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长跑爱短跑 深圳中考体育中长跑遇冷

2015年05月15日16:14  深圳晚报     收藏本文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简文 青年记者训练营学员 赵丹) 中长跑今年起正式进入深圳中考[微博]体育必考科目。目前,中考体育考试时间过半,记者走访多个考场了解到,与200米跑相比,报考中长跑的学生可以说是寥寥无几,绝大多数学生都不爱“长跑”爱“短跑”。

  有教师认为近两年属过渡阶段

  今年深圳中考体育考试采用“1+1”的考试方式,即1个必考科目加1个选考科目。中长跑从今年开始正式进入体育中考必考科目,学生可在200米跑或者中长跑(女:800米;男:1000米)中自行选择一项作为必考科目。同时,考生还须在另外6个选考科目中任选一项作为选考科目,项目包括800米跑(女)、1000米跑(男)等。选择中长跑为必考科目的学生,不能再选择中长跑为选考科目。

  在景秀中学5月11日的考试中,有418名学生需参加中考体育考试,但其中只有5名学生选择了中长跑,包括1名女生和4名男生。景秀中学学生杜衡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1000米为必考项目,是因为较200米而言,前者更容易拿到高分。另外3名男生和1名女生都不约而同认为,200米难以突破,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觉得中长跑更适合自己。

  彩田中学张老师说,彩田中学今年没有学生选择中长跑项目。“没有学生选择中长跑,一是基于学生自身身体素质的原因,再则是外部原因:今年第一年把中长跑列为必考项目,这肯定要有一个过渡时间。”张老师表示,彩田中学的体育教师过去是带领学生从200米开始练,并不适合突然转变为需要耐力的中长跑。“可能从2017年开始,中长跑将会成为深圳中考体育的必考项目,我们最近这两年都在过渡,从200米过渡到800米或者1000米。”张老师说。

  “现行体育考试应试成分高”

  据了解,因为中长跑对考生的身体素质有所要求,所以考生在报考前,必须进行心电图测试。彩田中学的张老师说,如果想报中长跑的学生检查出来身体并不适合这个项目,比如心脏有杂音,心率方面有问题,初审就会被驳下来。学校会考虑学生身体和心脏的耐受程度。“彩田中学最开始有两名女学生想报中长跑,但最后连初审都没过。”

  对于中长跑的备考,不少体育教师表示,体育考试相当于一个准备了3年的开卷考试。“中长跑比较适合爆发力弱、耐力好的孩子。对于中长跑,只有多练习,熟悉后才能了解每一步的步长该怎么控制,在哪个位置可以加速,这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一位老师告诉记者。

  景秀中学的高老师认为,为了考试而考试的应试体育,让学生对身体的锻炼比较被动。“无论练什么,只要练,对心肺功能还是有帮助的,只不过备选项目单一了些。”该中学的曹老师认为,提高体育在中考的比重不会让学生的体能有真正的提高,只会增加学生的压力。

  从事体育教育多年的雷老师则表示,中考体育是最重要的部分,应该放到第一位。“适合学生的体育锻炼才是是最好的,因为学生有着不同的身体素质。目前的中考体育应试的成分多了些,我希望能让学生自己选择,比如足球、游泳等等,让学生有兴趣地去进行体育锻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体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