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英语作文学捏面人 一卡通成物理题

2015年06月09日11:4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新京报讯 “外来户”英语作文考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捏面人手艺;理综考试则引入公交一卡通为素材,要学生运用物理知识分析其原理。

昨日,北京二中考点,高考最后一科英语考试结束后,考生冒雨走出考场。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昨日,北京二中考[微博]点,高考最后一科英语考试结束后,考生冒雨走出考场。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随着英语科目考试的结束,2015年高考落幕。多名考生称,英语考试题目不难,理综不少题目考的是理论和实际应用的结合,整体难度也不大。

  考生提前交卷称题目不难

  昨日下午4时35分,北京五中考点,第一位完成考试的考生走出考场,其结束了今年的全部高考科目。

  “感觉今年英语试题不算难,也不容易。”谈及下午的英语考试,这名来自25中学的考生说,英语整体难度适中。其中,英语作文有两篇,第一个要求写一封龙舟大赛的邀请信,字数要求50字;第二篇是看图作文,给了四幅老艺人教捏面人的图片,要求根据图片内容写一篇60字作文。“英语作文不难,时间也够用,答完题就提前交卷了。”

  16时45分许,北师大[微博]附属实验中学考点也有学生交卷走出考场,“今年的题目特别简单,题量也不是很大。”

  紧随其后出考场的女生表示,听力考试很清晰,也不难,基本上听下来了就能答出来,作文题也都是熟悉的题型,平时都练过,“要说难的可能就是阅读理解的C、D两篇吧。”她说,这是她花时间比较多的。

  考点横幅前男生合影留念

  17时许,一阵雨点落下,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考点,守候在校门口的家长[微博]们纷纷撑起伞,准备迎接结束考试的孩子。

  散场铃声响起,一位妈妈将手中捧着的一束鲜花,送到刚出考场的女儿手中,一旁的父亲则忙着给母女俩撑伞。“孩子奋斗十几年了,今天总算考完了。”母亲说着,长出了一口气。

  比起母亲,女儿则表现得没有那么轻松,“休息几天,还得去北交大[微博]的自主招生考试,那之后才算彻底‘没事了’。”

  考点的横幅前,一群男孩子排成一行合影。一名男生说他们是北师大实验中学的学生,以前经常来这里打球,“这是哥儿几个最后的聚集地了。”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解析

  理综 引导学生用科学解释生活

  北京教育考试院介绍,今年高考理综试题命制时,更注重从生活实际选取素材。

  物理:解题需要结合平时观察

  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在选择题中,有一道题以学生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北京市政公交一卡通为素材,设问不仅有涉及物理的内容,还设置了需要结合物理知识和平时观察才能发现和认识到的内容。

  “不仅考查学生的物理知识”,该负责人说,同时还考查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综合能力,这是对考生学科素养的一种考查,更是对中学生如何提升科学素养的引导。

  化学:反复训练也要活学活用

  “突出考查学生将平时建立的认知模型活学活用”,市教委组织的专家组分析称,今年的化学题目有从知识型认知上升为方法型认知、从表观认知上升到本质认知的引导意图。

  例如,有题目以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的知识模型为基础,要求用定性定量的角度检验二氧化硫、二氧化碳,需要学生将平时的方法活学活用,“而不是通过反复训练记住的知识模型来解题。”

  与物理题目类似,化学试题也体现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特点,有题目展示了一个完整的实验探究的过程,即根据已有的现象和结论,分析问题→提出假设→设计实验→对比讨论→形成结论,“很好地考查了学生的实验能力和实验方法。”

  生物:乙肝疫苗研制成果成情景

  北京教育考试院介绍,生物试题紧贴学生生活、社会实践,着重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活学活用和创新创造的能力。例如,开篇第1题就选用了乙型肝炎防治中所使用的乙肝疫苗作为试题背景,紧贴实际生活。

  该负责人说,命题时也考虑到避免学生陷入“题海战术”,例如以野生型果蝇为实验对象的题目,情境是考生所熟悉的,但题目设问的角度又十分新颖。“如果陷入过量应试联系,反而会干扰答题思路。”

  试题链接

  利用所学物理知识,可以初步了解常用的公交一卡通(IC卡)的工作原理及相关问题。IC卡内部有一个由电感线圈L和电容C构成的LC振荡电路,公交卡上的读卡机向外发射某一特定频率的电磁波。刷卡时,IC卡内的线圈L中产生感应电流,给电容C充电,达到一定的电压后,驱动卡内芯片进行数据处理和传输。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IC卡工作所需要的能量来源于卡内的电池

  B。仅当读卡机发射该特定频率的电磁波时,IC卡才能有效工作

  C。若读卡机发射的电磁波偏离该特定频率,则线圈L中不会产生感应电流

  D.IC卡只能接受读卡机发射的电磁波,而不能向读卡机传输自身的数据信息

  英语 作文句式多样更容易拿高分

  听力人名陌生易拼写错误

  “难度适中,喜有创新。”学而思[微博]高考研[微博]究中心教师马清表示,今年英语考试的听力部分涵盖爱好、购物、运动、活动安排等考生熟悉的高频情景,难度适中,题干和选项都没有出现影响理解的考纲外词汇,但是填空的第一题,人名比较陌生,比较容易因拼写错误而失分。

  完形填空则是一篇心灵鸡汤类的记叙文,文章讲述了“由于弹钢琴打扰邻居休息,作者邀请邻居到家里聚会并道歉,进而得到了邻居的谅解”。马清介绍,文章脉络清晰难度适中,场景也不陌生,考生只要真正读懂文章,并牢牢把握上下文线索即可。

  特别是以“七选五”形式出现的阅读题,“讲述了‘白日做梦’的优点”,马清说,论述的是如何从中获得创造性思维,如何避免带来的负面作用。文章可读性强,提示词明显,只要在日常练习中侧重抓住文章结构及段落主旨,兼顾练习辨析选项,尤其是根据核心词排除干扰项的做题技巧,即可轻松拿分。

  情景作文可适当多用长句

  对于介绍老人教学生捏面人的大作文,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微博]高中英语项目组教师介绍,该题目延续了往年考查四幅图的叙事文体,主题为“手工艺人的一天”,四幅图的要点分别为“学生鼓掌欢迎手工艺人”、“手工艺人现场展示制作面人,学生仔细观看”、“手工艺人现场教授制作过程”、“合影留念”。

  “开篇不要犯低级的语法错误。”这名教师说,相比于实用性强的应用文,情景作文可以在保证要点齐全的前提下,适当增加长难句的使用,关注句式的多样性及用词的准确性的学生,更有可能在该题拿高分。(记者:黄颖 吴为 李婷婷)

文章关键词: 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