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省自考办董处长谈09年本省自考情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19:31   新浪教育

  为进一步宣传优秀自考生发奋学习、克难而进、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感人事迹,激励广大自考生树立勤奋学习、改变现状、自强自立的信心,促进全社会形成热爱学习、人人学习的良好风尚,教育部自考办决定,自7月下旬起,与新浪教育、华夏大地教育网、联合举办全国优秀自考生在线大型系列访谈活动。以下为此次访谈的实录。

山东自考办访谈现场
山东自考办访谈现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

  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和改革的逐步深入、我们都知道没有任何一所大学可以和这种考试制度相比,累计已经4800万人参加考试,共有850万人获得大专以上的文凭。这种考试,就是被人们称为没有围墙的大学-自学考试。在自学考试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克难奋进、发奋图强的学习模范和先进典型,他们的行为,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困苦、积极向上、勤奋好学的精神。由此,教育部自考办决定,自7月开始,由教育部自考办主办,华夏大地教育网、新浪网教育考试频道协办,开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优秀自考生第二届网络在线访谈活动。通过访谈学习这些通过自学考试学习,改变自己命运的感人事迹,激励广大自考生树立勤奋学习、改变现状、自强自立的信心,促进全社会形成热爱学习、人人学习的良好风尚。

  今天我们请来的访谈嘉宾是 荣获"全国十佳优秀自考生"奖项之一的山东省济南市张晓玲第二位是荣获"全国优秀自考生"奖项之一的山东省淄博市许艳。

  另外,今天我们还特别邀请了两位领导作为我们的"特邀嘉宾",一位是:山东省教育考试院自考处处长 董黎平出席。另一位是:济南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书记、副主任吴忠良。

  欢迎四位嘉宾光临我们的新浪嘉宾聊天室,同时也欢迎广大网友在我们文字直接平台上提问。

  下面请四位嘉宾跟大家打个招呼。

  董处长: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吴主任:各位网友,大家好!

  张晓玲、许艳:各位网友、同学们,大家好!

  主持人:本省在这次教育部自考办评选出的"全国自学成才奖励基金第三届优秀自考生"中有十位被评为优秀,在本届评选活动首次推出的全国十佳自考生中,也有一位获此荣誉。下面请张院长和、吴主任分别给广大考生朋友们简单介绍下这些被获奖优秀自考生代表,他们的一些优秀事迹及简单介绍一下本省自考的基本情况。

  董处长请您先介绍。

  董处长: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教育厅领导和考试院)领导下,工作稳步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和社会效益。现我省共开考本专科专业105个,在籍考生150多万人,累计报考2700多万科次,培养各类专科以上毕业生近65万人。2008年全年报考合计90多万科次,报考规模据 统计列全国第7位。

  为大力宣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生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先进事迹,鼓励自学成才,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形成学习型社会做出贡献,全国考委会同全国自学成才奖励基金管理委员会组织开展了第三届全国自学成才奖励基金优秀自考生的评选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各级自学考试机构精心组织,有关单位大力支持,广大考生积极参与。经过认真细致的工作,我省张晓玲同志荣获"全国十佳自考生"称号,王晓伟、刘涛、曲晓云、许艳、吴立岩、李中华、周媛、郑光泉、查玲玲、郝玉玲十位同志获得"全国优秀自考生"称号。这些受到表彰的优秀考生是我省千百万自考生的杰出代表,他们的感人事迹体现了中华民族发奋图强、勇于拼搏、锐意进取的精神,是广大考生、自考工作者和社会各界学习的榜样。

  今天我们与华夏大地教育网、新浪网联合开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优秀自考生网络在线访谈活动正是以此次评选表彰为契机,学习、宣传优秀考生的先进事迹,激发广大自考生奋发学习的热忱,激励自考工作者努力工作的热情,推动自学考试事业在新形势下不断发展,促进全民学习型社会的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下面由济南市自学考试办公室吴主任介绍情况。

  吴主任:我简单介绍一下济南市的情况。济南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始于1984年。25年来,在上级考委、特别是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正确指导下,通过自考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自身功能不断完善,服务范围不断扩大,社会影响逐年提高。已成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继续教育、终生教育需求的重要渠道,在构建学习型社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现在我市每年都有数千名自考学子通过刻苦学习获得学历文凭。截至目前已累计培养本、专科毕业生6万余人。毕业生中有将军、评论家、作家、企业家、教师、工程师、医务工作者、普通士兵、工人、学生……。在济南自考毕业生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先后有5人获得全国自学成才奖,3人获得全国优秀自学者称号,22人获得全国残疾人自学成才奖,有多人考取了研究生。其中既有全国优秀自考毕业生山东武警总队前副政委张万堂,多次荣膺"金鸡奖"、"百花奖"的著名剧作家赵冬苓等成绩卓著的自考前辈,也此次获得"全国自考十佳"称号的自考毕业生张晓玲等一大批后起之秀。张晓玲同志作为一名奋战在三尺岗台上的女交警,虽然毕业于公安院校,已取得了相应的学历,但她不满足现状,主动应对交通管理现代化层次的不断提高带来的新挑战,通过参加自学考试继续充电,丰富自己的知识。在自考学习期间她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认真工作,刻苦学习,不但取得了学业上的不断进步,同时赢得了广泛的认可和赞誉。可以说在张晓玲身上集中的体现出泉城自考人自强不息、发奋学习、克难而进的精神。

  主持人:谢谢董处长和吴主任的精彩解答。下面请今天的访谈嘉宾张晓玲和许艳做一个自我介绍。

  张晓玲:大家好!我原来是济南市公安局交警中队市中区大队的中队长,现在工作需要已经离开这个岗位,先在济南市交警指挥部调度室工作。

  许艳: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山东淄博的许艳,我是一名教师。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自学考试制度是一种社会化的考试制度和教育形式,是向全社会开放的没有围墙的大学,与其他的教育形式相比,它具有更大的开放性,不受年龄和区域的限制。二位选择自考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国家的考试形式有很多种,有国家成人高考和函授,你们为什么选择自考呢?自考哪方面更吸引你?

  张晓玲:我当时之所以选择了自学考试,当时我认为自考是比较难的考试,从另一个角度想挑战一下自己再就是就是因为无论你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原来的基础怎样,不分性别和年龄,也不受经济状况的制约,只要你立下学习的志向,勤奋刻苦,锲而不舍,就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我认为这是自学考试的最大优势,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主持人:谢谢,请许艳给大家做一下解答。

  许艳:首先感谢各位网友提出的问题。刚才张晓玲已经说了自学考试的难度以及她选择自学考试的原因。我的想法很简单,在我中专毕业的时候,我的一位女同学参加了自学考试教育。我对她非常敬佩,她默默走上了另外一条走上大学的道路。所以我产生了想法,毕业后也要参加自学考试。谢谢!

  主持人:谢谢二位。山东自考的确在短短25年里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可谓是桃李满天下,作为自考办机构,考办是怎样对待自考?如何对自考生进行培养的呢?请吴主任介绍一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