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考放榜 学霸女多男少

2015年07月09日10:0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深圳中考放榜 学霸女多男少深圳中考[微博]放榜 学霸女多男少

  解读

  姓名:陈芷茵

  学校:罗湖外语学校

  中考成绩:452分

  除了语文和历史分别为9 3分和9 6分外,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和体育都是满分。

  今年的考试比较简单,只要细心然后答题规范的话就比较容易拿分。

  ———陈芷茵

  今年深圳采用原始总分的呈现方式,460分为满分,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超过450分的考生有20人左右。这些高分考生中,大多数为女生。其中,来自深外和深高的有7人,可谓最大赢家。而这些考生的家长[微博]大多表示,对孩子采用“放养式”教育。

  为什么得高分?心态好勤思考

  今年的中考,深外初中部有4名学生总分超过450分。中考成绩451分的陈宣伊认为,她是超常发挥,平时她在年级的排名为二三十名。而超常发挥的原因在她看来是心态非常放松。具体到自己的学习经验,她认为每天做好计划、上课专注非常重要。

  深圳高级中学有3名学生的中考成绩超过450分。其中,何柯是高分考生中不多的男生之一。他喜欢动漫、踢足球。总结自己的学习经验,他认为数理化要勤于思考,跟生活结合;语文、英语,则要重视阅读。何柯也参加一些课外培训,但他认为有些同学报了太多培训班,甚至连平时的作业都无法按时完成,并不可取,“应该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才去参加培训提升自己。”

  陈芷茵来自罗湖外语学校初三(14)班,她今年的中考成绩是452分,除了语文和历史分别为93分和96分外,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和体育都是满分。她说,今年的考试比较简单,只要细心然后答题规范的话就比较容易拿分。谈到自己的学习经验,陈芷茵谦虚地说,她不属于那种很有天赋的学生,可能还比较勤奋,课堂上能够完全掌握老师讲课的内容,然后自己在课外再多学一点。“不能只紧跟老师的进度来学,学习要高于中考。”陈芷茵说,她会在网上找一些题目来做,在参加课外培训时不求多而求精,遇到什么问题一定要弄懂,不能把疑难问题留到后面。

  什么家教受欢迎?放养

  在学生的成长路上,家庭教育占据重要地位。南都记者走访高分考生时发现,很多家长对子女的教育都很开明。深高最高分的考生张若晨的成绩是453分。张的爸爸说,她的成绩一直比较靠前,但作为家长,他“不怎么管”,小孩学习一直很自觉。吴粤妈妈对她的点评是:自觉、善于积累,基础比较扎实。吴妈妈说,吴粤喜欢听音乐、看书、弹钢琴,各科的成绩都比较均衡,这次发挥比较好。“我们是‘放养式’教育,从来没给她压力。”

  深高初三年级长李齐玲分析,事实上很多家长对子女的成长,包括其成绩都是很重视的,只是随着大家教育观念的更新,特别是深圳的家长观念开放,他们所关注的已不仅仅是小孩的分数,还有他们的综合素养,比如在学习过程中,自信心、进取心的培养,目标的确立,等等。

  学霸男生多还是女生多?女生

  南都记者还发现,今年约20位450分以上的考生,绝大多数是女生。尤其是深外,4名高分考生是清一色的“娘子军”。深高3名高分学生,2女1男。为什么高分考生女生比例更高?考生何柯对此也有自己的理解。“感觉这些年的考试,总体难度不高,更重视细节,而女生相对更加细致。”何柯说,有些男同学较易受到外界的干扰,比如电视、手机等,分散了学习的精力,相对来说,女生更容易静下心来。

  深高教师李齐玲说,不仅仅是在考试方面,在社会的很多方面,女性的表现都不错。具体到中考,近年来难度确实在降低,细心细致显得很重要。而初中的男生确实更易躁动,这个阶段的女生在自控力、细致方面有一些优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成绩学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