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自考办解答:转考手续如何办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 13:45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徐 晗  通讯员 朱文玲

  随着4月自考成绩发布日期的临近,又有不少考生将办理考籍转移手续。北京教育考试院自考办负责咨询接待的老师介绍,在办理相关手续时,经常有考生由于忘记备齐相关材料或者是不了解相关政策,跑了多趟也没办成手续。为方便这类考生,本文将就转入、转出的流程加以介绍。

  外省考生转入

  要先办北京准考证

  对于想要从外省市转入北京的考生而言,办理转入手续要先取得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准考证。准考证只能在每次自考报考时办理。虽然转入的考生已经参加过自学考试,但想转入北京,也要像新生一样进行注册并报考课程。有关注册和办理准考证的详细流程,考生可参见每期考试的报考通知。

  此外,考生还要到原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籍档案所在地办理学籍档案转出手续,开具转档介绍信和带有在原籍参加自学考试具体考试时间及学分的成绩单。

  在外省办理考籍档案转出,考生持身份证和当地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准考证(部分地区还需要携带单科合格证书),到转出考籍所在省(市、县)自考办办理转出手续。办理过程中,考生本人要认真核对转档介绍信中转出的合格课程名称、考试成绩和学分。

  待相关档案转入北京后,考生即可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bjeea.cn)查询自己学籍档案的到档信息,确认自己的学籍档案到京,在北京市自考办办公时间,持转出地自考办开具的转档介绍信、成绩单、考生本人的身份证以及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准考证,办理学籍档案转入手续。北京市自考办考籍办理的办公时间是周一至周四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北京市对自考转入的考生有严格限制,如将专科考籍转入北京需要在北京考满5门课程才可办理北京地区的毕业证,将本科考籍转入北京则要考满4门课程才可办理毕业证。针对这些政策,考生要事先做好自己的考试安排,亦可致电北京市考办或各区自考办咨询。

  考生办理转出

  要在成绩发布之后

  如果北京考籍的自考生想将自己的考籍转到外省,要持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准考证、本人身份证,到北京教育考试院自考办办理自学考试学籍档案转出手续。办理过程中,考生本人也要认真核对转档介绍信中转出的合格课程数量、名称和考试成绩。

  办完转出后,工作人员会给考生一封转档介绍信。考生持此转档介绍信,前往要转入的省自考办,去办理学籍档案转入。

  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转出的学籍档案,每月的月末统一寄出,按照“机要件”寄往考生的学籍档案转入地。有些省自考办办理接收学籍档案转入手续是有规定日期的,2个月、3个月、半年不等。着急转出自学考试学籍档案去外省办理毕业的考生要及早办理相关手续。

  考生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参加了某一次考试,成绩发布之前,考生不能办理转出手续,而要等到成绩发布之后再办理。考生将考籍转出到外地后,就不能再把相同专业的课程成绩转回北京。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自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