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中考改为6选3?性价比高最重要

2015年09月21日15:1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8年北京中考[微博]改革方案详细解读

  面对2018北京中考改革,物理、化学-生物、思品、历史、地理这几门课的选择与取舍成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相信家长[微博]们看重的是到底怎么选择才更容易在中考中拿到高分。

  初中三年时间,往年中考考察语数英物化5门课,但是现在学生至少要复习6门课,也就是说学生的时间更加宝贵,所以,在更短的时间内拿到更高的分数,将是大家热衷的选择。那么在这几门课中,哪一门“性价比”更高呢?大家只需要想一想,这些科目中,哪一个科目学习时间最短、出现最晚呢?

  毫无疑问,化学作为初三才出现的学科,只需要9个月的时间,就能搞定新课+中考复习,无疑是其中性价比较高的一门学科。

  有人会说:不是化学和生物合卷了吗?

  笔者认为:

  第一,化学和生物虽然合卷了,而且双方占的分数比例也暂时没有公布,但是,学而思[微博]北京中考研[微博]究中心的老师大胆推测,占比更高的一定是化学,生物的难度将不会对学生带来太大的压力。

  第二,因为与生物合卷,笔者大胆推测,化学的难度和考察范围可能也会有相应的调整,一定不会简单地将两科内容合在一起。

  第三,化学和生物原本在有些内容上就有重合,化学第十二单元的内容有很大一部分都和生物知识有重合,请参看下面的表格。

  那么,现在化学的课程安排是怎样的呢?笔者也摘录了人教版新课标初三化学教材的目录,供大家做了解:

九年级上  
绪言  
化学使世界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第一单元
走进化学世界
第二单元
我们周围的空气
第三单元
物质构成的奥秘
第四单元
自然界的水
第五单元
化学方程式
第六单元
碳和碳的氧化物
第七单元
燃料及其利用
九年级下
第八单元
金属和金属材料
第九单元
溶液
第十单元
酸和碱
第十一单元
盐、化肥
第十二单元
化学与生活

  以上十二个单元中,最基础的是第三、五单元,最重要的是第六、八、十、十一单元,只要能把这几个单元学明白,化学一定能拿高分,甚至是满分。

  所以,化学-生物,将会是一个性价比非常高的一个选择。

  当然,到底选择哪个科目,还需要家长和学生多沟通交流。

  有家长跟我说,“6选3,我们又有的忙了!”的确,政策的改革不光考学生,也考家长,也希望18届的家长多多关注,提早准备,最大限度地帮助孩子选好科目,过好初中,赢在中考!

来源:中考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考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