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故事:注册会计师拿下首个自考书法本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9:59   《北京考试报》

  傍晚6时许,徐志刚推开大兴区旧宫镇一家肯德基快餐店的大门,一脸歉意地出现在记者眼前。望着这位眉清目秀的年轻小伙儿,很难把他与北京市首位自考书法本科毕业生联系起来,更让人感到惊讶的是,他既不生于艺术世家,也不从事书法工作,而是一名注册会计师。

  中专时才结缘书法

  坐定后,徐志刚从档案袋里掏出几张书法习作,其中一张为隶书作品,临自《礼器碑》。“我学书法是从隶书开始的,与大多数人不太一样。”他笑着说。

  中国书法艺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一般书法家自幼便开始学习,而徐志刚接触书法却从中专开始。1992年,16岁的徐志刚初中毕业,考上了当地一所中专,学财会专业。“学财会讲求五过硬,其中一条要书法过硬。”徐志刚坦言,那时他的字写得很难看,更不懂得书法艺术。

  学校有个书法协会,学书法氛围比较浓,徐志刚决心加入学书队伍,改变一手“烂字”。他找来庞中华的钢笔字帖,从硬笔书法写起。徐志刚说自己有一股韧劲儿,干啥就要坚持到底。中专三年他没休息过一个午休,把时间都交给了书法。

  打好硬笔书法基础后,徐志刚开始涉足软笔书法,最开始从《华山碑》、《张迁碑》等隶书法帖入手,再转学楷书四大家之一的颜真卿《勤礼碑》。三年翰墨,徐志刚书艺大增,还当上了学校书法协会副主席。“其实练字没有时间限制,只要有决心,从现在开始练就不晚。”看到身边的人总抱怨以前没能很好练字时,他总是这样鼓励大家。

  考完本科仅用两年

  2005年,徐志刚来北京已三年了,他一边工作,一边考注册会计师。一天,他从报纸上看到北京将开考自考书法专业,眼前一亮:这正是一次系统学习书法的好机会啊。

  “对自考我很有感情,考自考能学到真本领。”徐志刚说,他中专毕业后就参加了当地的自考,通过努力,已相继拿到自考财会大专和会计本科文凭。正是自考的磨砺,才让他敢于进京冲击难度极大的注册会计师考试。

  当年10月,徐志刚报考了自考书法专业两门课程。虽然有书法底子,但让他发愁的是买不到教材。其中一门课《中国书法史》,徐志刚跑遍了很多书店,都未能买到。第一次考试,这门课未能通过。徐志刚不认输,第二次他又报考了这门课,同样买不到教材,他便决定到图书馆“取经”。工作之余,他便泡在首都图书馆,查阅书法类书籍,仅此一门课,他就通阅了十几本同类教材,最终顺利通过考试。到2007年4月,他便考完了书法本科段全部课程,除去《中国书法史》,其他课程均一次性通过,最高达80多分。

  两年间,他每天早晨5点起床看书、练字,仅是在图书馆的借书条就达10厘米厚。他认为学完自考书法本科,最大的收获是矫正了以往的“随意”,对中国书法有了更全面系统的认识,在篆书和草书方面有了长足进步。

  书法是最好的休闲

  开始考自考书法本科,徐志刚正进入注册会计师最后两门考试备考期。在别人看来,金灿灿的“注册会计师证”是饭碗的保证,而对仅把书法作为爱好的人来说,似乎这时考自考书法专业,有些不合适宜。

  “其实,学书法是我最大的休闲,就像别人爱好唱歌、打牌一样。”在徐志刚眼中,学书法不仅不是负担,而且是工作、生活的调味品。他举例说,当时既要复习注册会计师考试,又要准备结婚、买房,时间很紧,头绪很乱。可每当烦躁时,他就会捧起一本字帖,“大脑立马就安静下来。”

  2006年,徐志刚拿到了梦寐以求的注册会计师证书,一年后,他也如愿完成了书法本科课程,成为京城首位书法本科毕业生。如今,他已是一家台资企业的管理干部,工作之余还在写书法,逛琉璃厂、潘家园等古玩市场,参观书法展览,提高书法技艺和眼界。

  徐志刚说,拿到自考书法本科水到渠成,得益于常年的坚持不懈。在他看来,“书法是凝固的艺术。”艺海无涯,他会终身追求书法技艺,享受书法带来的乐趣。(记者:任卫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