有效改善中考前焦虑?

2015年04月30日15: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分数至上的想法还是影响着很多的学生及家长[微博],因此一些学生很容易因为成绩的好坏造成情绪的波动,严重的甚至产生心理问题。资料显示20%的考生存在考前焦虑综合征。为此:

  考生要有计划

  作为考生在整个备考阶段要制定一个完整的学习计划,关注点应该放在“我如何完成”而不是“我能不能完成”,这样即使某次成绩不理想也可以从计划内找出原因,适时地调整学习计划。

  家长不要营造紧张氛围

  作为考生家长,要引导孩子对成绩、升学有正确的认识,而这种引导不是依靠临考前几句安慰的话能够完成的,而是需要长久累积起来的。

  虽然家长紧张中高考[微博][微博]的心情能够理解,不过提醒家长应该保持“外松内紧”即不要营造出对中、高考过于紧张的氛围,而且还要时刻关注孩子的内心,而具体的做法就要因考生而异,哪种关心是孩子能够接受的,要建议在家长对孩子的充分了解之上。

  体育锻炼、听音乐、冥想有助于缓解焦虑

  虽然距离中高考还有很短的时间,不过即使从现在做起也能够改善考生考前焦虑的状态,有助于考生的发挥。

  第一点,端正对于考试的态度,应该把考试看做是人生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不是全部。

  第二点,考生及家长都要认识到考前紧张是必然的,要学会接受紧张,不要一紧张就变得慌乱。

  第三点,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体育锻炼也是一个自我放松的过程,即使在考前也不要把100%的精力全放在学习上。

  第四点,学会放松性冥想,学习劳累时闭目幻想下蓝天、海风海浪、草地等美好的画面,来缓解心里的压力。

  第五点,在学习间歇可以听些舒缓放松的音乐。

  第六点,出现焦虑、抑郁、烦躁等情绪时如果自己无法缓解,应及时向专业的心理医生寻求帮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焦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