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自考大学语文诗词复习要点(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 14:48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灰度倒走》的博客,请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书愤》

  本课主要考核点是:

  陆游所处的时代背景,及其在历史上的地位和主要成就;背诵本诗,概括并记忆本诗的情感内容;掌握诗词的基本抒情方法和主要表现手法。

  这是一首七言律诗。诗人以早年的壮志豪情和前线的斗争生活作映衬,抒发壮志未遂、时光虚掷的愤慨,企盼有诸葛亮那样的人物出来兴师北伐,完成统一大业。

  诗的前四句为借景抒情。回顾年轻时把一切事情看得那样简单,以为凭着豪情壮志和坚定如山的气慨,就能轻而易举地收复失地。言外之意是:世事复杂难测,自己的愿望很难实现。

  结尾“《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是借典故抒情,具有双重意义。一是对南宋投降派的斥责,二是盼望有诸葛亮这样的人物出来,兴师北伐,达到九州一统的目的。

  本诗运用了对比和典故两种表现手法。

  (1)今昔对比,古今观照。全诗通过今昔对比,现实与历史的观照,突出了主旨,悲愤之情溢于言表。

  (2)善用典故。用诸葛亮作《出师表》的典故,斥责投降派的丧权辱国,又表达了自己希望恢复中原、统一祖国山河的愿望。

  请看下面的考题:

  1、仔细阅读课文,简答下列问题:

  (1)作者所书的“愤”有哪些方面?

  (2)“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写的是什么?其语言有什么特点?

  参考答案:(1)中原未能收复,年老力衰,壮志未酬,投降派当道,没有恢复北方的英雄。(2)高度概括了历史事实与自身经历。只用几个名词排列,句式别致、静中有动,透露出战争的气氛。本题旨在考查对本诗的主题思想和表现手法的掌握情况。

  2、(2000年4月自考试题)陆游《书愤》中高度概括历史事实与自身经历的名句是()

  A、早岁那知世事艰,中原北望气如山

  B、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

  C、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

  D、《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参考答案:这一题考诗词背诵以及对诗句的理解。只有B项符合题干要求。

  《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

  本课主要考核点是:

  辛弃疾所处的时代背景,及其在历史上的地位和主要成就;背诵本诗,概括并记忆本诗的情感内容;认知诗词的基本抒情方法和主要表现手法。

  这首词运用情景交融、叠用典故的手法,抒写了作者报国无路、壮志难伸、年华虚度的悲愤,表现出关心国事、渴望收复中原的爱国精神。因此,在理解本诗时应注意对以下内容的掌握。

  1、抒情方法

  这首词借景抒情,情景交融。主要表现在上片,用多种景物的组合,传达出复杂的感情。

  2、表现手法

  (1)善用典故。下片连用张翰见西风起而辞官、刘备鄙视许汜、桓温感伤岁月流逝三个典故,表达词人丰富复杂的思想感情:有家难归,有志难伸;不求私利,意气风发,以国事为重;岁月蹉跎,时间易失,年华虚度,悲哀之至。

  (2)综合运用了比喻、比拟、象征等多种修辞手法。“遥岑远目,献愁供恨,玉簪螺髻”句中,“玉簪螺髻”是比喻,以远山为本体:“献愁供恨”是比拟,以山拟人。“落日楼头,断鸿声里”句中,“落日”、“断鸿”则有象征意味,黄昏落日,令人联想到南宋国势衰微;离群的孤雁,则使作者联想到自己和宋朝百姓背井离乡的遭遇。

  请看下面的题目:

  1、仔细阅读课文,简答下列问题:

  (l)“献愁供恨”、“玉簪螺髻”、“落日楼头”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和表现手法?

  (2)“把吴钩看了,栏于拍遍”表达了怎样的思想感情?

  参考答案:(1)比拟、比喻、象征(2)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激愤,无人理解的悲愤。本题旨在考查对本诗所表达的思想感情和所运用的抒情方法、表现手法的掌握情况。

  2、(2000年4月自考题目)辛弃疾《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遥岑远目”之后,紧接着所写的是()

  A、落日楼头,断鸿声里B、尽西风、季鹰归未

  C、忧愁风雨,树犹如此D、献愁供恨,玉簪螺髻

  本题目考查考生对诗词原文的背诵以及理解。

  3、(2001年10月自考题目)下列词句,运用典故的有()

  A、楚天千里清秋,水随天去秋无际

  B、遥岑远目,献愁供恨,玉簪螺髻

  C、体说鲸鱼堪绘,尽西风、季鹰归未

  D、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

  E、可惜流年,忧愁风雨,树犹如此

  参考答案:此题是考察对课文的熟悉。在诗中的下片连用张翰见西风起而辞官、刘备鄙视许汜、桓温感伤岁月流逝三个典故,表达词人丰富复杂的思想感情:有家难归,有志难伸;不求私利,意气风发,以国事为重;岁月蹉跎,时间易失,年华虚度,悲哀之至。所以正确答案为CDE。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