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让自考生顺利就业更能激发社会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5:22   荆楚网

  一位网友出生于农村贫困家庭,中专毕业后从事自己不感兴趣、薪酬很少的工作。她一直没有放弃努力,几年前,通过自学考试,她拿到了本科证。之后的日子里,她多次参加人才招聘会,可均被拒之门外,用人单位的理由是:“我们不招自考毕业生。”前不久,她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报考了国家公务员考试,可资格审核时又被告知:“学历不符合要求。”(《人民日报》11月6日11版)

  真是走途无“门”呀。该网友辛辛苦苦拿到了本科自考毕业证,在常人看来,她是自学成才了。可令人有点费解的是,在她一门心思谋求就业的时候,却频频遇阻。是国家不承认自考的学历文凭,还是社会不信任自考的文凭?答案很明显,是社会对文凭的歧视作怪。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国家鼓励公民自学成才,目的是让自考生通过自考,提高自身的素质,享受与公招生平等就业的机会。但现实却又不是那么简单,一方面国家鼓励公民自学成才,另一方面,在自考生就业时却又缺乏与之相配套的法律制度作支撑。最终的一个结果是:自考生就业比自学成才还难。

  在今年的国家公务员报考中,按照有关考录规定,对学历一般只要求具有大专以上的学历。但从报考的情况看,一般都要求在应届大专毕业生录取,少数职位面向全社会招录,但对学历条件要求也较高。虽然没有明确要求是自考生还是公招生,但都无一例外的把自考生排在了招录的门外。可见自考生与一般公招生并非享有实质性的同等就业的机会。在现实社会中,社会对学历的要求也是愈来愈高。招收本科生、研究生,有些岗位还要求具备特殊的“附加类”专业特长。在这种情况下,对于那些自学成才的自考生而言,想顺利就业就并不是那么简单了。

  其实在一定程度上讲,让自考生顺利就业比鼓励自学成才更为重要。自学成才不是落脚点,而让自考生顺利就业才是关键。如果不让自考生更好的就业,那鼓励公民自学成才又有何益呢?当我们的社会为那些发奋成才的自考生投之以钦佩的目光时,而我们却又不得不对他们感到十分惋惜:成才了怎么样?成才了不还是没有人用?用一句话说,这就是“一只脚踏进了成才的大门,而另一只脚还在就业的门外”。

  在当前大学生就业压力十分巨大的今天,从法律和政策的层面适当解决一下自考生的就业环境,兴许还能激起全体公民发奋成才,自学成才,还能引起全社会对自学成才者的尊重,对知识的一种渴盼。换句话来说,我们的社会因为有了诸多自学成才者而更加富有活力。(作者:黄建安)

相关阅读:

   >>教育时评:请给自考生一个公平的就业通道

    >>时评:自考生考公务员为何要遭遇学历门槛

    >>人民日报:自考生呼吁公平就业的机会(图)

    >>自考生:给我一个公平的就业机会怎么这么难

    >>甘肃自考人数下降现象调查:学成就业难是主因

    >>江苏07自考毕业生招聘会:新兴行业开高薪(图)

    >>江苏自考生招聘会3日举行 一公司25万觅人才

    >>宁夏考办:四大原因造成自考人数连年下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