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京中考试题难度降低覆盖知识面更广

2015年05月11日13:2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北京第十八中学近日举行了校园开放日,学生与家长体验数字化教室。资料图片北京第十八中学近日举行了校园开放日,学生与家长[微博]体验数字化教室。资料图片
专家表示,很多初三学生考场经验不足,对家长依赖过多,都可能导致考试时紧张,在考前这一段时间,应尽量纠正。资料图片  专家表示,很多初三学生考场经验不足,对家长依赖过多,都可能导致考试时紧张,在考前这一段时间,应尽量纠正。资料图片

  中考[微博]改革力度加大,考试难度降低重在考宽,考生如何应对拿高分?专家指出,在中考前的最后这一阶段,考生可以根据一模成绩制订一个合理的复习规划,针对自己的错题和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进行有重点的复习。同时,要调整好考前和考试时的心态,遇到“厌学”等问题可以求助老师或专业人士。

  “2015年北京市中考的变化直接体现在各学科的《中考说明》里。据统计,五科的《中考说明》里共有28个变化点。这些变化点不但涉及内容的调整、题型的变化,还涉及题量与小题赋分的变化。”北师大[微博]亚太实验学校教学主任原会萍认为,针对这些变化,考生首先要关注各科知识点与题型的“变化点”,紧跟老师的步伐,做好应对新考点、新题型的准备。此外,试题容量的增加,单个题目分值的减少,意味着整个试卷“读题”量的加大,这对考生的读题、审题能力和效率都有了较高的要求。因此,考生除了关注具体的新增考点之外,还要有意识地训练自己读题的速度,提升审题的准确率,避免中考时因审题失误而丢分。

  “有不少考生在中考前这最后几十天不会复习,有的学生拿了课本或者卷子不知道从哪下手,因此从头到尾复习,这是没有重点的复习。”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强调,最后这三四十天的复习应当是有重点的复习,学生要掌握自己的复习重点,这重点不是老师的,也不是其他同学的,而应当是自己的重点。这些重点就来自于自己历次考试做过的错题。“时间有限,有些‘欠账’比较多的同学,就要学会取舍,重点复习历次考试中既对过又错过的试题,有富余时间再去解决历次都做错的试题。前者有很大提升空间,后者提升空间较小。”

  环度生涯规划研究所心理辅导专家、资深生涯规划师刘扬则指出,无论考生学习成绩如何,都不要因为考试难度降低而有所放松,或改变备考策略。“难度是因人而异的,比如变换一下题型,有的人以前会做的题就不会了。所以,考生不要因难度降低而掉以轻心。”

  ■ 复习步骤

  在距离中考文化课考试还有40余天的时间里,考生应该根据自己的一模成绩,制订合理的复习计划。原会萍建议,可以分成四个阶段进行最后复习。

  第一阶段(15天)

  对照各学科《中考说明》和《中考总复习》再梳理一遍知识点,力争通过这次梳理做到不留盲点。

  第二阶段(10天)

  梳理自己在备考阶段各种测试中的错题,对这些错题进行分析、归纳,找出自己的易错点,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这一阶段对错题的梳理与训练尤为重要。

  第三阶段(10天)

  对照考点,明确自己的提高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注意规范解题过程与书写格式,以减少正式考试中不必要的丢分。

  第四阶段(5天)

  紧跟老师的复习节奏,再次回到各学科的重点与难点部分,在保证基础不丢分的大前提下,进一步拓展自己的提升空间。

  ■ 复习指导

  语文

  试卷文字量增大新题众多

  ●唐哲,学而思[微博]中考研[微博]究中心专家

  初三一模考试在各城区已经落下帷幕。在2015年北京中考要求之下,语文考试的难度在模考中已经显现出来,出现了众多“新题”,使一些考生无从下手。因此,建议考生在最后这一阶段注意以下问题:

  首先,合理安排做题时间。以往中考语文整张试卷大概有7000字左右,今年从一模来看,各城区语文试卷整体文字量将近10000字,对学生的答题速度要求较高。语文试卷大概四个板块,基础运用板块用时20分钟,文言文10分钟,现代文阅读三篇用时50分钟,作文用时60分钟,留下10分钟检查试卷。

  其次,把握好本次考试中出现的最新考点,尽快适应新的中考模式。如新增的传统文化内容主要涉及的是民俗文化,体现北京特色等;口语交际能力注重考查语言得体与评价等内容。

  最后,针对集中突破。从本次考试中考生反映出的问题主要在于审题,对于题干中所要考查的知识点不够清楚,建议学生针对题干中出现的关键词,提前勾画。尤其是现代文阅读,最长篇幅达到2400字左右,建议考生随读随划,例如阅读中出现情感词、时间词等,对于整篇文章的分析均有帮助。

  数学

  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赵海燕,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数学组长

  2015年北京中考数学首次完全按照新课标要求命题,整体设计将更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和基本能力的培养,重视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考查,重视动手操作,难度不会比2014年高。

  从一模的答题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学生都有做不完题以及计算错误的失分,计算错误平均失分5分,所以一定要注意答题的速度与运算的准确性。

  学生要坚持每周按规定时间做一套中考模拟题,训练自己的答题速度与准确率,同时检查自己在哪些知识方面还存在漏点,建立错题集,整理自己的知识漏点。不同层次的学生要了解自己在哪些方面存在问题,进行专题的训练。

