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试题“变脸”背后的学习新启示

2015年06月30日10:06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语文考卷要“挑刺”古迹牌匾、大作文选对话或续写科幻小说、算算国歌唱多久竟是物理考题、化学题目则和语文一样,出现了连环画……这些都是2015年北京中考[微博]题,从考题可以看出“宽基础、少难题、突出创造性思维的考查”成为今年中考命题的亮点。

  “今年中考命题重点解决的是:以考试引导教学,将以往更多地关注试卷的难度、题型,转移到密切关注教学的导向和教学的实际需要。”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考考题改革是为了落实课改方案,增加传统文化及社会大课堂的内容,尽量增设情境考查学生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今年取消了往年压轴的0.2难度系数题目,对今后教师的教学也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其实,自去年开始,北京就提出要通过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把学生从单纯的应考中解放出来,教师也要引导学生有时间、有意愿在初中阶段学习和积累更多的知识。

  那么,面对中考题“变脸”,教师在今后教学中该如何转变思维定式,变革教学模式,让学生真正学有所得呢?对此,现代教育报记者特邀相关专家对中考各学科考题进行分析,并给教师今后的教学指明方向。

  作文:引导学生关注生活

  试题:

  (一)情境写作:从下面两题中任选一题,字数在150~200之间。

  题目一:班上要召开名著阅读经验交流会,分享同学们阅读名著的经验。请以你读过的一部名著为例,写一段话,简要介绍你阅读名著的经验。

  题目二:学校校刊准备开辟“走进博物馆”栏目,分享同学们参观博物馆(或纪念馆)的收获。校刊主编向同学们征稿。请你简要写出参观某座博物馆(或纪念馆)后,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是怎样获得的。

  (二)大作文:从下面两题中任选一题,写一篇文章,不限文体(诗歌除外),字数在600~800之间。

  题目一:对话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一种方式。对话可以增进彼此了解、倾诉各自心声、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请你以“对话”为题,写一篇文章,可记录精彩的对话过程,可描述对话产生的美好结果,可阐述你对对话的认识……

  题目二:《超级智能住宅》这篇科幻小说的结尾充满悬念。男主人与房子之间的矛盾冲突会怎样收场,超级智能住宅里又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请你发挥想象,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分析:题目的“二选一”为考生提供了更为宽泛的选择空间,更易于点燃学生的写作热情,让不同类型的学生更好地展示个性化的写作才华。“情境写作”打破去年只设一题的限制,将考生日常的“开放式学习”与考试评价形成良好的对接。这些生活中真实存在的情境让每个学生都有话可说,在此基础上,还考查了学生语言表达的逻辑性与表现力。

  大作文写作提供了2个题目,不同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喜好作出个性化选择。第一个题目为“对话”,引导学生关注个体独特的生命经历,关注身边生活。第二个题目承袭去年命题特色,突出创造性思维的考查。

  建议:今年中考作文的考查与学生生活相联系,这也将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引导教师注重基础,注重应用,注重生活,注重综合,也使语文知识的学习更加灵活高效。通过试卷可以看出,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更好地落实《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更好地实现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更好地体现以学生为本、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

  □文/本报记者 汤灏

  6月26日上午,全市8.4万名初三毕业生顺利完成了为期两天半的中考。北京教育考试院表示,此次中考是北京市颁布基础教育学科改进意见后的首次中考,试卷命题中强化了对基本素养的考查,全面体现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选材上更为宽泛,尽量增设情境考查学生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面对新颖的中考题,教师们必须要改变以往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走出课堂,培养学生学会学习的同时形成自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让学生在体验中成长。

  语文

  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

  例题:

  基础运用部分的试题既有传统的对语序、修辞、标点、成语的课内语文学习内容的考查,又有对书法、匾额等课外习得的语文考查。阅读试题仍注重体现答案的多样性,对科幻小说主题的认识,不求答案唯一;选择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命题素材,选取小说《红岩》中体现革命烈士宁死不屈、甘愿为崇高理想献身的高尚品质的片段等。

  分析:

  语文试题充分体现了对语文基础的重视,在考查内容和考查形式上都有新的探索。考查方式灵活多样,不再单纯考查语文知识,而是将语文基础知识的考查与生活结合、与文化结合、与阅读写作的实际应用结合。阅读板块注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增加了多文本阅读。首次将名著阅读,放入阅读板块中,名著阅读突出对阅读内容的考查,引导学生读原著,体现课标中“多读书,好读书,读整本书”的要求。

  建议:

  今后,教师的课堂教学要重视学生的学习过程,重视学生的学习体验,重视学生的个性差异。要求教学要走出学校,要学生到社会大课堂中去学习语文;教学要围绕学生应知应会的内容,加强语文素养的培养。试题呈现方式的多样性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告诉老师们要改变语文教学单一的方式、僵化的模式,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要注重学生的阅读积累和阅读素养,增加课外文言文阅读的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已经成为语文教学的重要任务,试卷中体现核心价值观的目的就是告诉老师语文教学必须承担起这项任务。

  数学

  引导学生养成数学思维

  例题:

  第1题,以北京蓄水设施为背景,渗透节水环保意识;第8题呈现了中国建筑艺术的瑰宝——故宫的平面图,再用坐标系加以刻画,考查点的坐标的意义和应用,趣味十足。第24题,考查了方程和函数的思想,学生对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的运用。第26题,利用学过的一次函数、二次函数、反比例函数的已有经验研究新的未知函数的性质。

  分析:

  数学试卷考查了学生应用数学概念、原理、方法,结合数据分析、数表观察、图象分析等解释现实生活中的现象,解决生活、生产中的数学问题在试卷上有了充分体现。代数内容突出了基本的运算方法与运算技能,将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并在选择相应的数学知识解决问题方面有所体现。在操作探索方面有了新的尝试。在数形结合、分类讨论、由特殊到一般等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方面有较突出的体现。

