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自考生会说7门外语 曾出访多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 09:03   《北京考试报》
90后自考生会说7门外语
90后自考生会说7门外语

  19岁的年纪,竟能运用日语、韩国语、泰国语、越南语、法语、德语、俄语等7门外语与外国友人沟通交流。这个年轻人就是北京美国英语语言学院2008级外贸日语专业学生李俊。

  8月21日,记者见到了李俊。瘦高个儿,穿着朴素,看不出他的与众不同。不过,当他随手在教室黑板上用日语、韩国语、泰国语书写校名时,记者看到了他的自信。

  手臂记单词 盛夏穿长袖

  正值午后,天气闷热。走在校园里,师生们都穿着短袖衬衣或T恤,但李俊却穿着长袖衬衣,只是把袖口稍稍挽起。“李俊,你不热吗?”记者不禁好奇地问他。“我习惯了,从初二起我每年夏天都穿长袖衬衣。”李俊笑着说,原来这和他学外语有关。

  李俊家住云南省宜良县。因为初二时被几个日本援华技术人员施救而萌生了学日语的念头。接下来的日子里,李俊每天放学后都会跑到那几个技术人员的驻地学日语。日语最基本的140多个字符,别人要用1个月才能掌握,李俊只用3天就学会了。

  为了快速记单词,李俊想了一个“绝招”,他在左手臂和左手掌上写满单词,每天70个,不记下绝不休息。每天背会后,就用肥皂洗掉墨迹,再写上第二天要背的单词。为了不被人发现,他从那年起就开始在夏天穿长袖衬衣。他的这个习惯整整坚持了4年,左袖口常年被墨水染成黑色。

  实践当“课堂” 生活是老师

  李俊能学会多国语言的诀窍就在于“实践”。由于当时的日本援华技术人员曾在不同国家工作过,成员都会说多国语言。李俊勤奋好学,在掌握了日语后,继续跟这些“师傅”学其他国家语言。

  那时,技术队林木先生的外甥女樱子在韩国留学,假期到云南探望舅舅。李俊就抓住机会跟樱子学韩语。樱子用日语给李俊讲韩语,等韩语学得差不多了,樱子和李俊又一起学法语,樱子又用韩语给李俊讲法语。休息之余,大家常常围坐在一起,用多国语言交流。在这种勤于交流的氛围下,李俊的外语水平进步很快。

  高二时,李俊因外语成绩突出,被母校宜良一中推荐到昆明外国语学校读书。在那里,他被分到泰语班,校方允许他随意旁听课程。他课下总是找人交流,为学泰国语和越南语打下了良好基础。

  2008年9月,李俊来到北京美国英语语言学院读书。学校外籍教师多,实行口语化教学,为像李俊这样的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实践环境。在美语学院,李俊很容易找到交流对象,连一向不感兴趣的英语,他也重新拾了起来。节假日,李俊到故宫、长城、王府井等地给外国人做翻译或导游,谈笑间增长了才学。

  出访多国 当“友谊使者”

  学习多国语言的动力何在?李俊说,那就是当一名外交官,真正成为一名中国与其他国家交流的“友谊使者”。

  走在校园里,李俊和每位认识的师生打招呼,人缘很好。班主任杨立琴说,李俊任班长,年纪虽小,却善于创新、组织能力强。“他制作了一本折叠式花名册,一拉开就知道哪位同学没来,方便、实用。”在学校迎新现场,李俊热情地帮新生办理入学手续。

  2008年11月和今年1月,李俊作为中国青少年学生代表团成员两次出访日本,并在大阪、京都、奈良、冲绳等地参加了授课、家庭寄宿等活动。今年下半年,他还将随团分别到韩国和法国进行交流。“到国外交流开阔了我的眼界,更坚定了我当外交官的梦想。”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相信李俊的未来不是梦。北京考试报记者 任卫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