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考同路人:昔日“春蕾女”今天做园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 08:58   《北京考试报》

  2001年9月17日,王芳踏进了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大门,成为该校首届“春蕾班”学生。那是王芳永生难忘的一天,让她有一种眩晕般的幸福感,“多少次重回那个烈日炎炎的夏日,热闹的校园,太阳亮得刺眼”。

  大别山区幸运女

  王芳家在大别山腹地——湖北省麻城市。作为革命老区,除了山清水秀,家乡留给王芳的记忆更多是贫瘠。好在她就读于麻城一中,成绩优异,并担任校团委书记,她曾一次次憧憬着大学美好生活。

  当年高考,王芳考了500多分,达到了当地高考“二本”线。可那时,她的父亲生病住院,妹妹外出打工,母亲实在拿不出学费供她读大学。懂事的王芳不想连累家人,她想到了放弃。就在这时,从学校传来了好消息:当年麻城市有1个“春蕾计划”名额,学校让王芳申请试试。得到消息的王芳和家人欣喜若狂,经过层层审核,最终王芳取得了这个宝贵的名额,成为当年全省7个幸运女孩之一。“多少次带着幸福的感觉进入梦乡,多少次含着感动的泪花畅想未来”,她对将要开始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

  不让一个姐妹掉队

  “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不埋怨生活给予了太多的磨难,不抱怨生命中有太多的曲折。”王芳说,她从进校门第一天就带着微笑,懂得珍惜。她和同班34位姐妹住在学校香山校区,开始了3年大学生活。

  首届“春蕾班”统一学财会专业,要通过学历文凭考试,才能拿到大学文凭。当王芳带着激动的心情翻开崭新的《基础会计》课本时,她有些失望,那些数字和公式并不是她想学的知识。在迷茫了3个月后,她想通了,学习兴趣浓了,成绩也好起来。

  2002年1月,全班首次参加自考。等到3月出成绩时,全班仅有9名同学全部通过考试,王芳虽然在其中,但作为班级团支部书记,她心里却很难过。她知道每位姐妹身后都有很多双希冀的眼睛,不能让一个姐妹掉队。王芳组织了班级学习小组,一对一帮助成绩不理想的姐妹。此后,在香山校区,每天清晨大树下晨读的是“春蕾班”女孩,每天灯亮到最后的也是“春蕾班”教室。

  有了好的学习氛围,有了发自内心的动力,“春蕾班”每位女孩儿学习成绩都很优秀。最后,全班35个姐妹全部如期毕业,没有一个掉队。

  让感恩的种子发芽

  “3年大学生活,在我的心里播下了感恩的种子。我要让这颗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2004年7月,在无数爱心人士的精心呵护下,在经历了严冬酷暑的洗礼之后,首届“春蕾”女生毕业了。王芳凭借在校期间的优异表现,留校当了一名老师。

  王芳说:“是学院的师长们给了我当老师的动力。”“春蕾生”家境贫困,虽然免除了学费,但还有一笔生活费压在她们心头。那时,王芳和同学常常只吃五毛钱的一顿饭,每天却要学习到深夜。班主任陶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间。她常常自掏腰包为学生添衣买食。为保证女孩们身体健康,她规定每周全班集体上2次体育课,年近六旬的陶老师也跟着学生一起运动。

  今天,在王芳的电脑里还保存着很多参加活动时的照片:有在长城脚下参加《同一首歌》节目的笑脸,有在央视与著名主持人的合影……学校为丰富“春蕾班”学生活动,开阔眼界,经常组织她们参加各种活动。王芳说,如果没有“春蕾计划”,她只能在大别山脚下眺望远方。她想成为一名老师,将这样的爱传递下去。

  近5年的教职工作,让曾经的“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她从事财会金融系教学管理工作,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还是全国第一届“春蕾计划”成才奖获得者……在王芳的办公桌案头,摆放着教学管理书籍,她正在进修更高学历,为早日走上大学讲台做准备,迎接春蕾绽放的那一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