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中考定向生志愿填报:弄清名额勿盲目

2015年06月29日14:29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填报定向生志愿:弄清楚名额 勿盲目乐观填报定向生志愿:弄清楚名额 勿盲目乐观

  自西安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西安市2015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方案》后,在“华商中考[微博]交流群中”引起了家长[微博]们的热烈讨论。取消择校生后,定向生志愿如何填报成为考生及家长关注的焦点。

  定向生录取分数线较去年降低了10分

  今年5月,西安市教育局发布《西安市2015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方案》,提到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取消择校生计划;综合素质考生分值有所提高;定向生招生比例50%,优质高中招定向生录取分数线下降10分等一系列变化,及2015年中考招生录取考试工作安排。

  定向生是指从省级示范类高中、省级标准化高中等优质高中招生计划中拿出一部分计划,分配给承担义务教育较多和基础教育条件薄弱的初中,从而使这些学校的学生有更多机会上优质高中。据了解,定向生须在生源学校取得正式学籍3年,且初一、初二、初三连续在该校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西安中考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3年的择校生计划为20%,到2014年调整为10%,择校生的比例一直在下降,直至今年西安市完全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计划。2015年,定向生政策向“大学区”倾斜,定向生录取成绩不低于录取学校统招录取线下40分;“大学区”成员学校考生报考所在“大学区”内的定向生,录取成绩不低于该学校统招录取线下50分,并不得低于普通高中录取控制线。这意味着今年定向生录取分数线较去年降低了10分。取消择校生计划将杜绝一些不规范收费,对考生和家长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定向生指标上调利好薄弱学校一流学生

  西安市远东第一中学副校长刘鹏表示,定向生指标增加为50%,这对薄弱学校的一流学生来说最沾光。省级示范高中向全市各区县投放招生指标,省级标准化高中向本区内投放招生指标,各校定向生单独排队进行录取,对薄弱学校的学生提供了另外一次上心目中学校的机会。

  定向生政策有分数限制性条件,本学区学生最多降50分,跨学区学生最多降40分。但在报考过程中,定向生招生名额录不满这种情况时有发生,学校就会将定向生指标收回来,在统招生中继续下沿分数录取。

  统招生和定向生是同步录取,但也分先后次序。据某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统招生的50%名额录取完,分数线确定后才录取定向生。对学校而言,定向生如果没有完成,就会把剩余的志愿名额转给统招。因此,建议考生重视统招第一志愿的填报,并且把握好统招第一志愿与定向志愿的填报。加入统招被录取,即便定向分数够也没有录取机会。

  及时了解本校同学的定向生志愿填报情况

  刘鹏建议考生及家长,仔细研究今年发布的促进教育公平的一些利好政策和重大举措,用足用好政府的这些惠民大礼包。第二,不要盲目乐观,不要觉得定向生分数线下调了,孩子就一定能考上。

  西安市第83中校长刘忠建也表示,定向生录取也是分数优先,由高分向低分录,并且高中校给初中校的计划是有一定数量的。并不是达到定向分数线就可以录取,即便你分数够了,也有可能与心目中的学校失之交臂。因此,建议考生及家长了解清楚学校的定向生名额和同一级毕业生中报考目标高中定向生的情况。

  很多考生及家长考完后都到学校去打听分数线,刘鹏表示,志愿填报结束后,根据报考情况录取是由计算机自动排序。假设某学校今年350人,有1000个学生报考,计算机会从上往下排,排到第350个孩子,这个孩子是多少分,那这个学校2015年录取的分数线就是多少。因此谁都无法确切的给家长答复“能录”或者“不能录”。刘鹏提醒考生及家长,今年省级示范高中变化最大的就是西安中学。西安中学是省教育厅唯一直属高中,今年减少了民办机制面向全省招生的名额,增加了公办机制定向生的指标。

  华商报记者 潘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志愿填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