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毕业生求职:少了书生气 更愿从基层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1:02   钱江晚报

  本报讯 当自考生走向人才市场,市场如何检验他们?上周末,在省人才市场举行了一场自考生专场招聘会,100多家用人单位设点招聘,他们对自考毕业生的总体印象是:有主动性,对自身有比较明确的定位。

  主动性是关键

  在华夏银行招聘现场,学生排着长队等待与招聘人员交流。一名会计专业的学生递上简历后,又询问了“客户经理”的工作性质、要求,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等等,招聘人员也非常有兴趣地认真解答了他的问题。

  招聘人员说,他们参加过很多学校的招聘会,觉得自考生在主动性方面并不亚于普通高校大学生。他们考查一个毕业生,比较关心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即学生是否会主动对一个岗位进行了解,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学生对这一行业的兴趣,是否有备而来,是否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很快适应并做出成绩,而专业、所学课程还是其次的。

  薪金要求暂不提

  记者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学生对薪水的定位都低于普通大学毕业生,有的在现场都未提及。一位在浙江双强工贸公司留下了一份简历的同学和企业谈了大约5分钟,介绍了自己的专业、爱好,回答了招聘人员的询问,却没有谈工资待遇。他对记者说,感觉现在谈薪水还不合适,有机会正式面试了再谈也来得及,但他的心理价月薪是1500元到2000元左右。

  浙江双强工贸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说,他们喜欢有动手能力、能很快适应工作的学生,工资待遇会依据市场情况来确定。公司建议学生们在这一阶段寻找到能最好地自我发展的职业,而报酬肯定是和自身的职业发展成正比的。

  现场,记者也发现不少学生制作的简历非常精美,加了漂亮的封面和插图。但不少企业表示,好的简历一页就够了,企业判断一个人,主要会在现场交谈的过程中去发现,而简历是否豪华,则在其次。

  更愿意从基层做起

  小周是浙江三联专修学校的一名自考生,高三高考失利,进了三联学校读自考,明年就可以毕业了。当杭州三九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问他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时,他明确表示,可以从基层做起,将来通过考试争取拿到“药师”资格。公司人事主管徐小姐说,她接触到的自考生,大都对自己有明确的定位,愿意从基层做起,这和她们前一天在一所医学本科院校里招聘中遇到的学生不太一样,自考生明显少了“书生气”,对将来的打算则更明确。

  自考生是我省就业市场的一支“大军”。据悉,目前我省已经有自考开考专业127个,其中专科62个、本科65个,覆盖经济、法律、教育、文学、历史、工学、农学、医学等各大领域,目前杭州市拥有在籍自考生已经超过30万人。

  (通讯员:张超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