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自考高级财务会计后一个月复习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18:02   新浪考试

  接下来和大家交流一下第二方面:最后的一个月的复习建议。

  时间应该说比较紧张,首先还得老生常谈,还得强调一下,因为就从我平时接触考生来讲,到最后阶段好多同学感觉到平时有的课也落下来了,最后干脆就丧失信心。不过今年赶上要换教材的时候,这一点可能比往年这种现象要少。另外1月份还有加考,也建议大家如果说这一次不是很有把握,因为加考也很快就报名,不妨稳妥起见,报1月份的加考。这样双保险。因为明年肯定要换教材。

  首先,要树立信心。信心有了,接下来就要制定一个月相对比较详细的计划,当然计划也要切实可行,不要流于形式,要切实根据自己的情况。任何一门课老师都会强调,就我们这门课来讲,我特别给大家提个建议,根据平时和考生的交流情况、我的了解情况,发现同学在看书的时候有时功夫下的真不少,但往往一章一章孤立地看。比如今天看第一章,可能过了两周还在看第一章,这样知识巩固性就不强。建议大家在学习过程中按照计划按部就班地复习每章的同时一定要经常性地翻阅教材,这一点很重要,是巩固知识非常重要的途径。每天你可能不细看每一章,但要翻一翻,记住要点。另外也可以经常回忆,因为自考通常都是零散的业余时间,在适当的时间可以经常回忆,这个方法其实是很好的,你回忆一遍应该比你看书看多少遍都管用。

  第四点,这门课考试因为有六年的真题可供参考,在最后的一个月时间不主张大家再去买另外的习题,如果平时做了就做了,但最后的时间非常宝贵,应该把最后的时间放在教材、历年真题上面。历年的真题大家做就会发现规律,重点还是非常突出的,一定要做真题,真题网上都能下载下来。

  第五点,抓住教材。

  第六点,概括总结。在学习方法上要不断总结,要把很繁杂的知识理出头绪来,要尽可能地把很多知识点越简练越好。

  还有一点,因为我们的考试名词解释和简答题占的分数不小,名词是10分,简答是20分,一共30分。如果名词、简答丢分,要想考一个比较高的分或者想及格也是有一定困难的。要求我们不仅要理解,而且还要背,不背是不行的,不背的话名词、简答也很难把握。这是复习方面我个人的建议。

  总体来说不主张猜题、押题,因为这样是有风险的。既然考试都是以教材为依据,我时常跟同学们说,这门课有这个特点,只要下功夫,只要功夫到了肯定能过,不是任何课都这样。比如

注册会计师的考试,也可能下的功夫很大,但未必有一个很好的效果,因为它的综合性还有相关的知识背景要求的比较高。我们这门课很多东西考的就是书上的内容,只要大家下功夫一定能通过考试。

  接下来再跟大家交流一下第三块:各章的要点。大家可以跟着我简单地把书快速地翻一遍、头脑里过一遍。

  在导论部分,主要要把握特殊业务。高级会计高级在什么地方,大家带着问题去思考。主要高级会计核算的都是什么内容,核算的是传统会计,比如中级会计根本不涉及,或者没有涉及特殊业务。所以导论部分基本上每年的1分题就围绕着特殊业务,特殊在什么地方,特殊业务教材分四类,四类是怎么分类的。在这个地方考过好几道题。

  接下来是第一章外币会计。外币会计大家从三方面把握。要注意概括总结,到最后的复习阶段概括总结非常重要。外币从三方面,一是概述。二是交易的会计处理。三是外币报表的折算。从概述里边大家主要把握像外币的标价方法、

汇率的标价方法,直接标价法、间接标价法,另外直接标价法、间接标价法,平时考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觉得有点难,尤其是间接标价法比较难把握,建议以直接标价法作为基础,间接标法反正掌握就行了,两个都记住可能效果反而不好。

  另外,会计上外币的含义,计量本位币以外的货币,尤其要把握汇率损益,好几年都是考题。什么是汇率损益?包括哪几种?还有外币业务的确认,2001年考过外币业务的确认,这是概述部分大家要重点掌握的。

  外币交易的会计处理,首先从层次上要把握,包括基期和远期,可以分两块。基期的会计处理又包括日常处理和期末处理,日常处理的核算业务主要包括接受投资,从银行借入外币款项,还有结汇和受汇。首先要记住这些内容,不主张大家直接背分录,不如把框架把握了,在这个基础之上记分录效果一定很好。这是基期的日常核算。基期的期末调整调,期末调整调什么?这一点一定要明确。期末调整调的外币帐户,调的是外币帐户计帐的本位币余额,大家一定要清楚。每道题目各个外部帐务余额结出来以后,同时结出各个外币帐户帐面的本位币余额,要把帐面计量本位币余额调成按照期末市场汇率折合的计算出来的应折合的计量本位币余额,这两者之间的差额就是汇率损益,算出差额,一方面作为汇率损失或者收益的入帐。另外一方面调有关的外币资产、外币负债帐户。调整分录可以调一个帐户编一笔分录,也可以合着编。

