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招新政催生新型“实验班”

2015年05月12日19:0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伴随今年中招三类“市级统筹”计划的出炉,北京市9所优质高中开设的艺术素养班引发考生家长[微博]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近期举办的校园开放日上,这类中招新政催生的新型“实验班”成为家长们争相咨询的热点。北京十八中今年联合中央音乐学院[微博]推出的首个“新体系素质班”入围中招“市级统筹三”,近日该校面向社会公布的中招咨询电话几乎被家长咨询素质班的电话打爆了。

  “请问什么条件的孩子能报这个素质班么?”“新体系素质班的课程设置和别的班级有什么不同?”“上素质班的孩子今后参加高考[微博]有啥优势?”近日,在北京十八中校园开放日上,来自北京市多个区县的许多中考[微博]生家长将咨询老师堵得严严实实,针对他们关心的新体系素质班频频提问。

  据了解,新体系素质班是由北京市第十八中学与中央音乐学院合作办学。两校派出优秀的教师或研究生进行新体系课程研发、定制,并通过音乐教育开发学生创造性、激发学生各方面学习潜能,培养学生综合素养。新体系素质班学生经过三年学习,将不仅具备良好的音乐素养,更能通过新体系课程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高考竞争力。在升学通道上,该班学生考入市属高校后,将优先享受市教委“外培计划”。也就是说,学生将有机会公费到国外顶尖高校学习。

  据介绍,中央音乐学院是中国的最高音乐学府,是全国艺术院校中唯一的国家重点高校和“211工程”建设学校。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是一所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是方庄教育集群27所学校的龙头校,它还是由两个实验小学和初中部、高中部四个校区组成的教育集团,目前形成了从小学、初中到高中的12年一贯制办学规模。近几年,该校高考本科上线人数不断增加,本科率不断提升,达到了文科100%,理科98%。先后有多名学子考入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微博]、南开大学[微博]、武汉大学[微博]等名牌大学,赢得了师生的好评和广泛的社会声誉。中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优秀率达98%以上。

  “新体系素质班是培养普通学生的音乐素养,实现音乐对创新人才的培养,不是培养专业音乐人才。”十八中校长管杰表示,新体系素质班今年面向全市普通初中招生,以中考成绩为唯一录取依据。素质班将招收具有“双高”潜质的学生,即首先是有良好的文化课基础,其次是要对音乐有兴趣的学生。经过3年学习,学生将达到一定的音乐素养水平,与普通班学生一样正常参加高考等升学考试。如果在学习过程中音乐专业素质、潜能表现突出的学生可升入音乐专业院校深造。新体系素质班同学考入北京市属高校可享受“外培计划”,考入全国53所普通高等学校可以成为高水平艺术团成员。

  今年中招,十八中新体系素质班将面向全市普通初中招生,入学没有音乐基础的限制,以中考成绩为唯一录取依据。该招生计划已纳入到今年中招提前批次招生中。该实验班今年中招将投放90个招生计划,其中丰台区本区内投放30个计划, 全市投放60个计划,分别为东城4人、西城6人、朝阳2人、石景山3人、海淀9人、门头沟4人、房山5人、通州5人、顺义1人、昌平5人、大兴5人、怀柔3人、平谷2人、密云3人、延庆3人。

  针对考生关心的中考志愿填报,专家表示,今年中招新增了3个市级统筹校志愿,安排在“名额分配”志愿批次同期报考,因此今年考生可报8个名额分配志愿。今年“名额分配”志愿与“市级统筹”志愿可混合填报,如考生可先报“统筹一”,再报名额分配,再报考“统筹二”;考生也可先报“统筹三”,再报别的市级统筹志愿和名额分配志愿。志愿填报的关键是需要客观分析自身实际情况、兴趣爱好,以及各校的办学特色,进行合理填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十八中北京中考新体系素质班北京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