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2015天津高考语文试题:难度下降

2015年06月09日12:1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2015年天津高考已落下帷幕。语文学科相较去年,总体难度有所下降,而其中部分题型的变化,以及这些变化背后反映出来的趋势,则需要我们给予特别关注。某种程度上说,今年试题难度的下降,是为试题形式、风格的变化给予补偿,无论是未来的天津高考语文题目在变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还是稳扎稳打、在现有试题面貌上提升难度,2016届高三考生所面对的形势,都不能算是轻松。

  一、基础知识放水,文言对比阅读

  2015年的基础知识题,如果不是近五年来最简单的一次,也不会比2014年的更难。D选项的“模板”,是小学时就会被强调的多音字;A选项的“瞋目”,考的是前后鼻音,这根本不是天津人容易犯的错误;C选项的“叱咤风云”,或许稍微困难一些,但也绝对算不上生僻字和生僻词。天津高考字音题惯常考的形声字,在2015年根本就没有出现(“瞋目”的考点在于音近误读),两个多音字又属于中高频词,2015年天津高考语文的第一题,给整篇试卷奠定了基调。

  类似的,字形题的“频率”、“通牒”、“辩证法”,相对于前几年的“遴选”、“膏粱”,难度也不可同日而语。近义词辨析里,考虑到不大可能有考生评价鲁迅的风格为“阴沉”,冰心在“温和娴雅”与“冲淡平和”中显然更接近前者,答案就出来了,真正的主角——“情趣”和“情调”的比较,完全没有用武之地,与其说这是一道近义词辨析题,不如说这是一道文学常识题。语病题中,B选项明显成分残缺,C选项考查的是小学常见的“由于……使”结构,A选项相对隐蔽性较强,但当我们看到多个短语排列的时候,就应该从语序不当或不合逻辑两方面入手,虽然句子主干没有问题,但病症还是很明显的。

  从第五题开始,天津高考语文试卷出现了一些新意。惯常的文学常识和标点符号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西方故事和中国诗词对应的“跨文化题”。题目本身没有难度,但这种明显的文化导向,是下一届考生必须注意的。同样地,文言文阅读采取了对比阅读的考法,而且是三段材料放在一起,彼此补充互见,这已经不是单纯地考查文言文阅读能力,而是朝着大学学术论文综合研究的方向加以引导了。尽管题目难度还是有放水嫌疑,像第9题把“悼”解释成“哀悼”,面对这种小学生组词的方式,具有基本文言应试经验的同学就会知道它有问题;第10题文言虚词,三组相同一组不同,较往年难度大大下降,“为”、“之”、“而”、“于”四个虚词,没有一个有怪癖难以区分的义项;第11题匹配题是最老套的“人物特点”考法,且2和5离谱得太过明显,这道题就不应该有学生丢分;文意理解题也没有超出常规的地方——不过,考虑到文言阅读形式本身的巨大变化,这次只有D选项客观简单地谈了谈三则篇目的差别,未来这种探讨和分析是否会更为深入,是否会由一个选项变为多个选项,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问题。

  二、现代文阅读化零为整,诗歌鉴赏题目不如内容重要

  同字音题一样,11年后,社科文阅读的难度也在逐步下降。今年的文章,从文章长度、阅读流畅度、题目设置难度来说,如果考生熟稔天津高考的风格和相关技巧,也没有什么挑战可言。不过,第7题中所传递的“学以致用”的思想,却代表了未来可能的一个大转型,即:从单纯的“纸上谈兵”,朝“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转化。学而思[微博]东学堂语文的品牌内涵,即“东风化雨、学以致用”,一贯保守的天津高考都能勇敢地迈出这一步,令人欣慰。

  社科文惯称“小阅读”,文学类文本惯称“大阅读”。过去的“大阅读”往往是4-5道主观题配一道客观题,今年主观题整合为三道,分值分别为4、6、6,化零为整的趋势非常明显。16题在修辞的基础上考查叠词,算是有小的突破。17题是一般的内容概括,没什么好谈的,其核心的能力,是小学就开始训练的分段、分层,概括段意和层意。18题将关键语段作用从内容和结构的习惯性说法中“解救”出来,把结构转移到标点上加以考查,以小见大,则是非常重要的创新。不过,东学堂语文一直认为,内容和结构的二分有着逻辑上的天然问题,内容和形式才是真正的二元对立,与其说是转移,不如说是形式考查的侧重点由大的结构,细化到了小的标点。

  比题目化零为整更值得注意的,是现代文阅读的篇幅有了长足的提升。离天津不远的北京,现代文阅读已经扩展为四大段材料,2000字以上的阅读量,尽管天津对于高考语文改革的整体动向一直沉默,但从实际的命题来看,也显然受到其相当的影响。从实际阅读的篇幅看,天津已经比北京少不了多少;2016年会不会在此基础上再往前迈一步,谁也说不好。无论如何,提升阅读速度和阅读质量,才是万变不离其宗的王道。