  建议:

  今年的考题呈现了一定的开放性,最终答案需要学生自己表达观点和想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及陈述表达能力。试题背后折射的教学导向和育人价值却是值得每位教师深思的:机械记忆、单调计算、模仿应用必须摒弃,而教学中数学思想方法、数学思维形成、数学知识的生成等一定是今后教学改进和加强的主旋律。

  英语

  从知识考查转向思维性考查

  例题:

  阅读理解A篇以网络论坛的形式结合个人爱好,介绍了不同国家、不同城市的季节特点;阅读B篇讲述了一位母亲无私帮助贫困儿童的故事,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友善”这一主题;阅读C篇讨论的话题是如何参观博物馆;阅读D篇探讨了iPad对教和学的积极影响。

  分析:

  今年中考英语试题从整体上降低了难题的比例,更加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试题在确保难度基本稳定的前提下,适当增加了阅读量,在语篇材料的选择上兼顾了语言的人文性和工具性。所选材料贴近社会、贴近时代、贴近学生生活;同时适合中学生的认知和年龄特点,图文并茂,兼顾教育性、人文性和趣味性。

  建议:

  教与学的过程中要关注语言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基本技能的培养。初中英语教与学的过程中要加强听说能力和阅读能力的培养。一方面,要关注学生课外听力和阅读量的落实;另一方面,要关注信息获取与处理能力的培养,而非功利的应试技巧训练。

  英语教与学的资源选择要真实、地道,学习活动的设计要贴近时代、贴近学生的真实情感和生活实际。教师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要关注英语学科的价值引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物理

  利用社会资源拓宽学习空间

  例题:

  科普阅读题《探海神器——“蛟龙”号》一文,“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深潜7020米新纪录诞生那天,正好又是“神舟九号”宇宙飞船与“天宫一号”首次手动交会对接成功的日子,“蛟龙”与“神九”互致祝福,进行了穿越海天的对话。

  分析:

  今年的中考物理试题最大的特点就是创新。试题首次增设科普阅读题,旨在引导物理教学重视阅读学习这一重要的学习方式;增加了学生走进社会,如科技馆,天坛等场所的事例出现在试题中。因为“学会阅读学习”应成为信息时代学生重要的学习方式,“学会阅读学习”不仅是语文或外语学科教学的责任,更是所有学科或科学教学的共同责任。

  建议:

  整套试卷重点考查对学生终身发展有用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基本能力,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实验探究,落实“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课程理念。

  这些措施旨在引导教学以学生为本,着眼于学生终身学习、生活所必需的基础知识。引导教学重视物理与技术、社会和生活的联系,让学生感觉所学的知识是有用的,从而提高学生的兴趣和信心。充分利用科技馆、博物馆、家庭中的各类资源,拓宽学生主动学习的空间环境,为学生创造更多的亲身体验的机会,为丰富学生的学习方式提供支持。让学生在体验和探究中发现问题,提出质疑,研讨解决方案,真正体现“做中学”。

  化学

  开放性学习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例题:

  以连环画形式记录了雯雯参观中国地质博物馆的一天。以雯雯一天的参观为线索,把食品中的营养素、服装用具等生活用品的材料分类、安全常识、矿石资源的化学成分及工业用途、矿石冶炼和资源回收利用问题联系起来。

  分析:

  在非选择题部分设立了生活现象解释、科普阅读理解、生产实际分析、物质组成和变化分析、基本实验、实验原理分析、科学探究和实际应用定量分析8个栏目。

  2015年中考化学试卷首次使用了连环画的阅读形式,形式新颖活泼,符合中学生审美情趣和心理特点,为学生所喜闻乐见。同时,连环画的形式贴合现代信息传播的特点,让学生感受到信息获取的新途径。

  建议:

  虽然试卷结构做了调整,但整体上强调与课程标准内容相一致,突显了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突显了化学学科的核心概念和思想方法,整体上保持了化学试题的稳定。

  与往年相比,总题量适当增加的同时,每道题的分值降低,使学生的体验和思维空间更宽阔,也充分体现了分值小、命题活、题量多、情境宽的中考命题改革方向。

  2015年中考化学实验试题更加关注学生学习创新能力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学生挖掘学科本质并深刻体会所学方法和规律间的内在联系,引导学生灵活应用、反思创新。教师要关注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的科学性和教育性,增强学生在活动过程中运用化学核心知识。

  ■点评专家

  语文

  富霄菱(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高级教师)

  张钧(东北师大[微博]附中朝阳学校、高级教师)

  吴东(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高级教师)

  张媛(北京市朝阳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

  杨景辉(北京市育英中学、一级教师)

  张媛(北京市朝阳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  

  数学

  康杰(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

  吴春霞(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

  雷文虹(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

  陈俊(东城教育研修学院)

  王玉起(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

  周全(门头沟区教师进修学校数学教研员)

  裴艳萍(门头沟区教师进修学校、特级教师)

  英语

  何煜(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高级教师)

  唐和平(密云教研中心、高级教师)

  陈芳(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高级教师)

  张继红(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高级教师)

  黄庆庆(北京丰台路中学、特级教师)

  物理

  陶昌宏(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特级教师)

  王树明(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

  梁学军(顺义区第八中学、特级教师)

  孔德英(北京中学、特级教师)

  孟卫东(清华[微博]附中永丰分校、特级教师)

  吴立东(北京五中分校、高级教师)

  化学

  黄冬芳(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

  商晓续(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

  李春红(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

  杨燕(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

  赵瑞玲(顺义区教育研究考试中心)

  □文/本报记者 郑祖伟 韩莉  甄酉川 郑欣 何文洁 张广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