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考办提醒:论文成绩不合格无法如期毕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11:1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马海丽) 记者从北大等自考主考院校获悉,自考专业论文撰写正在进行中,考生论文成绩不合格将无法如期毕业。

  市自考办有关老师强调,论文是自考专业学习的一部分,考生也要取得合格成绩。考生只有在取得现行考试计划规定的所有课程合格成绩,符合毕业条件后方可申办毕业。凡是通过论文答辩,且成绩为“优”或者“良”,方可申请主考院校相关学科的学士学位,主考院校将严格按照有关学士学位授予方法对论文进行审定。

  北大老师沈政强调,考生在撰写论文时,题目一般要少于25个字,论文的题目是短语,而不是句子。摘要与关键词一般在300字至500字之间,不要重复题目中的用词。参考文献要以文章中出现的先后顺序进行编号,同一作者的多篇文章按发表年代先后顺序排列。同一作者同一年代的文章在年代后加a,b,c小写字母标注。

  北大心理系老师李同归介绍,一般情况下,本科毕业论文框架包括引言、文献综述、问题提出、研究方法、研究结果、分析与讨论、存在的问题及进一步研究方向、结论、参考文献、致谢和附录。

  在引言部分,考生要言简意赅地说明研究的主题及价值。文献综述主要是对与考生课题相关的前人研究进行分析和总结,考生注意不要简单地把他人的文章摘抄、堆砌。在问题的提出部分,考生要说明研究思路和研究假设。在研究方法部分,考生要说明研究对象如何选取,被试基本信息问卷调查方式,取得的数据实施过程、统计方法等。对研究结果可通过表格或图形来表示。在分析与讨论部分,要对结果进行细致解释,是否与前人的研究相一致,这一部分要与前面的文献综述部分结合起来,论文才比较充实。

  存在的问题这一部分主要是对考生研究中存在的不足做些简单说明,并对将来的进一步研究方向做出预测。结论是把研究的最主要结果提纲挈领地罗列出来。参考文献是指考生在论文中引用的观点或者数据的出处,在论文中引用过的才能列出来。致谢是考生对做论文过程中及自学生涯中提供过帮助的所有人表达感激之情的一种方式,应该是发自内心的,不能敷衍了事。附录要求将考生的调查问卷附上,以便让读者能够了解到具体的问卷题目。

  据了解,自考生取得现行考试计划全部课程成绩合格后方可申报论文,在主考院校相关专业老师指导下开始撰写论文。自考论文申报一年安排两次,一般为6月中下旬和12月中下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