  基期外币交易有两年考过大题,有一年考15分,为什么说猜题、押题有风险呢,有一年考10分的外币期,第二年大家觉得可能不考,去年外币已经考过大题,今年怎么能还考大题呢?结果第二年考了更多的,是15分的大题。这是外币的基期。

  外币的远期,从考试的角度来说,远期比基期可能更容易得分,如果在远期涉及题目,2001年就考到远期外币交易,包括交易套期保值、约定套期保值,主要这两块。大家就把书上的例题把握就行了,把基期分录掌握下来就行了,考试不会有任何变化,不会超过书上有太大变化,可以说就把书上把握考试就可以,就可以够用。

  第三,外币报表折算。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外币报表折算汇率,不同的外币折算方法下汇率选择不一样,大家重点把握现行汇率法,因为咱们国家外币报表核算主要是现行汇率法,重点把握我国的外币资产负债表、外币利润表、利润分配表,折算的时候汇率的规定。比如外表资产负债表,外币资产、外币负债还有外币的除未分配利润以外的其它所有者权益项目,各自是按照什么汇率折合的,这是第一点,折合汇率。第二方面是外币报表折算差额如何列式,有递延列式,有当期损益,咱们教材上作为递延列式,在资产负债表里列式,列在未分配利润项目下。

  第二章,所得税。

  既然是每年必考的章,希望大家一定要多费精力。所得税这一块的内容总体思路、框架比较清楚。

  第一是概述,在概述部分大家主要把握两点:首先明确所得税费用的性质,它是费用。在此基础之上主要对会计利润纳税所得之间产生的差异,一共有8方面差异。两大类,八小种差异。永久性差异和时间性差异。永久性差异就是会计利润和纳税所得之间口径不一致,在确认时口径不一致造成的差异。时间差异是由于确认时间先后不一致造成的差异。八大差异大家一定要重点把握。

  这一块同学最容易出问题的就是时间性差异,分永久性差异的问题不大,题都能处理。但是时间性差异分两类,一类是应纳税,一类是可抵减,非常重要。如果大家在这个地方有问题,一定是时间性差异这一块没把握好。同学们可以这么把握,时间性差异到底是应纳税的还是可抵扣的,这是所得税会计处理核算的关键。应纳税时间性差异影响所得税金额,记在递延税款帐户的贷方,可抵减时间性差异,影响所得税金额记在抵减税款的借方,这个好记。问题是一项时间性差异到底是应纳税还是可抵扣,怎么判别。往往从当期角度比较好判断,可以掌握这个技巧,如果说一项差异当期做纳税调整的时候,当期调增,时间性差异是什么特点呢?发生以后是可以转回的,当期调增未来肯定就抵减。这一项时间性差异就是可抵扣时间性差异。反过来也一样,这是两类差异。大家重点把握,这是概述部分。

  第二部分,所得税会计处理。包括应付税款法和纳税影响会计法。

  应付税款法很简单,当期在会计利润基础之上加减的永久性时间差异做纳税调整,算出来应交所得税,把应交所得税作为当几的所得税费用。而纳税影响会计法是把差异里边的时间性差异对所得税的影响金额递延分配到以后各期,应付税款法给予收复实践制,而纳税影响会计法给予权责发生制。时间性差异影响所得税金额递延到、分配到以后各期,时间性差异影响所得税金额由递延税款帐户核算,递延税款帐户很关键,这个帐户的结构大家重点把握,核算什么,借方登什么,贷方登什么,借方余额表示什么,贷方余额表示什么,重点把握。

  另外,寨纳税影响会计法下有两种具体做法,递延法和债务法。这两种做法主要区别就是在税率变动的情况下是否调整税率变动对递延税款帐户余额的影响,递延法不调,债务法要调。正因为税率变化时一个调一个不调,所以引起了在转销的时候,如果采用递延法,因为税率变更的时候并没有调整税率变化以前递延税款帐户的余额,因此今后在转销的时候,在转销时间性差异的所得税影响金额的时候,应该分析现在所转销的时间性差异是哪年发生的,适应年份,什么税率。也就是所转销的时间性差异按照发生年份适应税率来计算递延应该转销的金额。

  债务法,由于税率一变,调整税率的变化对递延税款余额的影响,这种情况下转销的时候很简单,按照现行税率转销就可以了。这是所得税这一块核算方法。

  不少同学知道今年上市公司率先实行新准则,所得税变化非常大,应付税款取消了,纳税影响会计法里边的递延法也取消了,采用一个债务法。当然这个债务法和现在教材里的债务法还不一样,现在教材里的债务法是利润表债务法,新的是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相对来说在这几种方法里边,今年的情况来看,债务法更加重要了。

  第三章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

  这一章比较简单,如果要是考虑到简答题,可以说是5分的题了。这一章大家把握起来,首先把握信息披露的基本框架。信息披露的基本框架从这几个方面去学习。

  首先是发行阶段,招股说明书,上市阶段上市公告书。经营阶段,披露定期报告、临时报告,定期报告的年报与中报。临时报告有重大事件还有收购公告。在此基础上,就每一部分的这些知识点,特别需要注意的小题大家注意一下就可以了。这是第三章,是全书最简单的一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