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爆棚:凸现全日制高校自考助学班管理真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4:27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招生爆棚:管理真空凸现

  全日制高校自考助学班,指的是学生在高校住读上课,高校组织老师对学生实行全日制面对面授课。这类办学模式的专业考试,实行全国统考与举办高校考核相结合的办法,约有1/3的课程由举办高校自行考核,因此考试通过率相对社会考生较高。

  除了高校自己主办的自考助学班外,还有一些社会教育机构与高校合作举办“挂靠班”,后者租用高校教室、归口高校继续教育学院管理,但教学计划、日常学生管理则由其自行负责。

  与往年相比,今年我省自考招生中的问题,已由原来部分单位打着名校招牌、用自考冒充全日制统招的招生欺骗,变成了超计划招生导致入学管理混乱,以致军训结束的那段时间,省内自考助学班的学生投诉呈现“井喷”状。那么,导致矛盾“井喷”的原因何在?“看到那么多的学生拿着录取通知书来报到,我们当时就傻眼了。”某高校自考教学点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部属高校停招之前,省属高校全日制自考助学班营生惨淡,到校率能有30%就不错了。因此,今年招生前,为提高报到率,该校区按计划量的三倍,向全国符合条件的考生发放了录取通知书。

  结果让他们大大意外,只能安置1500名新生的校舍,从全国各地来了2500多名考生。由于自考助学班没有录取分数“门槛”,学生又是拿着录取通知书来的,所以校方找不出理由拒收,只好一面把学生转移到校外军训驻地,一面紧急联系周边住房。但军训结束后,随着大批学生返校,住宿紧张的矛盾还是爆发了,学生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投诉。“其他高校的情况,和我们类似。”这位负责人认为,导致今年省属高校自考助学班矛盾激增的原因有三:一是招生市场供求变化剧变,往年自考助学班生源主要流向部属高校,今年部属高校停招后,公办省属本科高校自考助学班一下子被推到了前沿,各校对突如其来的变化没有做好充分准备;二是高考学生人数逐年增加,高校统招规模稳定,导致自考成为许多落榜生的选择目标;三是生源分布不均衡,公办高校对学生的吸引力较大,所有“爆棚”的几乎都是这类“红顶助学班”,而独立学院举办的自考班今年连预定计划都没招满。

  他说,目前该校已针对学生住宿进行了妥善处置,按住宿条件把住宿标准划分为几个档次,最低费用为300元/年,由学生自愿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