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申冬奥入北京高考试卷 考生称面熟

2015年06月09日11:35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新京报讯 还记得去年高考文综题中,那道关于公交地铁调整票价的分析与解读的题目吗?今年的文综题目延续了去年的传统,紧扣时事热点。“一带一路”以及北京“申冬奥”进入文综考题。

昨日,北京第五中学考点,高考最后一科结束,一男孩收到家长送的鲜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昨日,北京第五中学考点,高考最后一科结束,一男孩收到家长[微博]送的鲜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考生走出考场普遍反映,考题题量大,综合性强,有点难。专家表示,今年的文综考题考验的是学生理论结合实际,以及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昨日11时35分许,北京二中考[微博]点的学生陆续走出校门,这里是文科考点,工作人员称无一人提前交卷。

  “有点难”,“最后一分钟还在写”,“题量很大”……这些成为走出考场学生口中的“高频词”。

  据部分学生回忆,今年的文综题目紧扣时事热点,政治题目涉及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论述,地理题中则出现了对京张铁路联合申奥优势、一带一路的分析等。这些题目看着都“面熟”,但答起来并不轻松。

  一位考生说,“一带一路”题目当中的第三小问让写“企业如何抓住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提两条方法论建议”。她回忆说,当时只看到了企业如何抓住机遇,没注意到后面的“方法论”,出来考场才想起来后面的提示点,所以答案主要是企业如何成功了,就没有能既结合材料、又用哲学方法论分析。

  与之相比,理综考场的学生则显得比较轻松,“难度比较适中”,一名学生说,其中有一道结合公交一卡通的工作原理设计的题目,令他印象深刻。

  ■解析

  历史 “一带一路”考查“独立思考”

  考题:今天“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使我国茶叶企业看到了新的发展契机。结合材料,就企业如何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机遇提出两条方法论建议。

  解析:“一带一路”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昨日,北京市教委组织的历史试卷评析教师组分析称,历史题目中,显示用文字材料引入丝绸之路从汉到元的发展历程,引导学生概括一千多年以来这一古老交通要道的特点,让学生从中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为学生多层面、多角度地思考、解读和阐释历史问题搭建了平台,也突出了独立思考、探究问题能力的考查。

  最后一问中,该题契合了当今“一带一路”的时政热点,也突显了历史与现实的紧密联系,这正是历史学科的教育功能。

  评析组的老师们表示,今年的历史题目难度比前两年有所降低。

  “2013、2014年连续两年北京市高考文综历史试题难度过大、考生成绩过低。”评析组认为,从今年历史题的命题角度上看,进行了一些力图降低难度的调整,如在选择题中刻意设计强度较大的干扰选项的做法,就有相当程度的淡化。

  政治 “互联网”入考题答案开放

  考题:互联网时代,“众”的力量在社会公共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相关知识,以“互联网时代的公民与政府”为题,写一篇短评。

  解析:昨日,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政治题目选材广泛,贴近生活。互联网时代“万众创新”话题以互联网时代的“万众创新”为话题,反映科技发展的前沿问题,从协作创新、社会治理创新等多角度、多层次,考查考生的创新性思维,激发学习探索的热情。

  试题不是通过知识点的考核“挖坑”,而是为考生能力的展示搭建“舞台”,该题没有限定思路,考生可以围绕主题,自选角度、开放阐述。这也意味着,试题答案的设置摆脱单一方法、唯一答案的模式,根据应答表现采用等级评分的方式,留给考生广阔的发挥和创造空间。

  此外,今年的题目根植传统,希望增强考生对于自身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比如‘谷雨资料卡’这道题”,该负责人说,此题就是引导考生思考节气智慧和人们生产生活的关系,感悟人与自然的和谐,考查对于认识与实践关系的理解。

  时下热门的北京故宫文创产品也成为了题材,“考查学生对传统文化向现代转化的理解。”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地理

  京津冀协同发展成大背景

  考题:北京与张家口市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概述崇礼作为雪上项目主赛场的气候条件。举例说明张家口能源生产结构调整的方向和地理条件。

  解析: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微博]高中文综项目地理教研组分析认为,今年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36题以此为背景考查了张家口地区能源结构调整问题、区域协调问题,以及时下热点的雾霾问题,这体现出地理试题同时应当贴近生活实际考查相关知识,注意联系实际。

  “14道题,出现了9幅图。”上述教研组分析称,今年地理高考仍然十分重视对学生基础能力的考查,此外地理学科读图时代已到来,图像化势必会成为未来高考的趋势。

  市教委邀请的地理评卷组专家也介绍,今年的地理题目中,有示意图、剖面图、分布图、过程变化图(反映时空嵌套)、等值线分布图等,突出了地理学科把图像作为地理认知工具的学科特点,有利于学生发掘地理事物的内在联系。

  此外,今年的地理题目也关注社会热点,贴近时代与生活,市教委专家组认为,以贾平凹的《太白山记》为背景材料,引导学生在阅读文学作品时以地理视角来理解地理环境中的人、狼、树等的关系,并上升到对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水平。

  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背景,通过聚焦一个“同”字谈地域联系的交通线、产业合作、共谋发展(葡萄酒),共举一事(冬奥会)、相互支持(能源调整)。

  而APEC放假期间,到周边旅游的题目,关注的则是学生的生活体验。

  ■文综小考

  2014年11月7日至12日APEC北京会议放假期间,河南省针对北京游客实行景区门票减免优惠。据此,回答第1-3题。

  (试题为今年北京文综真题)

  1该优惠政策有助于

  A游客对旅游目的地进行选择

  B提升当地旅游资源价值

  C降低游客交通与游览用时的比值

  D提高旅游服务设施等级

  2下述景区组合中,旅游资源多样性最丰富的是

  A大相国寺、清明上河图、禹王台、铁塔公园

  B太行大峡谷、红旗渠、殷墟、马氏庄园

  C老君山、鸡冠洞、龙峪湾、抱犊寨

  D八里沟、万仙山、秋沟、齐王寨

  3放假期间

  A时值我国立冬到小雪之间

  B太阳直射点向赤道移动

  C黄山6点前日出东北方向

  D南极大陆极夜范围扩大

  答案ABA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黄颖 吴为 李婷婷

文章关键词: 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