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作文题目太宏大难哭考生

2015年06月15日10:03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吐槽一下每年中高考[微博]统考卷子的语文作文题,似乎成了网民们的一次小狂欢。甚至,网络上圈子中的对垒很有些歇斯底里,殊不知,作为当事人的考生,或早就订上一张旅游票,远离考试的城市嗨去也!

  有个段子不无讽刺说大家都在关心语文作文题,是因为家长[微博]们都不懂数学英文,而语文题又偏偏可以发挥空前想象力,所以作文题成为每年人们最关注的和最准时的考场“大姨妈”,就不足为奇了。这当然是玩笑话,不过,考试题会“凝聚”某些时代特征却是很可能的,因为挂一漏万而存在硬伤也难避免。比如恢复高考那一年的高考作文题是《在战斗的一年里》,闻都能闻到那个时代的烟火余味儿;而今年某省高考题中,作文题是给高速路上违章的父亲写封信。这道题受到的最强烈质疑是,倘若我是个还没见过高速路的娃子,家里又只有牛车,老父亲连县城都少去,又如何想象着写那么些“大义灭亲”的振聋发聩之语?此说也并非全无道理。好在广州中考[微博]考的是广州考生,否则如果连广州城都没有进过,还真难以言表“广州风格”。

  今年广州中考作文参考资料是作家毕淑敏的《地铁客的风格》一文。虽然网上查阅时总被标榜为“美文”,但读过之后,体会就是一篇个人小感悟的随笔。考官出题让考生借鉴此文去书写“广州风格”,其出发点当然也没太为难考生的意思,毕淑敏的文章所讲道理不复杂,但是文中有细腻的观察力和表意归纳,考官们大概希望中学生表现出一定的观察力和文字表达,是不言而喻的。

  据报道,有人面对这道题时哭了!主要是有些儿不知所措,天哪!广州风格?这是什么?学生们可能知道韩国“鸟叔”的“江南style”,“广州style”吗?实际上,广州中学生在学校里真的不见得被传授教育过什么事“城市风格”,连广州市的特征可能也没有听老师概括过。至于应该从什么方面去概括一个城市的风格,那也大致是“老鼠拉龟——无从着手”。

  我其实很同情那些哭过的学生的,一个城市,真的可以从任何一个感性的方面概括出不同理解的风格,简单的很多车、很多走鬼、很多五类车没人管……都可以是“风格”,殊不知,考试的答题恐怕一直是被教育着只能用“正能量”的思考角度去答题的吧?“五类车没人管”是什么“style”?能拿高分不?事实上,学生答不出题不奇怪,但令人不爽的是面对考试,学生心目中有很多被束缚的“潜规则”,比如要“正能量”啦,凡事要从好的方面去想啦,一定要以科学为基础啦,不能太过天马行空啦,等等。事实上,毕淑敏既然能从一个地铁肥妇身上想到对地盘意识的破坏,学生为什么就不能讽刺性认为“五类车没人管”是一种“包容”?或者认为是城市无能的style?

  中考题到底有没道理或者成功与否,可能要总评出来后再用大数据去分析,才能得出是否“贴切”并且与学生学业水平相当的结论。但是我们的考试题偏于宏大叙事、微言大义却是不争的事实。考试题,能不能更常识化一些,“广州风格”是啥?这是市委宣传部长该想的题目。普通百姓吗,答出来的题目总会夹杂着自己的不满和期待,而这话若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那就躲不开总要说说政府管理的不是喽,考官大人,您真会原谅考生则个? 编辑:邬嘉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广州中考语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