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填报中考统筹计划 高考将“快人一步”

2015年05月25日09: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眼下,考生和家长[微博]正在紧锣密鼓地填报中考[微博]志愿。面对今年中招新政提供的更多选择,考生和家长还没从幸福中回过味儿来,便开始为面前的一大堆选择项而纠结起来。尤其是被业内人士所称“暗藏玄机”的市级“统筹二”“统筹三”,更是让不少考生和家长有些看得不太明白。

  业内专家建议

  考生填报“统筹二”“统筹三”志愿,不仅可以让学生升入高中,三年后还将有机会到北大、清华[微博]等中央名校及全球排名前100位的海外或境外高校访学,实现了三年后的高考[微博]“快人一步”。

  今年的中招计划中,增加了三类统筹计划。根据计划,参与“统筹一”招生的10所优质高中包括:四中、人大附中、北大附中、北师大实验中学、北师大附中、北师大二附中、101中学、北京八中、北京五中、汇文中学。10所优质高中将把招生计划分配到除东城、西城、海淀三个区之外的各区县所有初中,每所初中可得到一个名额。

  “统筹二”是指部分优质高中新建或扩建校区或城乡一体化学校的招生计划。参加该类招生的为有寄宿条件的诸如北京师范大学[微博]附属实验华夏女中等11所优质高中校的分校。这些优质高中新校区招收部分学生由学校与艺术院校进行联合培养,高中毕业后艺术素养考核合格者,经高考可以申请进入市属高校的双培及外培计划。

  “统筹三”是由优质普通高中拿出部分计划与艺术院校合作,进行零起点艺术教育,学生在高中本校上课,学生经过3年艺术素养学习后,毕业后经高考可进入“双培”及“外培”计划。

  市中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考通过“统筹二”和“统筹三”录取的学生,未来,三年后高考时,如果考入有“双培”和“外培”计划的高校,则可以在考入高校后直接申请进入“外培”和“双培”计划。这相当于比其他考生提前三年多预留了一个“跨校学习”或“留学[微博]”的机会,真正实现高考“快人一步”。

  据了解,今年中考统筹二的计划招生数为1464人,统筹三的计划招生数为410人,两者总数为1874人。考试院提醒考生关注这些附带“彩蛋”的名额。

  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安排,本年度的中招志愿填报系统将在26日17时关闭,在此之前需要更改志愿的考生,可登录其官网进行修改。为了避免系统拥堵,建议学生在26日16时之前完成最后一次修改。

  解读

  “双培计划”考生有望上清华

  今年新增的“双培”、“外培”计划,是市属高校与在京的部委院校以及境外知名高校共同培养人才的改革项目。“双培”、“外培”计划的学生有机会到北大、清华等中央名校及全球排名前100位的海外或境外高校访学。

  “双培计划”是市属高校同在京中央高校共同培养人才的一个改革项目。根据计划,市属高校每年将输送2000名左右优秀学生到20余所中央高校的110个优势专业中,进行为期2至3年的中长期访学;同时,每年遴选部分学生,输送到在京中央高校开设的、北京社会急需的专业中,开展为期1年的短期访学,或者修习辅修专业。

  入选“双培计划”的学生,访学期间将在中央高校住宿,进行插班式学习,享受和中央高校本校学生同等的学习生活待遇。学生在访学期满后将回到市属高校继续大四年级的学业,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符合学校规定者,获得学籍所在学校的学历学位证书。

  除此之外,“双培”计划全部对应在京中央高校的优势专业或北京社会急需专业。

  “外培计划”则是市属高校同全球排名至少在100位之内的海(境)外知名高校共同培养人才计划。“外培计划”学生考入市属高校以后,将有两年时间到境外知名高校学习。

  优势、紧缺的专业方向加上“双培”、“外培”计划中双向培养的独特教育履历等,都会让两项计划的毕业生在就业方面更具优势。

  链接

  “双培计划”市属院校

  北京工业大学[微博]

  北方工业大学

  北京工商大学[微博]

  北京服装学院[微博]

  北京印刷学院

  北京建筑大学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北京农学院

  首都医科大学

  首都师范大学

  首都体育学院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微博]

  北京物资学院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北京电影学院[微博]

  北京联合大学

  “双培计划”接收院校

  北京大学[微博]

  中国人民大学[微博]

  清华大学[微博]

  北京交通大学[微博]

  北京科技大学[微博]

  北京化工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微博]

  中国农业大学[微博]

  北京林业大学[微博]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

  中央财经大学[微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

  中国传媒大学[微博]

  中央美术学院[微博]

  中国政法大学[微博]

  华北电力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微博]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

  北京体育大学

  北京中医药大学

  “外培计划”市属院校

  北京工业大学

  首都医科大学

  首都师范大学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服装学院

  北京电影学院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北京建筑大学

  北京工商大学

  北方工业大学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北京印刷学院

  “外培计划”接收院校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

  美国德州农工大学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公共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

  爱尔兰都柏林大学

  台湾新竹交通大学

  英国卡迪夫大学

  美国匹兹堡大学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

  加拿大阿卡迪亚大学

  美国北伊利诺大学

  意大利米兰理工学院

  美国密西西比大学、

  英国伦敦艺术大学[微博](含圣马丁、切尔西、时装等学院)

  美国FIT纽约时尚理工学院(或伦敦艺术大学)

  美国奥克兰大学

  英国肯特大学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美国奥本大学

  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

  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

  瑞典林雪平大学

  美国纽约大学宾汉姆顿分校

  法国巴黎高翻学院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

  美国芝加哥哥伦比亚学院

  注:上述院校信息仅供参考,最终以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公布的《北京市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来源:首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考填报志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