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附中谈中招:尊重个性 挖掘潜力(图)

2015年05月18日16:3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人大附中招办主任谈战海人大[微博]附中招办主任谈战海

  谈战海:

  人大附中的办学目标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学;办学理念是“尊重个性,挖掘潜力,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为了祖国的腾飞,一切为了人类的进步”;学生培养目标是“全面发展+突出特长+创新精神+高尚品德”。

  人大附中最大特点就是我们特别尊重学生的个性,学生能够得到充分发挥自己个性的机会,我们给他搭建了非常多的平台。学校创设了科学完备的课程体系:校本课程包括心理健康、创造发明等200多门;选修课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综合实践活动、体育与艺术领域的150多门。我们在教学采用了分层化的一个教学,这样能适应学生不同的水平。另外对一些特殊的学生我们还开设了科学实验班和人文实验班,对于一些他在科学方面还有在人文方法特别感兴趣的,给他们提供一个专门的教育平台。

  学校还创办了“三高”足球训练基地,培养“道德水平高、文化素质高、运动水平高”的体育后备人才;创办了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为在数理、语言、计算机、科技、创造发明、体育、艺术、领导力等各方面智能超常的学生开辟绿色成才通道。开设有学生交响乐团、管乐团、电子轻音乐团、合唱团、舞蹈队、健美操、武术队、小作家协会、数学俱乐部、天文社等近百个学生社团,为学生搭建多元素质教育大舞台,让每个学生都能在这里发现自己的兴趣,发展自己的特长,体会成长的快乐,孕育人生的梦想。

  我们老师非常有爱心,入校时我们对老师也会有各种各样的培训。那么在平时开会的时候我们校领导也会强调,我们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培养他们的兴趣。让他们有不仅仅在我们这得到文化课的学习,从他们的兴趣培养方面也给他们创造非常多的机会。

  2015年人大附中招生计划

  2015年人大附中在提前招生阶段招收300名中外合作项目的学生。这包括160名中英项目、80名中美项目、60名国际文凭项目的学生,这300名中外合作项目的学生面向全市招生。

  今年有148个名额分配的指标,专门面向海淀区的所有初中校招生。今年统招阶段招生543人,主要面向海淀区招生,体育特长生面向全市招生。另外,市级统筹(一)为37人,是面向外区招生的。

  学校实行因材施教、分层次教学,目前计划设置8个实验班:1个科学实验班、1个人文实验班和6个普通实验班。

  学校将在录取完毕后,在所有招收的学生中选拔出两个创新实验班,一个是科学实验班,一个是人文实验班,每个班30人左右,这两个班将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和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

  填报建议

  对于报考我校的特长生,包括科技、体育、艺术特长生,如果通过了我校的专业测试,在报考志愿时,必须将我校的01专业作为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才有可能被我校录取。

  此外,我校初三的市三好学生如果想升入我校的高一就读,须将我校的01专业作为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即可保证被录取。

  对于名额分配,对有意报考我校的学生,建议将我校作为第一志愿,因为过去几年我校的录取分数线在海淀都是最高的。将我校作为第一志愿,既能保证可能被我校录取,如分数达不到我校录取线,也不丧失被第二志愿学校录取的机会。

  在此,我要特别强调的是对于其他初中(即不是优质高中所属初中)的学生,由于是和优质高中所属初中是分开录取的,所以在名额分配阶段被我校录取的机会会高于往年,也高于随后的统招阶段,希望这部分初中的同学抓住机会,踊跃报考我校。

  在统招阶段,对于海淀区的考生,如有意报考我校,我们仍然建议将我校作为第一志愿。

  对于外区考生,如果报考我校的中外合作办学班,则不受区域限制,可面向全市招生。如欲报考我校的普通班,由于今年教委进行了改革,我校原统招中的外区名额都归入了市统筹(一)中,但仍然可将我校作为第一志愿。

  去年我校中考[微博]统招分数线是554分, 520分以上可以报名中外合作项目,也就是报名有一个基本线,报名以后参加我们学校的专业测试,英语口语测试。最后通过就可以被我们录取了。

  去年在名额分配阶段针对优质高中所属的初中的录取分数线是563分,普通初中的录取分数线是557分。从名额分配角度而言,今年在优质校中排名1500名,普通初中在2000名甚至2500名都可以报考,录取希望较大。

  Q&A

  Q:人大附中分校跟人大附中本校是什么样的对接关系?

  A:人大附中分校还有人大附中本部,现在都属于人大附中联合学校的一部分,而且从历史上来说人大附中分校和本部的关系非常密切。那么具体来说就是人大附中分校比如说选修课他们是和我们本部的学校一起参加选修课的,也就是他们的选修课是可以到我们这来上的,当然人大附中本身也开设了一些选修课。当然由于他们学校的规模稍微小一些,可能选修课的数量可能比本部少一些,但是他们是完全可以到本部来上的。包括初中还有高中都是这样的。此外就是人大附中分校它和本部共享很多的教育资源,比如说他们的备课,平时的练习,包括一些考试平时等等。包括分校的学生也可以参加本部的社团活动。我认为今年一抹在3500名以前,甚至到4000名都可以报考的人大附分校。因为一模还不是最终的成绩,它到时候可能能够好好发挥。所以我认为4000名左右都能够报考。

  Q:人大附中分校的其他几个分校,录取分数大概是怎么样的排名?

  A:比如说从海淀来说,人大附中当然录取分数最高。其次就是双安的分校。然后应该是二分校,就是我们在原来的蓝靛厂中学现在人大附中二分校,我们现在原来有一个翠微中学,现在由我们托管以后它叫人大附中翠微学校。它的分数线也比原来高得多。另外我们还有一个在海淀区还有一个西山学校,西山学校它高中招收中外合作办学。

  Q:人大附有住宿和走读有专业的区别吗?

  A:有。我们学校本身是可以有住宿的。市级统筹有37人,那这个因为考虑到是远郊区县所以我们是全部安排他们住宿。另外我们在名额分配这块,虽然说名额分配不解决住宿,但实际上进校以后如果确实,因为我们海淀区大,如果确实离学校比较远,我们最后他通过申请,我们也是可以批准他住宿的。如果他在统招的时候,报志愿的时候像王主任说的,如果他报了住宿,而且也被住宿录取了。那么我们不管他距离远近我们都给他提供住宿的资格。当然他可以选择住宿和走读。

  招生咨询电话是:62516986

  中外合作办学课程咨询电话是:62514050

  招生网址:www.rdfz.cn

  微信账号是:rdfz1950

  校园开放日:5月22日(星期六)下午在人大附中举行中外合作办学开放日活动

来源:教育面对面[微博]微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