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京中考志愿填报四点重要步骤

2015年05月20日16:0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孩子的志愿报考,是一件大事,直接关系着孩子未来三年的学习环境,对孩子今后进一步升学、发展的影响很大,我们家长[微博]不能轻视,一定要认真多方面考察,为孩子选一个合适的学校。

  在选校报考的时候,我们要了解政策、尊重和利用好规则,更重要的是了解孩子、了解想报中学,做到知己知彼、最佳选择。

  一、“分分清”投档录取规则:“名额分配”和“统招录取”批次,采取的是“按照招生计划和招生考试总分(文化+体育+照顾加分),从高分到低分,依照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择优录取”这样一个通常被简称为“分分清”的平行志愿原则。

  “分分清”简单的来说,就是所有考生在自己所属区县内,按照考分从高到低大排队,依次检索考生所报学校和专业,按序录取。当录取到某个考生的时候,则按照该考生所报8个志愿学校(和专业)的前后顺序扫描,从第一志愿学校起,只要该校未完成招生计划,即将该考生投档录取到该校。如前边所报学校已完成录取计划,则继续扫描下一个志愿学校,直到被投档录取。在投档录取时,只要某校未录满,则不管考生将该校报在第几志愿,都会被投档录取(也就是说,只要分数够,第8志愿也可以被录取)。中学录取的最后一名考生的分数,就是该校(专业)最后的录取最低分。

  1、 四个步骤

  步骤一,了解孩子的成绩,确定综合区排名位置。

  怎样综合确定孩子的成绩?可以结合以下几点推定中考[微博]可能成绩(排名):  1)期末和一摸区分数段,换算成区排名。换算时,如果体育有扣分,则减掉所扣分数看对应分数排名。另外,照顾加分的影响,如果没有照顾加分,可以减掉两分看相应分数的排名,有5分照顾加分则加上3分看排名,10分照顾加分加7分看排名;  2)把握孩子的稳定性,初三以来的大考波动是否大,自己校排名的众数更接近实际水平,可以参考判断一摸是否反映了真实水平;  3)初三以来的大考升降趋势(校排位),如果一直上升,可以考虑中考有上升趋势。

  有家长比较关心期末和一摸权重:一般来说,期末的时候不是所有课程全部结课,而一摸进入了全面复习,一摸成绩更能全面反应孩子的水平,相应的权重较大。加上中考八个志愿大平行,参照一摸成绩(含照顾加分、体育成绩影响)来填报就可以了,但是如果孩子期末水平和一摸水平差距较大,比如校排名、区排名的差别十分明显,那就要适当参照期末成绩,看孩子的稳定性和波动性、发展趋势,综合平时排名来确定孩子的实力、中考可能出现的区间,合理定位和报考。

  步骤二,根据孩子的区排名位置,结合往年中学“统招”录取分数,找到“统招”对应学校,按照“摸高2校 + 适中4校 + 兜底2校”确定“统招”的八个学校。

  统招八个志愿的整体高低和梯度方面,有的家长高报明显,有的家长过于保守。任何一厢情愿的高报,和过于保守的低报,都不是理性的。

  如何找对位校:根据近三年特别是去年的中招“统招”录取最低分,结合去年中考分数段,换算出对应区排名。再看孩子一模(及期末)区排名,找到这个排名去年录取的学校,就是基本对位的学校。这个对位校,还要考虑中学计划的变化、孩子成绩的波动,来做适当调整。

  一般摸高原则:用两个志愿来摸高,最好能有实验班机会。如果孩子平时稳定,以现有水平上提10分到20分报考摸高校;如果孩子平时波动大,以平均水平上提10~30分摸高。孩子如果摸高成功,有机会参加实验班分班,进入高中阶段的学习也能跟上。如果摸高太高了,一个是不合理,孩子很难在短期内提高这么高,成功概率小,浪费志愿;另外一个是如果真能摸高成功,难以进入实验班,也许不如合适学校的实验班。报考特色实验班或实验班签约,也可以是摸高策略。

  一般对位原则:用四个志愿来对位。在预估孩子综合实力对位的学校区间,较为密集填报四个学校,因为这个位置是孩子中考时最可能落位的,高一两分一个学校,低一两分进另一个学校,这个位置密集点,孩子不至于落差大。如果平时稳定,以两三分的差距拉开梯度也可,如果波动大,以四五分拉开差距也可,可以增加择校来保证梯度。

  一般兜底原则:用两个志愿来兜底。如果孩子平时稳定,有20分左右余量就可以了。如果孩子平时波动大,最后一个志愿与现在的定位水平有30分余量。兜底校,肯定是不指望的,就是报个心里踏实。孩子正常发挥,到不了那里,不用纠结;万一万一突发原因,也保证孩子能有学校先录取,然后再想办法。

  特别注意:今年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的变化。如果孩子成绩突出,全部报考示范校,则注意在往年录取的分数排名下,适当调低一个学校为宜。

  步骤三,大致确定“统招”报考学校,然后结合孩子的在初中校的排名、是否有“艺术、体育”特长以及其它特殊招生资格,按“冲高原则”选择参与“名额分配”报考。

  今年,“名额分配”和“统筹计划”统一在“名额分配录取”批次中,统一填报,共8个志愿,每个志愿一个专业。

  “名额分配”批次填报原则:原则上作为“统招”批次的“冲高”报考,可以不用填满8个志愿。如果报考过低,有可能“高分低就”,被“名额分配”录取或者“统筹”录取,不能再参加“统招”批的录取。比如说,以海淀某考生为例,如果孩子的成绩稳定,按照孩子的成绩基本对位的学校是101中学,那么在名额分配志愿里,只填写101中学以上(最多再往下一个)的学校,就不要填写 八一学校 这样的名额分配了。

  “名额分配”批次8个志愿顺序:原则上按照“统招”批次中高中学校的录取分数高低排序。另外东城、西城、海淀三个区县以外,还有“统筹”计划,那么则把“统筹一”的十所学校和本区名额分配校统一排序,从高到低较为 密集 填写,梯度不用拉的太开。

  “名额分配”批次中“统筹一”服从分配的问题:原则上,朝阳、丰台的顶尖考生,因为有四中、人大[微博]附等全市最优质学校的“统招”招生计划,可以在“统筹一”中不服从调剂。非顶尖尖子生、以及远郊区县的考生,则可以根据个人情况是否愿意出区而选择服从调剂。

  步骤四,中考后,看孩子成绩,确定是否报考提前批国际班。

  个别孩子中考失误,通过“名额分配”和“统招”录取可能不太理想,这时候,作为另一个保底方案,可以考虑是否报考“提前批”国际班。

本文选自《迷鹿Sheila》的博客,请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考填报志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