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传统文化考查多 书法匾额图形题抢眼

2015年06月26日15:57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昨天,全市8.4万名初三毕业生走进考场开始了为期两天半的中考[微博]。此次中考是北京市颁布基础教育学科改进意见后的首次中考,语文试卷在命题中强化了对基本素养的考查,全面体现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选材上更为宽泛。如首次出现了牌匾题考查汉字书写规范;中考作文延续去年的“二选一”形式,但首次出现了续写科幻小说……灵活新颖的考查方式让考生们直呼“试题很颠覆”“时间不够用”,部分监考老师也表示,能提前答完试题的考生很少。

第五中学分校考点门口,考生们走进考场。京华时报通讯员周良摄第五中学分校考点门口,考生们走进考场。京华时报通讯员周良摄

  牌匾入考卷图形题较多

  图形

  “图形题特别多”是考生们对中考语文最深的印象。今年试题呈现的形式有:书法作品、匾额、连环画、示意图等。初步统计,试卷中共出现了21幅图片。

  牌匾题首次进入中考试卷。这道题列出了北京孔庙的“斯文在兹”、山东蓬莱阁的“丹崖仙境”、北京卧佛寺的“智光重朗”、四川成都武侯祠的“明良千古”这四大古迹中的著名牌匾照片,要求学生从中找出不符合现代规范汉字书写要求的牌匾。

  学而思[微博]中考研[微博]究中心语文负责人唐哲介绍,这道题容易出现的盲点在于被现代汉字的书写要求迷惑,实际上考查的是汉字的书写,即错别字。

  考查阅读量《红岩》进试题

  阅读

  今年的试卷加大了考查阅读积累方面的比重,不但考查了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也考查了红色经典《红岩》的阅读。在情境作文中,还要求考生写一段阅读名著的经验。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语文高级教师富霄菱介绍,今年语文的阅读考查内容分为:名著阅读、说明文阅读、文言文阅读、科幻小说阅读、议论文阅读等。第一次将名著阅读放入阅读板块,体现课标中“多读书,好读书,读整本书”的要求。

  在今年中考考试说明中新增的“红色经典阅读”的考点在试卷中有所体现,通过节选《红岩》片段,考查学生通过相关情节写出片段所描写的相应烈士。文言文阅读则第一次采用课内与课外阅读相结合的方式,选取了《岳阳楼记》和《游岳阳楼记》两段文本,进行比较阅读。既考查了学生课内所学,又迁移到课外,引导学生学用结合,丰富文言文阅读的积累。

  既注重传统又注重实践

  传统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语文教学属于母语教育,承载着丰厚的民族文化内涵。为此,今年的语文试卷选择中国传统的书法艺术、匾额、对联、三十六计、京剧行当等作为命题素材,让学生在作答试题的同时,对这些传统文化有所了解。同时,按照学科改进意见提出的“语文教学要注重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要学生到社会大课堂中去学习语文”,今年试卷选取与博物馆相关的内容,例如《博物馆参观须知》,让学生写参观博物馆的收获。旨在考查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解释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首现续写题考生有点怯

  创新

  今年的语文写作题由“情境写作”和“大作文”两部分组成,均采用“二选一”形式。令考生颇感意外的是,科幻题材首次出现在题目中。

  北京市朝阳外国语学校语文高级教师张媛表示,“情境写作”打破去年只设一题的限制,将考生日常的“开放式学习”与考试评价形成良好对接,让学生“介绍名著阅读经验”,或“分享参观博物馆的收获”。这两道题都属于开放性学习的内容,这些生活中真实存在的情境让每个学生都有话可说,在此基础上考查学生语言表达的逻辑性与表现力。

  大作文提供了两个题目,学生可以根据兴趣喜好选择。第一题是传统的命题作文《对话》,另一题是结合现代文阅读中提供的科幻小说《超级智能住宅》,要求学生续写结尾。据悉,这是在大作文中首次出现续写小说的命题形式。

  张媛老师介绍,《对话》引导学生关注个体独特的生命经历,关注身周生活。第二个题目承袭去年命题特色,突出创造性思维的考查,为学生驰骋想象、展示写作个性搭建了极佳的平台。

  记者昨天在考点采访多位考生发现,大部分考生都选择写《对话》。一位考生坦言,这是第一次在大作文中见到续写题材的作文,平时没练过,加上续写的素材又是一篇科幻小说,担心自己没有能力驾驭。不过也有一些平时喜欢看科幻题材小说的考生选择写这道题,来自九十六中的赵同学介绍,他写了如何理性建设智能住宅,“高科技是把双刃剑,既有好处也有坏处”。

  京华时报记者 张灵 郭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考试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