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分标准降低 青岛体育中考多数考生轻松过关

2015年04月28日10:09  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体育中考首日,在青岛一中考场,男生测试1000米跑。体育中考[微博]首日,在青岛一中考场,男生测试1000米跑。

  4月27日,2015年青岛市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学业考试在青岛一中、青岛二中分校、青岛三中、青岛十七中四个考点进行考试,市内三区共有15200余名考生参加今年的体育中考。由于评分标准较往年大幅度下调,当天很多考生都直呼考试很简单。记者了解到,男生1000米跑4分55秒就能拿到全部6分,引体向上做一个就得分,而且三项总分达到9分即可及格。如果不及格,还给予一次补考机会。

  考生直呼考试很简单

  4月27日下午1时左右,记者来到青岛一中考点,这里正在进行体育中考。“加油,加油。”在操场上,一群女生正在为参加1000米跑的男生加油鼓劲。记者看到,与往年体育中考考完后考生一脸疲惫相比,今年学生们的表情明显轻松。记者看到,有的考生跑不动了就在跑道上走起来,没有出现往年跑完后倒地休息的场面。

  “感觉好简单,我跑步和球类都能拿满分。”青岛37中的一名男生考完后告诉记者,由于标准降低以及体育中考由分数变成等级,他们感觉考起来很轻松。“从上午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学生都能够达到9分以上,达到及格。”现场的一位负责老师告诉记者,只要三项总分达到9分就可及格,选考项目先考,必考项目后考,“学生选考项目达到9分后,必考项目就不用特别费力去跑了,而往年的分数制,学生每一分都很宝贵,必须努力争取。”

  今年体育中考的测试项目有三项。必考项目为: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选考项目为:第一类是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第二类是篮球运球、足球运球(两项任选其一)。三项考试须在半日内完成。

  评分标准降低还可补考

  据悉,今年体育与健康学业考试继续实施过程管理考核与目标效果测试相结合的办法。所谓过程管理考核就是平时体育成绩的考核,过程管理考核办法由各区、市教育(体)局负责制定,考生所在学校负责组织实施,所属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监督抽查并予以确认,过程管理考核达到合格(含)以上的考生,方可参加目标效果测试(即4月27日至30日进行的体育中考)。

  “初中体育与健康学业考试首次分合格和不合格两个等级,必考项目与第二类选考项目参考分值为6分,第一类选考项目参考分值为3分,三项考试成绩相加总成绩达到9分(含)以上为合格,最后以等级制形式参加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除项目分值发生变化外,评分标准较往年有较大幅度下调。 “各项的标准都降低很多,比如男生1000米跑4分55秒就能拿到全部6分,引体向上做一个就得分。”一名初中学校体育教师告诉记者,标准的降低是今年考试比较轻松和容易的最主要原因,另外男生的“老大难”项目引体向上分值只占3分,这也是比较容易的原因。

  据悉,如果考生没有及格的话还有补考的机会,这也是往年所没有的。“今年还首次给予考生多次考试机会,凡本次考试不合格的考生,还将在6月份学业水平考试文化课考试结束后,给予一次补考机会。”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球类考试多选择篮球

  “今天一上午总共有13名学生选择足球考试,其他的都选了篮球。”在足球场地负责监考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13名考生中12名拿到了满分,1名没有满分。记者现场采访发现,球类项目需要在足球和篮球中选择一项,不论是男生还是女生,大家一致把橄榄枝抛给了篮球。“我们班有47个人,全部选的是篮球。”“我们班是49人,只有一个人选择的是足球。”两名考完试的初中生告诉记者。

  为什么篮球热足球冷呢?“足球用脚篮球用手,还是用手打球比较好控制,也容易得分,我认为足球和篮球相比还是篮球容易一些。”37中一位刚考完试的女生跟记者说。

  从去年的情况来看,球类中的足球也被冷落。去年市区14532名参加中考体育的考生中,只有3000人左右报考了足球运球,其他考生选择了排球垫球。

  文/实习生 徐燕子 图/本报记者 孟达 记者 魏海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体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