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黑户2年不能中考 报户口需等人口普查

2015年08月28日13:15  东方网     收藏本文     

  据《青年报》报道,“上海像小雪这样的‘黑户’非常多,18岁了还不能找工作,因为没有身份,不能签劳动合同,不能交四金,25岁了不能结婚……但是,根据规定,他们要解决户口问题只能等全国人口普查‘轮候’。”著名“老娘舅”裴蓁律师告诉青年报记者,像这种身世特殊的孩子,应该尽早报户口,而不是等到他们即将成年时。

  但是,裴律师强调,即便符合报户口的条件,他们还是要“排队”,而非婚生的孩子更加麻烦。裴律师认为,根据制度安排,小雪报户口无论是跟生父还是跟生母,都是同样的,那就是要等人口普查时“轮候”。

  较之裴律师的坚决态度,基层工作者内心要“柔软”得多。“我看到这篇报道后,一下子就联想到自己社区里的一个孩子,也是因为各种原因户口迟迟不能报上。”塘东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万添杰表示:“我们都希望能找到一个好的答案结局。期盼着在引发热议的同时,各级政府真的能给这些上不了户口的‘小黑户’们把困难解决了,还他们一个身份。”

  记者昨天从杨浦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了解到,根据本市2015年最新的中考[微博]政策,目前本市户籍和满足条件的非本市户籍初三毕业生都可以报名参加本市中考。但必须提供相关户籍证明。如果是非本市户籍考生,考生父母有一方为本市户籍,且考生持有效期内《上海市居住证》满1年,也可以凭考生父母一方及考生本人户籍证明和关系证明(必要时提供亲子关系证明)以及考生本人《上海市居住证》进行报考。

  像小雪这样情况比较复杂的之前也不是没遇到过先例,关键还是必须到有关部门尽快获得户籍身份信息。本市中考报名都在每年春节后的第二学期,一般在二、三月期间,之后还有一次补报机会。在此日期前,小雪可以求助当地居委会和有关部门尽快办理。

  一所高职院校招办副主任肖老师则为小雪求学“支招”:“如果真的错过了中考,但能有上海户口的话,也可以自学3年后以同等学力参加上海高考[微博]。而参加高考是没有年龄限制的。”

  对此,小雪的“爸爸”刘志明昨天表示,无论如何,他们都要尽快带小雪去她生父服刑的监狱,先把死亡证明开出来,因为这个很重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