  英语

  写作把握好“十字原则”

  ●方侃,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微博]初中应试英语项目高级主管

  在中考不到50天的时间里,我建议考生分两个阶段复习:

  第一阶段,一模至二模。

  首先,自我总结各区一模错题点,查漏补缺。

  其次,中考完型填空至少要做到15篇,总结错题,关注特殊用法及熟词僻义。如有精力,可做5篇北京高考[微博]完型填空,重点关注超纲词汇,拓展记忆。

  阅读C、D篇分开来做,重点关注科普说明文及议论文,隔天一套。

  第二阶段:二模至中考。

  首先,自我总结各区二模错题点,重点关注,查漏补缺;隔天一个完型,四个阅读。

  其次,学校放假那几天每天写一篇作文,注意话题句式,逻辑要清楚。

  最后,隔天一个任务型阅读、一个五选四、一个听力。

  完型部分要关注上下文的逻辑。动词的考查点在逻辑,动作的先后发展顺序。名词重点考查复现原则,上下文对应查找。形容词和副词重点关注感情色彩。

  阅读理解部分,重点关注非记叙文,主要是科普说明文及议论文,重点把握文章的结构。

  写作部分则要把握好十字原则:要点(全,避免漏掉要点)、结构(三段式,开篇提出话题,中间分析话题,结尾总结话题)、逻辑(即逻辑词的运用)、语法(要在对的基础上,做到语法丰富多变)、亮点(多用高端亮点词汇、句式)。

  物理

  排查考点专题突破

  ●张杰,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初中物理项目主管

  最后40来天时间,我们应该进入专题复习。

  首先,给自己当前的物理水平一个客观评价,结合自己中考志愿的目标学校拆解目标分数,制定一个合理的分数目标。例如,当前物理考试稳定在90左右,目标学校是北大附中,物理要求大约为96分,那么奋斗目标就是提升6分。

  其次,核查物理考试的所有考点(约55个),排查自己完全会的,适当放弃自己完全不会的,找出最有进步空间的部分,进行专题突破。

  最后,制定详细的复习备考时间轴,列出每周详细的复习清单,一步一步,稳定前进。精做2015年东西海朝一模考试的四套试题,然后拿其余区县试题进行查漏补缺和专项突破。

  物理知识点考查多而细,因此我们要更多关注物理考题的细枝末节。在最后冲刺时刻,可以拿出语文、英语的突击方法,背诵记忆也能提升物理。

  化学

  题量大分值小解决实际问题

  ●戢辉,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理化生组长

  化学最后阶段复习的目标是“固本”与“增值”。“固本”是将已掌握的知识和技巧应用得更为娴熟,提高解题速度和准确性。“增值”是回顾以前生疏或没理解的知识,找错改错,感悟方法和技巧,提高自身水平。为此,每位同学要明确自己的学习情况,制定个性化的复习计划。

  1、提高中低档题的得分率,做到容易题少丢或不丢分,向细节要成绩。2015年中考主观题增多,阅读量加大,为此要加强认真审题、作出审题标记、规范书写、规范表达等。

  2、对于一模中的不足,要有针对性的复习,可采用专题式复习,如化学用语、营养与健康、微观粒子、气体制备、实验探究等专题。

  3、充分利用“模拟考试”,认识试题、学习答题技巧、强化解题策略、检测复习效果。同时要注意不要以做题代替复习,要注意对所学知识进行梳理、深化,对解题方法进行归纳、总结。

  4、注重错题的整理。把这些做错的题目总结在一起,去分析错误的原因。

  整体来说,预计今年中考化学试题具有大题量、小分值特点,分值在5分以上的题目几乎不再出现。但从试题情况来看,联系生活、生产实际的多了,习惯被打破了,对学生来说变难了。面对今年的变化,后期的复习要开阔视野,力求联系实际,运用所学解决简单实际“新”问题。

  ■ 提醒

  孩子需要细节的表扬与称赞

  刘扬

  环度生涯规划研究所心理辅导专家、资深生涯规划师

  与高三学生相比,初三学生在最后阶段更容易出现心理懈怠,不努力学习,甚至放弃学习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应该和老师沟通,老师通常对孩子的影响会更大。

  这时的孩子往往需要哪怕一个细节上的表扬与称赞。家长可以把孩子的试卷拿过来认真看一遍,指出任何他进步的地方,比如计算错误减少了,或者某个有难度的题目做对了,这样的称赞会让初中孩子受到鼓舞。

  家长切忌以没学上等理由给孩子施压,初中生会认为这是看不起他。如果孩子出现厌学情况,家长最好找专业人士进行咨询。

  加强对考场的心理承受能力

  温方

  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初中生没有经历过很严肃的大型考试,因此很多学生对考试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等进了考场一看阵势就心慌了,甚至出现晕场的现象。还有的考生不会分配考试时间,不知道怎么应对考场上老师和其他考生的干扰,甚至检查时发现和原来做出的答案不一样就蒙了。这些都说明考生对考场的心理承受能力比较低,缺乏大型考试的经验和技巧。

  此外,初中生对家长依赖性比较强,有些学生考试用的东西都是家长帮着准备的,学生自己不清楚,结果考试时因找不到证件或者文具而心慌,这些都是应该避免的。

  新京报记者 孔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