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州中考体育考试调整:游泳入中考

2015年09月30日10:0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广州市教育局日前公布,2017年广州中考[微博]体育考试将作出调整。拟将女子800米跑、男子1000米跑的现行标准,调整为执行省教育厅规定的评分标准,省里的相关标准则有所提高;拟增加游泳为必考项目,学生可以在游泳和中长跑两个必考项目中任选一项。

  广州市将游泳首次列入中考必考科目,强化了游泳作为一项体育传统项目的重要性。虽然考试只是一种手段,而并非目的,但此举对于提高学生游泳技能和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目的明确,直面生命安全。

  近几年,中小学生溺水事故时有发生,触痛了无数家庭和社会各界的神经,使得防止溺水事故,成了一个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也对学校安全防范工作提出了挑战。但是,从官方版防溺水安全教育手册进校园,到学校严防死守的监管,都不能从根本上消除溺水事故的发生。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溺水已成为我国儿童和青少年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远超交通事故、中毒、利器伤害等。另有统计显示,我国每年约有5.7万人死于溺水,儿童溺水死亡人数占总溺水死亡人数的56.04%。充满血腥和悲痛的数据警示我们,“堵”永远是最愚蠢的办法。

  防止溺水最有效的办法,不外乎让孩子们掌握游泳技能和溺水自救、互救技巧。要想不被狼吃掉,你先得成为一个出色的猎手。只有让孩子们成为戏水高手,甚至弄潮儿,才能最有效防范溺水悲剧。“游泳入中考”正是对这一思想的积极回应和践行。

  我国南方雨水充足,河流没有枯水期,绝大部分农村孩子从小就会游泳。但是资料显示,这几年来,农村反而成了儿童溺水事故的高发区。这主要是因为,农村家长[微博]绝大部分常年在外打工,隔代教育的严格管束和学校严禁学生下河游泳的制度压力,使得农村儿童失去了学习游泳的导师和机会,很多都成为了生活在河岸边的“旱鸭子”。这些儿童一旦失却监管,就极有可能发生溺亡事故。

  “游泳入中考”倒逼着孩子学会游泳技能,有利于游泳回归常态和生活。基于游泳需要专业引导和安全防范,无论在城镇还是农村,在家长监护缺位的情况下,政府和教育部门必须承担起此项责任。城市学生游泳馆的建立,必须尽快启动;农村学生专门游泳河段的开辟和防护道具的准备,也必须马上着手解决;专业师资的挑选和培养,也迫在眉睫。

  需要注意的是,考试过关事关学业前途,而游泳技能事关“保命”,必须厘清二者之间的关系。因此,必须防止“游泳入中考”在具体操作中走偏,各学校应弱化游泳的考试功能,切实把游泳技能传授和安全防范教育放在首位。

来源:中考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体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