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中考定向生录取继续向“大学区”倾斜

2015年06月29日14:3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定向生录取继续向“大学区”倾斜 录取成绩不低于该学校统招线下50分定向生录取继续向“大学区”倾斜 录取成绩不低于该学校统招线下50分

  今年西安市中招录取政策有一些变化,其中,定向生政策继续向“大学区”倾斜:“大学区”成员学校考生报考所在“大学区”内的定向生,录取成绩不低于该学校统招录取线下50分,并不得低于普通高中录取控制线。而2014年执行的政策是“大学区”成员学校考生报考所在大学区内的高中学校定向生,录取成绩不低于该学校统招录取线下40分。

  西安市某中学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表示,今年面向大学区成员校的录取线比去年下延了10分,这是好事,是普通学校学生上名校的机会。提醒家长[微博]在“小升初”给孩子选择初中学校时,别总盯着名校。他预测,以后定向生政策向薄弱学校倾斜的力度还会更大。

  对此,一些中学负责人表示,这对不同分数段的考生来说都是好事,意味着有更多的机会上名校。西安市85中教务处主任杨智斌表示,省级示范高中和标准化高中都在薄弱学校设有定向生计划,包括大学区的成员校,今年录取下延分数比去年降低了10分,更有利于学生报考省级示范和标准化高中。

  杨智斌介绍说,如果出现某个高中学校定向生未招满的情况,那么,未完成的定向生计划就“定转统”了,这无形中增加了考生被名校录取的机会。

  “每年都有不少家长对定向生政策有误解,不相信有这么好的惠民政策,认为政策是骗人的,所谓考上名校有些是通过走后门上的,这是对政策的误解!家长要认真了解报考的程序和策略,吃透中招录取文件。”志愿填报专家、西安市远东一中副校长刘鹏表示,中招录取是阳光招生,不存在走后门的情形,因此,家长要用好用足定向生这个惠民政策。

  品学兼优贫困生 可以报“宏志班”、“爱心班”、“珍珠班”

  对于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来说,中考[微博]后有机会到西安市几所中学免费上高中,它们就是面向全省招生的宏志班、爱心班、珍珠班。

  据西安高级中学教学处主任刘佩玲介绍,学校开办的“珍珠班”,就是给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孩子一个好好读书的机会,不但免学费、住宿费,每月还给学生发放250元的生活费。想报考“珍珠班”的学生需要提供贫困证明,学校会对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学校和资助“珍珠班”的台湾新华基金会派老师去学生家家访。“有意向报考‘珍珠班’的学生可以电话咨询或者直接到学校实地了解情况。”

  西安市三中“爱心班”也将面向全省招收5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符合条件的学生可自荐。“爱心班”将会免去学生的学费、住宿费、军训费、教材费、服装费等,还将给每个学生每月补贴260元生活费。

  品学兼优的贫困生还可选择报考西安市1中、83中的“宏志班”。

  此外,西安市83中将在今年新高一创办“创新实验班”,“创新实验班”的学生要求思想品德优秀,学业成绩突出,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据悉,该校将与陕西师范大学[微博]相关学术机构和著名学者合作,采用科学的选拔机制和试题对学生进行创新素养的测试。选拔采用“笔试+面试”的形式。笔试注重考查学生的注意力、记忆力和认知的流畅性等智力要素,以及学生情感和社会因素;面试注重考查的语言表达能力,分为英语和汉语,以及创新思维能力和发散思维能力。在科学公平的选拔机制中,选出30名具有创新潜质、批判思维、敏锐洞察力的优秀学生组建“创新实验班”,“创新实验班”将推行“三制”(导师制、学长制、学分制)管理模式。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志愿填报定向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