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释放改革信号 新初三备考侧重能力培养

2015年06月30日10:22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2015年北京中考[微博]近日落下帷幕。作为北京颁布基础教育学科改进意见后的首次中考,此次考试备受关注。今年中考弱化选拔功能,提升学科能力考查,增加考生对生产与生活相关联的能力考查,强调了各学科之间的融合,呈现出明显的改革信号。学而思[微博]中考研[微博]究中心的老师们在考后第一时间梳理2015年中考各科的命题特点,为新初三的学生们整理出2016年的中考备考建议。 

  >>语文

  注重能力训练增强知识积累

  今年中考语文在增强平时知识积累的同时,格外注重语文能力的训练。从今年语文中考的命题特点提炼出五大关键变化,帮助新初三的孩子们理清备考思路。

  分值变化——意味着新中考语文试卷整体阅读文字量会增加,考查知识点增多。

  速度要求——“课标”中对于初中生阅读速度的要求是每分钟500字。建议从暑期开始,新初三学生加强阅读速度的训练。

  能力考查——初中必备四大能力齐上阵,即:识字写字能力;口语交际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看似简单,但是需要认真对待。

  基础积累——今年中考涉及的很多知识都是考查学生对传统文化以及日常生活知识的积累。

  习惯要求——语文改革中提及的回归阅读,对于名著细节的考查,考生出现失误,主要还是阅读习惯的问题,读书不够仔细,预测明年这种考法将会有增无减。

  >>数学

  夯实基础灵活运用加大阅读量

  对比往年,今年数学试卷阅读量大大增加,以至于大家戏称语文老师参与了数学卷的命题,这也符合了教委高调提及学科融合的命题思路;第二,开放性试题的加入是今年试卷的一个新尝试,并且一出就是四题;第三,动手画图也是今年考查的一大亮点;第四,原来极简单的题目(T2、T4)难度有所增加,进一步增加了中档难度分值。

  整体回顾2015年的北京中考数学,不难得出明年命题的几个大趋势,阅读量将会加大,增加开放性试题,动手能力要求更高,中等难度试题比例加大。所以要求2016年的考生一定要夯实基础,这样才能做到灵活运用,同时不能忽视平时广泛阅读,增加阅读量。

  >>物理

  重基础重实验探索事物本质

  2015年北京中考物理试卷让人耳目一新,无论形式上变化多么大,“重基础、重实验、探索事物本质”仍是物理的真谛。

  从今年的试卷可看出,物理命题呈现出“重宽度,不重深度,降低计算量”的特点。试题知识覆盖范围更宽,关注获取知识的能力,减轻学生为了考试而题海战的压力。值得一提的是,《考试说明》中新增考点成必考一部分,例如《2015年考试说明》中新增的6项考点,有3项均在试卷中清晰体现。

  试题注重联系实际,突出应用性,激发学生自主思考及学习能力,突出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注重培养学生思考、动手动脑、用实验探究解决生活问题的能力。把实验探究物理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因此,对新初三的考生而言,物理能力培养在平时,重积累,轻题海。抓住基础和实验,才能有望拿到物理高分。

  >>化学

  抓细节重思考联系生活实际

  明年中考化学命题一定会继续延续今年改革的方向:重视结合实际生产生活、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实验和操作,重视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于新初三学生来说,一定要把化学基础知识打牢,将来对知识点的考查将会越来越细致。学生可通过做题来训练自己的理解、分析、总结等解题能力。除此之外,在生活中也要尽量多了解化学常识,比如蒸馒头时要用到的小苏打或碱面,比如铁生锈、铝生锈,比如醋除铁锈等等。对于同学们最头疼的实验题,最重要的是对整个实验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理解,而不能只是去记忆实验原理、实验步骤。

  未来的中考命题必定向着更加灵活、更加实际、注重考查能力的方向进行,那么死记硬背绝对学不好化学,要多思考、多总结,培养自己的解题能力才是关键。

  >>英语

  培养英语思维积累写作素材

  整体来看,今年英语试题难度变化不大,从原先的知识性考查到现在着重综合能力的考查。不难推测,2016年北京中考英语依然会侧重英语知识的实际运用和理解,重点在于理解而非死记硬背的语言知识。

  针对明年备考,考生在单选题训练时应保证“做一题会一类”。出现错误记录下来并且不断做同类题,直到14个语法考点全部掌握;完形题多积累熟词僻意,注意培养英语思维。建议平时也要做裸填,体会语言运用和社会文化的细微差异;阅读理解要从培养阅读能力抓起。

  单词仍然是基础,另外阅读的训练应该先由文章入手提升阅读理解能力,达到一定的阅读量之后学习答题技巧提高做题效率。针对写作的训练,依然是词汇、句型的积累。多积累写作素材,需要学生对社会现象有自己的思考并发表观点,越来越注重写作的可读性。

  京华时报记者张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备考北京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