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观利润:让高校热衷于举办自考助学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4:27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利润:让高校热衷举办自考助学班

  “自考助学班分为长线班和短线班两种,最赚钱的还是短线班。”我省一名高校自考招生人员告诉记者。

  “短线”主要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以全脱产住读为主,学制基本为四年,平均每人每年收费6000元至7000元左右;而“长线”则有脱产和半脱产等多种形式,学习时间可达多年,年学费只有3000元至4000元,但学习中途的生源流失率较高。据了解,自学考试每年举行4次,“短线班”学生一般在每年1月和7月参加两次科目考试,4月和10月补考;“长线班”学生则要参加4月和10月的考试,1月和7月补考。

  与校外合作办学,高校通常会按比例收取一定的利润分成,高校所得部分相当可观。这也是很多高校的院系热衷于举办自考助学班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在自考招生中,各级招生中介往往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为抢生源制造矛盾的也主要是这些中介,而他们的回报也颇丰厚。按武汉的“行情”,中介每为高校带来一个“短线”生源,就可从中提成500-800元,而一个“有经验”的招生中介每年在当地招收上百名学生是件轻松的事情。

  “说心里话,我不赞成‘红顶助学班’的存在。”一名公办高校的招生人员对记者坦言,一是“短线班”的生源质量不高,4年下来自考通过率能达到60%就不错了,且教学管理难度大;二是公办高校与民营机构合办自考助学班,前者除了出具自己的公办“招牌”和提供教室外,很少承担教学和管理任务,租场地、请老师等开销都由承办方——民营机构承担;三是借助公办高校的牌子招生,容易给一些不法中介和招生骗子有机可乘,一些自考招生诈骗就是这样而来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