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准则颁布对高级财务会计考试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18:02   新浪考试

  主持人:非常感谢老师的详细讲解。现在就针对大家的一些问题向老师提一下问。

  网友:新准则的变动对高级财务会计考试的重、难点有哪些影响?

  赵天燕:各位考生可能知道,2006年2月,财政部在人民大会堂颁布了咱们国家新的会计准则体系,包括一项基本准则,38项具体准则。从此,我们国家的会计准则就趋同了。具体到新的准则颁布对这门课有什么影响呢,其实影响不大。如果有影响,直接影响肯定是所得税那一章,因为新的所得税准则已经取消了应用税款法,纳税影响会计法里的递延法也取消了。考试中出题人可能有所考虑,相对于债务法就比较重要。

  网友:新准则要出台了,所得税的会计还会考吗?

  赵天燕:不影响。所得税准则出台和所得税的考没有什么必然联系。所得税的会计每年必考,考生千万不能忽视,而且新准则出来之后债务法还在用,尽管理念不一样,但是核算的基本原理差不多。

  网友:据说高级财务会计要换教材了,请问今年要如何把握这个教材?

  赵天燕:明年是要换教材,不错,而且换教材基本上是新准则有些章都会做大的变动。今年因为正赶上新旧换教材的时候,题不会有大的变化,还会沿用过去的路子,包括题型和侧重点,还是历年真题可以参考的。

  网友:清算费用核算什么内容?

  赵天燕:清算费用就是核算清算期间发生的,比如说清算肯定得有清算人员,清算人员工资、薪酬这一块,还有诉讼费等等。就是清算期间发生的这些费用。但是如果在清算以前欠工人的福利费、工资,那就不算清算费用。所以,考生要注意把握这一点。

  网友:外币报表折算在学习上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赵天燕:外币报表折算强调两个问题,一个是注意

汇率的选择,把外币折算成本位币,折算汇率按照什么汇率,这就需要考生记。另外,折算以后,本来外币,比如资产、外币权益是平的,但是规定的汇率不一样,折算以后折成本位币金额必然有差额,差额往哪儿放?是计入当期还是往后递延,就是折算差额的处理问题,两方面。

  网友:递延税款帐务应该如何使用?

  赵天燕:网友问的很好。递延税款帐务怎么使用,实际上之前已经强调这个问题了。首先掌握核算内容,再强调一下递延税款帐务核算的是时间性的差异影响所得税的金额,这样说有点拗口。主张同学用公式表达,这个帐务核算金额就是时间性差异乘以所得税率。贷方、借方各登记三项内容,三项内容分别是什么,从三方面把握。一是发生额,二是转销额,三是调整金额。然后余额,余额一般知道就行,最主要是讲的前三方面的金额要重点把握。

  网友:集团内部债权性投资的抵消应如何处理?

  赵天燕:两笔抵销分录,债权、债务相对应。考生在这个地方要注意什么问题呢?你在抵消内部债权债务,就一方面发行债券,一方面买债券。在抵销时注意,如果含有计息,一定按照计息后的期末帐面价抵。为什么?因为合并报销编制的根据是个别报表,个别报表根据的是根据期末的帐务价。两笔抵销分录,第一笔是借一部分债券贷债券投资,都是按年末的帐面价。第二笔抵销分录就是利息收入、利息支出抵,借投资收益贷财务非外或者在建工程。

  网友:存货内部交易都应抵消什么帐户?

  赵天燕:实际上网友问的是存货内部交易应该抵消什么分录,不是抵的帐,抵的是内部交易金额。这一点的确是考生学习过程的难点,在整个购并日后第八章学习内容里存货这一块的确比较难把握。建议你平时在大致了解基础之上找技巧,抵消分录这一块怎么把握?抵消的借贷方向是固定不变的,就把它背下来,重点把握每笔抵消分录的金额,金额计算是有技巧的。从发生存货集团内部比如母公司买子公司,发生内部交易的当期要区分三种情况,就是看集团内部供货方从集团内部销货方买的存款,对外卖的可能出现三种情况,一种是全卖了,一点没剩。第二是部分出售,第三是一点都没卖。区分这三种情况进行抵销处理,把三种抵消分录记下来,而且抵消分录的金额一定要把握,把握这个技巧。

  网友:什么是顺流销售?