  2015年天津高考的诗歌鉴赏,与其说是命题人可以用黄庭坚的这首诗为载体,充分考查学生的诗歌鉴赏水平,还不如讲是《雨过至城西苏家》颔联的这句“稍回晴日丽天津”,让人觉得冥冥之中自有天意。考景象梳理、考艺术手法,都没有出圈,而问“全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情感”,从一行半的注释中就可见端倪:为了将这首暗含“天津”的诗歌出成高考题目,不惜写下一行半的注释方便考生理解诗歌内容,命题人还真是煞费苦心啊。

  默写方面,表面上是结合诗文内容的理解性默写,实际上还是给上句或下句让人填空的对应性默写。关于默写,值得说的只有两句:做好理解性默写的准备,以防万一;不要写一个错别字,否则该空全部没分。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三、语言文字应用紧贴时代,作文是个筐让人失望

  6月1日起,北京市最严戒烟令颁布实施;6天以后,天津高考的语言文字运用题就以三种戒烟手势为载体,考查学生的理解和判断,可谓“料敌机先”、紧贴时代。考虑到语言文字运用题对于标新立异并无要求,考生不必考虑哪个图片选的人多,就写自己最有感觉、表达起来条理最清晰、最有说服力的图片即可。

  另外一种紧贴时代的方式,是关注传统文化。语言文字运用的第20题,就以传统文化最基本的载体——汉字为对象,要求考生写出其蕴涵的文化意蕴。既然命题人已经给出了例句,即便考生对汉字了解不深,也能够照猫画虎地完成答案;读过《汉字王国》、《细说汉字》等书的考生,当有较其它人更为出色的发挥。

  如果说2015年天津高考试卷最令人失望的题目,那一定非作文莫属。“范儿”是个北京方言,跟天津人关系不大,日常生活里天津人也不这么说,基本上是个不可能押中的题目。不过押题这种事本来没有意大,因为天津高考这些年考来考去,放眼全国,都处在最简单的那个档次里。在导语/材料中,你可以把“范儿”理解为“风格”、“做派”,也可以理解为“气质”、“情调”、“品位”,你可以写民族的,可以写时代的,可以写职业的,还可以写一个人的……总而言之,跟09年的“我说90后”,10年的“我生活的世界”一样,“范儿”这个题目就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我曾经在东学堂语文课上讲过:如果一个读书多的孩子在高考作文考场上都不能有什么明显的优势的话,那么读书真的是一点功利性都没有了。只要读书多,深入地谈自己对于书籍细节的体悟和分析,09年可以写“我认为90后是热爱阅读、见多识广的一代”,10年可以写“我生活的世界主要由书构成”,15年当然也可以写“读书人的范儿”。只要书籍选取得当有高度,理解真挚有想法,肯定是一类上的文章——当然,这只是这个筐一样的题目,最简单而又并非唯一的破解方式而已。

  四、未来一年做什么:立足天津,放眼北京

  前面已经说过了,2015年的天津高考,是难度全面下降的一年,也是题型启动升级换代的一年,也是考查理念变革暗流汹涌、“蠢蠢欲动”的一年。一贯保守的天津高考,不论是否情愿,也在高考语文改革大势的裹挟下,迈出了不得不走的一步。对于2016届高三考生而言,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现在面对2015年高考能够取得一个还算不错的成绩而沾沾自喜,因为这张试卷充其量是命题人的牛刀小试,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由于天津市的高考语文改革不是像北京一样彻底颠覆、推倒重来的,总体架构还算稳定,所以,不了解前几年天津高考语文真题风格的同学,还是可以从天津历年真题和市内六区权威模拟题入手,先找到在天津考场考语文的感觉——全国各地高考的命题思路,虽谈不上千差万别,毕竟就那么十几套卷子,但拿做安徽题的思路做天津题,总会有那么一点儿别扭的感觉。了解天津考什么、不考什么、怎么考、怎么判,是备战天津高考语文至关重要的第一步。

  在此基础上,明年的变化会不会比今年更猛烈,在看到2016年《考试说明》之前,谁也不好妄下结论。不过,“取法乎上、仅得其中”的道理,相信大家都明白,天津的变化再猛烈,也不会比北京颠覆得更为彻底。因此,如果考生语文基础较好、学有余力的话,可以看看今年北京的高考真题和西城区二模题,并同步练习2016届的北京市内六区高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一模和二模题。天津往年真题和北京15年起的题目,就是我们整个一年备战天津高考语文的复习区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夯实各板块核心能力,了解天津高考的试题风格和未来可能的进一步变化动向,是每一位2016届天津高考考生,都需要做的事情。告别拖延,把握现在,加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