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考成绩8日12时公布 考生担心同分问题

2015年07月08日14:41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7日从深圳市招考办获悉,今日中午12时全市中考[微博]成绩公布,中招录取也将按计划展开。深圳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各学校不得以中考成绩对学校或考生排名次,不得炒作所谓中考“状元”。

中考成绩查询办法中考成绩查询办法

  今年深圳中考分数呈现,由原来的标准分变为原始分。有不少考生、家长[微博]担心“同分”增多,竞争更激烈。对此,深圳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7日回应南方日报记者称,“同分”确实比之前使用标准分时多了,但因为设有三个“同分比较原则”等,不会对中考划线、录取造成影响。

  对成绩有疑问可在明日下午4时前提出复核

  今年深圳中考继续全部采用计算机“网上评卷”,并实行“全双评”机制,两位阅卷老师分别对一道题进行评分,若差异超过限度将进行复评。如果对复评结果还有争议,就进行小组阅卷,层层把关,确保评卷质量。对主观题(包括语文科和英语科的作文)的评分有一整套控制分数误差的办法,能确保将评分误差降至最低程度。各科成绩均由电脑系统自动合成,避免了人工计算可能出现的错误。

  考生如对自己的成绩有疑问,可于7月9日下午4时前凭准考证、中考成绩通知单向毕业学校(或报名站)提出成绩复核申请。学校根据考生平时在校学习情况和本次考试成绩进行甄别后,于7月9日下午8时前,上网录入本校考生申请复核的科目信息,统一报市招考办。市教育局将于7月10日至11日两天统一组织专门人员进行复核。

  市招考办提醒,中考成绩复核仅限于查看试卷题目有无漏评分或加错分数,不涉及评分标准的掌握宽严问题。经复核成绩确实有误的,市招考办将于7月11日下午6时前直接通知考生本人。若核查无误,不再另行通知,考生可于11日下午6时以后通过“深圳招考网”查询复核结果。

  此外,因体育考试成绩已提前公布并接受考生复核,本次申请复核不含体育学科。

  公办普高录取比例有望达60%左右

  今年深圳中考考生人数大规模增加,考生达6.65万人,比去年增加6000多人,另一方面,今年中考录取的标准,由原来的标准分变成原始分。原始总分由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合卷)四科原始分及历史、体育两科按原始分30%折算后所得分数相加而成,满分为460分。原始总分按四舍五入取整数。

  不少学生和家长担心,中考人数的增多,以及开始采用原始分制度,相同分数的学生可能会很多,竞争压力可能会更大,“在高分段,差距可能会稍微明显,但在中间段,可能同分数的很多,大家又倾向报市内比如福田、南山、罗湖的高中,因此竞争可能会更激烈。”

  对此,深圳市招考办曾解释称,标准分表现的是学生成绩所处的相对位置,原始分是实际分数的体现,目前各地高考[微博]、中考大多数采用的是原始分。原始分的使用,对中考考试、划线、录取没有影响,仍是“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市招考办还称,深圳高中阶段学校学位供给总体上充足,但部分优质公办普高由于填报志愿考生人数多、填报志愿考生分数高、招生计划有限等原因,导致学校录取分数线较高,让考生感受到选拔性考试的竞争性。

  据介绍,2015年深圳高中阶段学校录取仍按照“分数优先,依照志愿顺序”的原则投档,任何学校不得拒录非第一志愿考生。投档比例为1∶1。在中考成绩相同的情况下,按“同分比较原则”录取优先者,比较顺序如下:(1)生物与地理(合卷)分数高的优先录取;(2)综合表现评价等级高的优先录取;(3)语、数、英三科总分高的优先录取。

  深圳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同分”比之前增多,但因为有上述“同分比较原则”等,不会对中考划线、录取造成影响。

  根据深圳市教育局此前预计,今年全市普通高中(含公办、民办)划线录取比例可达80%,其中公办普高划线录取比例有望达60%左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成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