  赵天燕:实际上网友可能也关心逆流销售。顺流肯定是跟逆流相对的。顺流销售是指集团内部母公司销货给子公司。存货这一块有时考逆流,逆流反过来子公司销货给母公司。

  网友: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内部交易应如何抵销?

  赵天燕:刚才我实际上在串的时候已经说了,怎么抵销呢?区分不同期间。一个发生交易当期,发生交易当期一方面把内部销货方的收入成本相抵销。和什么抵呢?和供方内部原价的销售利润抵了。然后把内部原价中的销售利润所计提的折旧抵了,既然原价的内部销售利润抵了,按照内部销售利润进行折旧也肯定抵了,所以借累计折旧贷管理费用。

  网友:合并会计报表内容在记忆上有什么方法?

  赵天燕:思路非常重要,有时你可以腾出点时间静下心来想思路,不一定老盯着书看,效果不一定很好。思路静下来想首先是抵消内容,先记抵消内容,把抵消内容背下来,都抵消什么,为什么抵。为什么抵其实就是一个大致了解的内容,你能理解最好,但是在现在时间很紧的情况下要去理解就很费时间了。另外也需要老师的指导。另外就是如何抵,就是抵消分录了。重点就是抵消内容抵什么,然后是如何抵。如何抵就是抵消分录。

  网友:现实成本收益应如何计算?

  赵天燕:网友问的是通货膨胀会计。现实成本收益就是现实收入,实际上讲的是收益。现实收入减去现实成本,这个现实收入没什么特别的,卖东西甭管是不是现实成本会计,都是现实收入。问题是如果实现现实成本会计模式,它的成本应该是按照现实成本。什么是现实成本?比如说一批货原来买是50万,现在如果再重新购买需要60万,所以现行成本就是60万。公式表达最好,就是现实收入减现实成本费用,就等于现实成本会计收益。

  网友:纳税影响会计法只需要调整时间性差异吗?

  赵天燕:那不是。纳税影响会计法不是说应付税款法,不少同学会有这个误区,认为应付税款法是调永久性差异,纳税影响会计法调时间差异,不是这样。实际上纳税影响会计法和应付税款法在计算当期应交所得税上如果资料一样,得出应交所得税肯定是一致的。问题是把纳税影响会计法把时间性影响所得税金额往后分配,这一块单独核算。而应付税款法时间性差异对所得税影响和永久性差异一样都不单独核算,都直接计入当期。

  网友:房地产会计应如何掌握?

  赵天燕:房地产会计是房产、地产两方面。房地产有什么特点?从核算角度刚才已经给大家列出一条线,盖好房子肯定要算成本费用,要算成本费用。成本费用最关键的就是三个帐户:开发建设费用、开发费用、产品成本。然后是开发出来卖,要么是卖,要么是租,不外乎这两个去向。卖就是销售。说到销售这一块,提醒考生注意房地产收入是主营还是副营,有时考试容易考,而且考生做题中容易错。房地产企业主副营收入的确认要注意把握。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现在问最后一个问题。

  网友:什么是母公司理论?

  赵天燕:母公司理论是和实体理论相对应的,是编合并报表的一种理论。其中这个问题比较深,网友问的比较好,好多同学不是太理解。是站在母公司的立场上,等于说把合并报表视做是母公司自身范围的扩大。所以,考虑的问题都是基于母公司大股东的立场上,在母公司理论下有两点是很关键的。一个就是把少数股东权益视作集团负债,也就是编出来在合并报表里,合并权益不包括少数股东权益。再一个就是把少数股东享有的那部分收益也不作为合并利润表里的合并净利润,而是作为费用。所以把少数股东权益、少数股东收益分别视作集团的负债和费用处理。另外,这种理论下编合并报表是以控制为标志,控制下纳入合并报表的范围,和实体理论相对立。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也非常感谢赵老师来到我们的直播间,跟大家进行考前的交流,也希望大家更多关注新浪考试和华夏大地上面有一些考前的活动,希望大家可以随时地上去点击看一下。今天我们的活动就到此结束了,大家再见!

  赵天燕:谢谢大家!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